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台海观澜:闽台体育交流在奥运年加速

  中新社福州八月七日电 题:闽台体育交流在奥运年加速

  中新社记者 林维莉

  二00八是中国的奥运年,因为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在这一年里,闽台体育交流悄然间加速,呈现一派火热、日趋密切的盛景。

  就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两马”体育联谊赛八月初福州马尾登场,马祖三十五人体育代表团参赛,营造两地共迎奥运盛会的浓郁氛围。
至今成功举办三届的“两马”体育联谊赛,现已成为两地文化交流的一个知名品牌和重要载体,也是两地交流合作日益热络的显著体现。

  在此之前,福州市迎奥运海峡两岸体育舞蹈邀请赛今年七月二十七日在福州激情开赛,来自福建各地以及台湾地区的六百多位选手同台以舞会友切磋舞技。今年五月下旬,第三届厦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竞赛在厦门集美区龙舟池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六十五支代表队以赛龙舟的形式,纪念端午节这一共同的中华传统节日。今年六月在福建石狮举办的第二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上,台湾首次派出三支队伍参加。

  随后,今年九月在厦门举行的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海峡旅游杯”高尔夫球友谊赛将为两岸旅游业界精英提供宽松和谐的沟通交流机会。今年十月在福建泉州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农运会上,台湾将组团参加田径、游泳、龙舟、舞龙、舞狮、钓鱼等七项比赛,同时还有台湾高山族原住民秧歌表演队、海峡两岸农产品美食展销会前来助阵。已经开始筹备、二0一0年在福州举行的第五届全国特奥会,也将邀请台湾组团参赛。

  在体育运动中,闽台交流与合作加速,两岸同胞的情感不断加深。体育交流,一如妈祖文化、船政文化、元宵花灯等共同的中华传统文化渊源,让两岸同胞的心拉得更近、走得更亲。

  “距离无法阻隔情感的交融。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到来之际,通过体育、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两岸人民的情感将更加亲密、巩固。”马祖体育总会会长陈明生在第三届“两马”体育联谊赛开幕式上讲的话,表达了两岸同胞共同的心声。

  “闽台体育交流实现了常态化。"两门"的端午龙舟赛、"两马"的闹元宵、闽台武术展演、台湾运动队赴闽集训等交流已成为品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增进闽台间的友谊和了解。”福建省体育局官员如此表示。目前,闽台体育交流形式越来越多样化,有竞技也有民俗,有学术交流也有实践培训,初步形成了大陆体育界的独特对台品牌,构建起两岸间又一座交流之桥、情谊之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