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张艺谋:点火将是最高潮 因为天气好才能更完美

  张艺谋:点火是最高潮

  “让人们记住北京,让世界受感动”

  晨报讯 (记者 王海亮)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幕式的最高潮将出现在点火仪式时。

  当央视记者问开幕式的最高潮出现在什么时候,张艺谋斩钉截铁地认为是“点火”,“点火方式历届都是最后抖包袱,每个国家都会作为一个惊喜,最后一刻揭幕。

”此前,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要让人们记住北京,让世界受感动”,并希望8月8日的天气好,助开幕式一臂之力,“因为天气好才能更完美。”

  张艺谋说,希望开幕式能让全国人民满意,也希望能够给世界一个惊喜。有记者问他自己的梦想实现了多少?他回答道:“应该是整个团队的梦想,我们的团队很庞大,每个人都在付出艰巨的努力,我觉得基本上达到了。”

  最让人期待的时刻就要到来,全国不超过10人知道的点火秘密,将人们的胃口吊到了最高。从“天人合一”的指导思想,到“凤还巢”、“九龙腾飞”等民间津津乐道的版本,中国老百姓的想像在万众瞩目的时刻——金色神鸟“还巢”,大喙喷射出火焰;或九条喷火巨龙腾飞,点燃“龙珠”。然而这一切都属于“狂想”,真实的震撼,只有在今晚亿万人的瞩目下才能揭晓。开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更是表示:“我们最后选中的方案,是大家都没有猜到的。”

  而点燃鸟巢主火炬的最后一棒火炬手究竟是谁?此前,姚明、许海峰、桑兰、“奥运老人”何振梁都曾是讨论热点。但按个人只能传递一次火炬的惯例,四位热点人物都已在火炬接力中出现,这就确定了他们不会再肩负点燃主火炬的使命。又有很多人开始猜测,一直没在火炬传递中出现过的“体操王子”李宁,应该是最终人选,这位“二十世纪世界最佳运动员”,曾为中国夺得100多枚奖牌、14个世界冠军,其辉煌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历届奥运会点火之最

  ●最奇特:1984年洛杉矶

  太空人“飞”过

  从这届奥运会开始,美国人开始绞尽脑汁设计点火仪式。可以想像,当20多年前的人们看到打扮成“太空人”模样的罗马奥运会十项全能冠军约翰逊从体育场“飞”过,然后点燃五环形状的引火装置时一脸惊讶的表情。

  ●最意外:1988年汉城

  非运动员点火

  汉城奥运会点火仪式的焦点集中在曾于1936年奥运会上夺得马拉松冠军、已经76岁高龄的国家英雄孙基祯身上。但组织者给了人们一个意外:孙基祯只持火炬跑进主会场,而点燃火炬的是一位舞蹈演员、一位教师和一位马拉松运动员——3人一起点火也创造了奥运会点火仪式上的“纪录”。

  ●最胆大:1992年巴塞罗那

  残疾人百步穿杨

  当残疾人运动员里贝罗在巴塞罗那的夜空中,射向70米远、21米高圣火台的那支箭划过黑夜的星空,圣火随之而起时,全世界为之震撼。为了这一时刻,他练了不下2000次。

  ●最动人:1996年亚特兰大

  拳王的坚毅眼神

  当患有帕金森症的拳坛传奇人物穆罕默德·阿里,用颤抖的双手接过火炬,用尽全身力气将圣火盆的圣火点燃,眼睛里流露出无限的坚毅,似乎照进了每个人的心里,就是这样的一个眼神,让全世界永远怀念。

  ●最浪漫:2000年悉尼

  土著运动员水中燃火

  生长在海边的悉尼人将水与奥运会结合得天衣无缝。土著运动员弗里曼,身穿银色连体防水服,在四周瀑布飞泻的背景下点燃了潜伏在水底的主火炬台。完成了这幕“水中燃火”的大戏之后,弗里曼的全身都湿透了。

  ●最复古:2004年雅典

  火炬台慢慢放倒

  火炬台慢慢放倒,被点燃之后又慢慢立起,这种相对古朴的点火方式也许象征着奥林匹克的一种回归。在点火仪式上,火炬置于可转动的机械吊筒顶端,希腊帆板选手尼古拉斯·卡拉马纳基斯点燃火炬,象征着天与地、物质与精神的连通。

  晨报记者 刘墨非 赵 韩娜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孙基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