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社会施压 毛政变集团承诺还政于民(组图)

8月6日,毛里塔尼亚士兵在首都努瓦克肖特街头巡逻。 新华社/法新
8月6日,毛里塔尼亚士兵在首都努瓦克肖特街头巡逻。 新华社/法新

政变领导人阿齐兹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法新
政变领导人阿齐兹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法新


  西非国家毛里塔尼亚发生政变后,首都努瓦克肖特民众的生活基本恢复正常。政变后成立的“国务委员会”7日承诺,将尽快举行总统选举。遭软禁的总统女儿呼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帮助恢复已被推翻的毛里塔尼亚政府。这场军事政变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呼吁毛里塔尼亚恢复宪法秩序。

  主要机场被关闭

  目击者说,努瓦克肖特主要道路交通6日晚些时候基本恢复,先前关闭的店铺也重新开门。毛里塔尼亚一座主要机场被关闭。

一些持重武器、开着吉普车的士兵出现在政府办公楼外。

  数十名年轻人当日早些时候在首都街头游行,警方随后使用催泪弹驱散人群。

  咨询机构“风险控制”分析师鲁艾里·帕特森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次政变不会使毛里塔尼亚石油和矿产行业受到严重影响。

  毛里塔尼亚总统西迪·乌尔德·谢赫·阿卜杜拉希6日凌晨宣布解除4名军方高级将领的职务,但被解职将领带领一些军人上午冲进总统府和总理府,扣押总统和总理,随后宣布组建“国务委员会”。

  承诺将尽快选举

  “国务委员会”7日通过国家电台和毛里塔尼亚通讯社发表声明说,“国务委员会”“将监督总统选举,确保民主进程重启,在持久基础上重塑民主”。

  声明写道,“国务委员会”将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举行自由和透明的选举,确保宪法赋予国家机构的各项权力能持续与和谐地得到履行,“我们将与所有政党和民间团体对话,组织选举”。

  法新社此前援引一名与“国务委员会”关系密切匿名人士的话说:“总统选举有望今后两个月内举行。”

  声明还说,“国务委员会”将遵守毛里塔尼亚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的条约和协定。

  “国务委员会”由11名高级军官组成,领导人为总统特别参谋部上将、总统卫队队长穆罕默德·乌尔德·阿卜杜勒-阿齐兹。

  呼吁联合国介入

  毛里塔尼亚遭推翻的总统阿卜杜拉希的女儿阿迈勒·明特·谢赫·阿卜杜拉希7日通过在英国的一名发言人,呼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帮助恢复遭推翻的政府。

  阿迈勒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我代表我遭囚禁的父亲,希望向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发出紧急请求,开启建设性对话,尽早恢复毛里塔尼亚合法选举的政府和机构。”

  声明还说:“我的家人和我眼下处在软禁状态,我们与外界的联络受到限制。”

  毛里塔尼亚通讯社报道说,阿卜杜勒-阿齐兹6日下午会见了除内政部长外的其他政府部长,要求他们留任。

  总统一家遭软禁

  阿迈勒在英国的发言人7日还说,总统和女儿被软禁在不同地点。

  毛里塔尼亚安全机构一名官员说,阿卜杜拉希被关在总统府附近的总统卫队总部营地。

  阿卜杜拉希的女儿阿迈勒同日说,她非常担忧父亲的安全。政变后,她和母亲一直被软禁在总统府内。

  政变军人6日冲进总统府和总理府,扣押阿卜杜拉希和总理叶海亚·乌尔德·艾哈迈德·瓦格夫。政府发言人巴·阿卜杜拉耶·马马杜说,政变军人将瓦格夫带到总统府附近一处军营关押。

  阿卜杜拉希2007年3月当选毛里塔尼亚总统。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史先振耿学鹏

  国际社会呼吁恢复立宪政府

  毛里塔尼亚政变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迅速反应。

  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日对毛里塔尼亚当天发生军事政变表示遗憾,呼吁该国尽快恢复宪法秩序。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由阿卜杜拉希总统领导的毛里塔尼亚政府是在去年6月举行的多党民主选举中产生的,他对阿卜杜拉希政府在政变中被推翻深表遗憾。潘基文呼吁毛里塔尼亚有关方面尊重法治,立即在国内恢复宪法秩序。

  非盟非洲联盟6日发表声明,谴责西非国家毛里塔尼亚当天发生的军事政变,并敦促毛里塔尼亚恢复立宪政府。

  声明说,非盟和平与安全专员拉马姆拉将前往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评估毛里塔尼亚形势,帮助寻求和平解决危机的途径。声明还说,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将举行专门会议,讨论毛里塔尼亚问题。

  欧盟欧洲联盟委员会负责发展和人道援助的委员路易·米歇尔呼吁尽快释放毛里塔尼亚总统和总理,恢复两人职务,并说政变很可能影响欧盟与毛里塔尼亚的合作政策,欧盟委员会将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然后决定是否中止不久前与毛政府达成的援助计划。按照该计划,欧盟将在2008年至2013年期间向毛提供1.56亿欧元的援助。

  美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加莱戈斯6日表示,美国强烈谴责毛里塔尼亚发动的军事政变,呼吁发动政变的军人释放总统阿卜杜拉希和总理瓦格夫,恢复毛里塔尼亚合法政府。美国对政变“以尽可能强烈言辞表示谴责”。据新华社电

  毛里塔尼亚

  毛里塔尼亚位于非洲撒哈拉沙漠西部,与西撒哈拉、阿尔及利亚、马里和塞内加尔接壤,西濒大西洋,海岸线全长667公里。

  毛里塔尼亚是伊斯兰共和国,领土面积103万平方公里,人口308万,其中摩尔族占总人口的70%,黑非民族(非洲黑人)占30%。阿拉伯语为毛官方语言,通用法语。

  毛里塔尼亚被联合国定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结构单一,基础薄弱。铁矿业和渔业是国民经济的两大支柱。毛里塔尼亚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5.43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59美元。

  毛里塔尼亚曾是法国殖民地,1960年11月独立。20多年来曾发生过多次政变。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卜杜拉 | 阿齐兹 | 阿卜杜勒 | 谢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