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金陵大报恩寺地宫考古纪实 > 大报恩寺地宫考古最新消息

全国最大保存最完整铁函里藏座古“东方明珠”

  全国最大 保存最完整铁函里藏了座古“东方明珠”

  本报讯 (记者 黄蕾 杨玉梅 实习生 吴筱月)经过两天的努力,神秘铁函内,期盼已久的七宝阿育王塔真容昨日终于脱下其神秘的外裟。据悉,这座宝塔体积、面积、高度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且该塔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

  为中国国内考古界和佛教界高度关注的南京大报恩寺地宫铁函,昨日进入开启的第二天。经过一天的工作,昨天中午,考古专家在铁函内发现了多个文物,其中多数为压在丝织物上面的铜钱,在这些有价值的铜钱中,有一枚非常珍贵的龙凤钱币,据曾是陕西法门寺地宫考古队领队的韩伟介绍,这些铜钱很有可能是专门制作的,有点类似于现在的奥运币等具有某种特殊功能的钱币。

  在此之前,地宫出土的其他文物也首次进行了展示。记者了解到,在地宫古钱币堆里,目前出土了三颗水晶珠,在清理铁函时,其外围土层有一个凤凰形状的钗钏。南京大学蒋赞初教授介绍,隋珠是非常有名气的供物,也是佛教七宝之一,而凤凰形状的钗钏也很精致,小巧玲珑,从质地上来看,是铜制鎏金的,这些虽不出于铁函内,但也都非常珍贵。

  到了下午,考古专家又陆续发现了多个新的文物。先被取出的是一个是疑似玉质的瓶状物,上面有一个软质物的瓶塞,据韩伟猜测,该瓶状物可能是用来装香料、香水或是某种药的。紧接着,考古专家又在函内发现一个指环状的物品,其形式和形状都有点内似于现代的戒指,专家认为材料可能是黄金的,之后又有一个疑似木雕花状的木质物被取出,而目前还不知道其用途,之后又有多枚钱币被取出。

  随着考古人员的清理,那个用来包裹金塔的丝织物也很清楚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上面布满了金线织成的一条条精美的花纹。据专家介绍,这种丝织物的工艺,在纺织物里是非常高级别的,应该是皇室所用的东西。正是这层丝织物,挡住了金塔的真身。

  下午4:50,专家组经过讨论后决定,脱掉这层丝织物,一位专家开始动手解开丝织物系起到节,在打开了三个“千年节”后,揭开丝织物,最激动人心的一幕到来了,函内呈现出了一个外型类似东方明珠的七宝阿育王塔,风格古朴而又具有现代风格。整个宝塔泛着蓝光,非常奇异。这一千年结终于得以解开,来自全国的考古工作者都非常兴奋,堪称震惊考古界的一大发现,这个宝塔的具体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

  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介绍,函内器物可以肯定是七宝阿育王塔。据悉,这座宝塔体积、面积、高度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且该塔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而且很可能在宝塔下另有乾坤,根据该地宫此前出土的石碑记载,铁函内藏有“感应舍利十颗”“佛顶真骨”“金棺银椁”等。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函 | 韩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