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拉登前司机可能面临终身监禁 当庭掩面哭泣(图)

本·拉登前任司机哈姆丹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本·拉登前任司机哈姆丹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美国军方设于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的军事法庭6日宣判,“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登前任司机萨利姆·哈姆丹支持恐怖主义的罪名成立。哈姆丹由此可能面临终身监禁的判罚。白宫对这项裁决表示欢迎。但也有人质疑这一案件审判的公正性。

  法庭

  5项罪名成立


  哈姆丹7月下旬开始在军事法庭接受审判。这是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首次战争罪行审判。庭审历时近半月,14人出庭作证,包括10名问讯过哈姆丹的美国特工。

  哈姆丹共受到10项罪行指控,其中8项涉及向恐怖组织提供物质帮助,两项涉及恐怖阴谋共谋罪行。
检察官认为,哈姆丹曾亲耳听到本·拉登有关“9·11”袭击的对话,由此证明,他是这个“基地”组织的心腹。然而,辩方律师说,哈姆丹只是给本·拉登开车谋生,并未帮助“基地”组织袭击美国。

  经过3天共8小时商议,由6名美国军官陪审员组成的军事委员会6日认定,哈姆丹的共谋罪名不成立,但5项向恐怖组织提供物质帮助的罪名成立,包括在明知本·拉登准备发动针对美国恐怖袭击的情况下,充当他的司机兼保镖,以及向“基地”组织提供帮助等。

  哈姆丹当日在辩护律师陪同下,通过翻译耳机得知判决结果。他随后把头低垂,掩面哭泣。

  军事委员会接下来计划对哈姆丹进行量刑。哈姆丹最高可被判终身监禁。

  律师

  准备提起上诉


  裁决结果宣判后,哈姆丹的辩护律师之一迈克尔·贝里甘说,他们打算提起上诉。

  美联社援引哈姆丹辩护律师团的表态说,哈姆丹先前接受美国官员审讯时,遭受单独监禁和长时间剥夺睡眠等高压强迫式问讯,法官却认可哈姆丹在这种情况下提供的“证词”。这类证词在美国民事和其他军事法庭的庭审中根本不可能成为定罪依据。

  哈姆丹于2001年11月在阿富汗被捕,从次年5月起开始被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监狱。在此前举行的听证会上,他说,自己在关押和审讯时遭到折磨和污辱。

  《纽约时报》报道称,关塔那摩军事法庭所依循的美国《军事委员会法》规定,接受证人根据别人讲述内容而非本人所了解情况作出的证词,接受证人受到强制审讯方式提供的证词。

  哈姆丹的辩护律师团在一份声明中说:“历史和世界将判定这套政府批准的体系是否公正。”

  在军事委员会商议期间,美国国防部为哈姆丹指定的律师布赖恩·米策直言,审判规则看上去就是为让受审者获罪,哈姆丹难逃一劫。

  反应

  公正性遭质疑


  判决宣布后,白宫表示欢迎。白宫发言人托尼·弗莱托在声明中说,布什政府“高兴地”看到哈姆丹受到“公正审判”。他还称,军事委员会体系可以“公正和适当地”起诉对“美国及其利益犯下罪行的囚犯”,希望其他案件尽快得到审判。

  国防部发言人惠特曼也表示,对哈姆丹的判决“基于法律和呈给法庭的事实”。国防部会推进针对另外20宗已经进入军事法庭程序案件的起诉。

  纽约的一家民权组织则抨击哈姆丹案件的审判无公正可言。这一组织的成员说:“在陪审员商议前,判决就已定下。”

  哈姆丹是关塔那摩军事法庭2002年设立以来审判的首名嫌疑人,这次案件审理也是关塔那摩军事法庭是否公正的首次验证,引起各界关注。

  关塔那摩军事法庭自成立以来,因秘密操作、虐囚丑闻和无视被告法律权利等行为遭到广泛批评。美国最高法院2006年裁定它违反美国宪法。布什政府同年9月施压国会通过《军事委员会法》,关塔那摩军事法庭才得以再度正常运转。但它仍被质疑存在违宪行为。米策称:“这一体系存在根本缺陷。”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陈立希王薇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