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八大悬念今晚揭晓

  2008年8月8日(农历七月初八)晚上8时,世界的目光将在鸟巢聚焦,中华民族5000年的灿烂文明,将在3个半小时内,让世人震惊。亿万公众关注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至少有八大悬念,必须等到今天晚上才能揭晓。

  1 天公是否作美?

  如果有中雨以上的降雨,开幕式将删减节目,尤其是高空悬挂的节目……

  “希望明天天气好,那样开幕式才更完美。”张艺谋之前透露,对于此次开幕式他绝对信心十足,唯一让他担心的就是无法捉摸的天气。而气象局方面早前已经表态,随时做好人工驱雨准备。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昨天介绍,小雨对开幕式影响不大,但如果有中雨以上的降雨,开幕式将删减节目,尤其是高空悬挂的节目。

  不过天公是否作美的悬念也带出了另一个话题,就是当年建设鸟巢时,最早的设计是全封闭、全天候,体育场顶盖可以关上,但后来删除了顶盖设计,也使开幕式是否会受天雨影响,让人心生忧虑。

  2 谁将点燃圣火?

  体操王子李宁成为最终点火人的呼声越来越高……

  对于点燃圣火的人选,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官员曾经介绍过五大标准:一符合国际奥委会有关规定;二能代表中国人的形象;三能够和世界各方交流;四能够展示奥林匹克精神;五能够为广大群众所支持和认可。按照这五大标准,外围曾经列出了刘翔、姚明、许海峰、何振梁、邓亚萍、伏明霞、桑兰和李宁八大热门。

  围绕谁将点燃北京奥运会圣火的悬念,已经有过许许多多的猜测,最早的猜测是小巨人姚明,但鉴于在奥运火炬的传递活动中,国际奥委会有“一名火炬手只能在一届奥运会上参加一次接力”的规定,已经担任了北京火炬传递第9棒火炬手的姚明,最后在鸟巢点燃圣火的可能性已经降到最小。刘翔、邓亚萍也已传递过火炬。而作为中国奥运首金获得者,许海峰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不过,有消息称许海峰已经否认这一说法。

  昨日有说法聚焦何振梁,认为他才是最有希望的一位。不过记者了解到,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上的一份“火炬手名单”似乎已泄露天机,体操王子李宁至少已入围最后7名在“鸟巢”传递的火炬手之列,他成为最终的点火人的呼声越来越高。

  3 圣火如何点燃?

  全中国掌握这一秘密的不超过10个人……

  据介绍,北京奥运会主火炬台的点火方式已于7月6日确定,但全中国掌握这一秘密的却不超过10个人。据知情人透露,“天人合一”是点火方式的指导思想。目前流行最多的两大版本分别是“凤还巢”和“龙吐珠”。“凤还巢”就是作为中国人心中神鸟的化身,金凤凰的大喙喷射火焰、点燃主火炬塔暗示着中华儿女在经历了近代史上耻辱后的重新崛起,还与主体育场“鸟巢”的概念相对应;“龙吐珠”,九条喷火巨龙同时起飞,向着设计成龙柱的主火炬台飘游。九龙口中吐出火焰,点燃主火炬台正中的巨大龙珠。

  张艺谋将点火仪式喻为“天人合一”。开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透露,点火方案和整个开幕式的文艺表演是珠联璧合的,鸟巢的特殊结构是点火方案构思的重要着眼点。张艺谋曾表示,点火仪式会贴着“鸟巢”的意义发挥,将建筑理念融在整个表演意图中。

  4 谁共执五环旗?

