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出土西汉古墓群 装修如现代“样板房”(图)

涪陵消防支队一中队驻地,西汉墓葬群发掘现场 市考古所供图
涪陵消防支队一中队驻地,西汉墓葬群发掘现场 市考古所供图

  位于涪陵,墓内铺木地板吊顶设装饰墙

  一副2吨多重的棺椁保存完好

  2000多年前的西汉古墓,居然“装修”得如现代的样板房一般:吊顶、木地板、装饰墙,一样都不少。昨日,记者从市考古所获悉,涪陵区消防支队近日发现一片经过精心“装修”的西汉墓葬群,里面有保存完好的棺椁。据了解,专家已将棺椁运回考古所,准备复原墓室。

  西汉古墓曾多次被盗

  近日,涪陵消防支队一中队在院坝内修训练塔时发现了一片古墓群,市考古所专家立即对墓葬群进行了发掘。
据市考古所领队方刚介绍,墓葬群共有古墓3座,“规模都很大!最大的三号墓室长7米多,宽4.5米,深约6米。”方刚表示,从随葬品和古墓规格推断,墓主应该有相当高的地位。据介绍,3座墓相隔很近,年代不同,有可能是家族墓。其中三号墓年代最为久远,距今约2200年。

  方刚透露,这些在岩石质地山体结构上挖凿而成的岩坑墓葬已被盗过多次,但仍发现了散落在尘土中的钱币等物。

  2吨多重棺椁保存完整

  考古专家同时还惊奇地发现,三号墓葬内的棺椁保存的完好程度相当罕见。“我市境内发现的绝大多数西汉棺椁出土时均已腐烂。”方刚介绍,这副棺椁形状仍在,而且出奇地重,有助于研究西汉等级严密的棺椁制度。据悉,整个棺椁重约2吨多,材质目前还难以辨认,估计要通过化学分析后才能解密。

  专家将复原墓室结构

  方刚介绍,3号墓内的结构最为精致,估计是墓主认为死后也应跟活着时一样,因此很重视墓内“装修”。先在墓底铺起一层底板,便于棺椁处于水平位置,再一块一块地铺上木质地板。同时,因岩壁凹凸不平,就铺砌木板墙,中间用青膏泥和粘土铺垫,相当于现在的“装饰墙”。墓内一边放棺椁,另一边则用隔间隔起来放置随葬品。最后再“吊顶”,铺上精致的“屋顶”。

  千年漆盒1小时内粉碎

  方刚介绍,出土的随葬品还有铁剑和铜铸的戈等兵器残片,以及车马器上的装饰品盖弓帽,其中有一个非常精致的黑色漆制木盒。方刚说,木盒内的木头早已腐烂,只剩下灰尘和粘土在支撑躯壳。而外面的漆皮却发亮,颜色如新,还刻有云纹。但可惜墓葬一出土,漆皮不到一小时就起卷、开裂,随后就成了碎片。记者纪文伶实习生 李孟潇 杨洋 《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