  将会有8名运动员代表共同手持奥林匹克五环旗入场……

  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参加前6届夏季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平均身高竟然达到了2.06米,而且清一色全部都是由高大威猛的男篮战将担当代表团挚旗手。中国代表团选择旗手标准似乎只考虑高度,正因为如此,也有了所谓的姚明PK易建联之说。但是,也有人士认为旗手应该从运动员成绩考虑,飞人刘翔无疑是第一人选。与此同时,也有人士呼吁,中国体育是阴盛阳衰,奥运旗手这次应该让“半边天”执掌一回,难怪网上称这次旗手之争是“巨人、飞人、美人”之争。

  由于由女将担任旗手的呼声渐高,赵蕊蕊、隋菲菲、张怡宁、郭晶晶等人选也开始浮出水面。不过就在男女之争尚未有结果之际,刘翔已经公开放言,他将不会去开幕式现场,避免状态被过早激活。这就等于无论是点燃主火炬,还是担任旗手,刘翔都己放弃。

  不过,这里说的悬念并不是指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悬念,因为今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已经宣布姚明“蝉联”旗手之职。这个旗手的悬念是指将会有8名运动员代表,共同手持奥林匹克五环旗入场,这无疑是一种国际荣誉,不过这8人到底是谁不到最后一刻仍然是“一级机密”。

  5 主题歌动听否?

  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演唱的这首主题曲,张艺谋赞为“心灵的对话”……

  与本悬念相连的本来应该是另外一大悬念的奥运会主题曲演唱者,已经被组委会提前曝光,之前围绕奥运会主题曲,网民们认为,一定要既讲唱功,又有知名度,还要形象佳,才能代表泱泱大国。成龙、张学友、王菲、刘德华、韩红、孙楠、廖昌永、宋祖英、谭晶等都曾经广为网民推荐。据权威人士介绍,以上提及的歌星的确会出现在开幕式上,但是他们演唱的不是主题曲,而是散场时延缓人流的“调节器”。

  对于由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演唱的这首主题曲,据称张艺谋评价非常之高,声称是“心灵的对话”。另一位奥运开幕式副导演陈维亚之前表示,为了保证主题曲的神秘性,这首主题歌没有在任何场合播放过。加上北京奥运会一反常态,居然到了开幕式这一天都没有公布主题曲,更加增添了对北京奥运会主题曲的期望值。

  6 焰火有多震撼?

  有些内容非常特别,绝对是历届奥运会的首创……

  从之前奥组委透露的情况来看,今天开幕式除了在结尾时集中燃放焰火,形成高潮之外,焰火的燃放将贯穿整个仪式始终,并根据节目的内容和进程,燃放不同的特殊造型的焰火与之配合,成为一体。焰火的燃放点更是不局限于鸟巢顶部,还有奥林匹克中心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城区中轴线和居庸关长城等处。

  尽管在两次彩排过程中,已经燃放了焰火,但并不是全部和核心,其中有一些内容非常特别,绝对是历届奥运会的首创。

  此次烟火燃放采用空气发射、膛压发射等多项高技术手段,将首次用焰火打出奥运五环造型和其他一些奥林匹克符号造型,届时将在整个北京城形成一个真正的奥运嘉年华。

  7 朝韩携手入场?

  朝韩是否会达成协议联合入场,国际奥委会将“等到最后1分钟”……

  朝鲜和韩国此前在国际大赛开幕式中曾经有过9次携手入场的先例,其中包括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

  尽管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已证实,朝鲜和韩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联合入场“已无可能”,但鉴于按照简化汉字笔画,朝鲜和韩国紧靠在一起入场,所以朝鲜和韩国在开幕式上各自会有什么表现朝鲜半岛和平统一意愿的举动,依然是开幕式的一大悬念。

  国际奥委会执行主任费利此前表示,就朝韩是否会达成协议联合入场,国际奥委会可以“等到最后1分钟”。

  8 谁将代表宣誓?

  将是中国运动员、裁判员首次在奥运会上作为代表宣誓……

  按照惯例,奥运会开幕式上,东道主的运动员代表和裁判员代表将上台进行奥林匹克宣誓,这将是中国运动员和中国裁判员第一次在奥运会上作为代表宣誓,谁能够获得这一殊荣,人们需等到最后一刻。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宁 | 姚明 | 邓亚萍 |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