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奥运礼炮,我们造!”——山西北方风雷工业集团…

  时间:2008-08-08 05:41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在我们的生活中,无论官方还是民间,礼炮的运用已经越来越普遍,比如开业、庆典等,甚至在农村的一些婚庆典礼上也时常可见,但用于迎接外国元首的迎宾礼炮,显然非平常礼炮所能比。
专为迎接外国元首研制的奥运礼炮,更是非同寻常。那么,奥运迎宾礼炮是怎样的?又经历了怎样的研制过程呢?

  7月18日上午,北京武警总队某训练场上,12门橄榄色的迎宾礼炮在红色地毯上一字排开,接受武警总部、外交部和财政部等领导的检阅。

  填装炮弹,按动电钮,礼炮鸣放,一响、两响、三响……21响弹无虚发,声声震天,没有一点外抛物,更没有哪怕一丝一缕的烟尘。随即,检阅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在武警总部副司令员陈传阔的大加赞赏中,北京武警总队与山西北方风雷工业集团在接收文本上签字。风雷集团为北京奥运会研制迎宾礼炮,历时5个月紧张工作,就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不仅是风雷人的骄傲,也是所有三晋儿女共同的自豪!

  10天画出1100多张设计图

  研制奥运迎宾礼炮,是奥运会准备工作的重要一环。2月6日,正是阖家团圆,辞旧迎新的除夕,风雷集团接到了这一神圣的重任。消息传开,群情振奋,很快,北方风雷会议室便热闹起来,一方是武警总部,一方是北方风雷,坐在一起,热烈商讨礼炮生产有关事宜。武警总部领导说:“新一代礼炮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迎接外国元首,使用频率高,质量要求高,希望一定按期完成。”风雷集团副董事长、党委书记许远秦郑重表示:“研制礼炮的重要意义我们明白,我们不讲代价,保证不出差错!”

  风雷集团是一家百年老厂,也是我国惟一研制礼炮的军工企业,生产的礼炮曾在35周年国庆大典,香港回归,欢迎外国元首到访等重大活动中多次亮相,但专门研制具有特殊要求的奥运迎宾礼炮,还是第一次。

  样炮3月25日前完成,礼炮7月中旬交接,时间紧迫,责任重大。面对艰巨的任务,“风雷人”立即行动起来,挑选精兵强将组成研发、后勤保障、生产、总装总调等班组,放弃春节长假,争取1个月拿出样炮。

  研制样炮,设计先行。高级工程师郑峰峰,1983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主修火炮,担起了总设计重任。“一般来说,设计图得经过讨论、分工、出图、审核、修改等一道道程序,但为了10天内拿出设计图,这些常规,我们都打破了,讨论分工合在一起,分工后就开始干,要求一次性拿出设计图。”一回忆起那段日子,郑峰峰就显得特别激动,“从元宵节那天起开始画设计图,我们没有一个人请假,没有一个人晚上11点前回过家,没有一个人喊过累,大家干起活儿来,不分你我,我的活儿完了,帮你,你的活儿完了,就帮他,17个人就是一个配合完好的整体。”

  结果,郑峰峰一班人7天就拿出了零部件图,又用两天拿出整体图、一天拿出立体图,多数设计图一次成功。郑峰峰说:“设计图折算成A4纸,大约有1100多张,摞起来有1尺多厚,一个人平均每天要画10多张图。如果按常规,设计这么多图大约需要1个月。”

  设计图一好,买料、生产、装配、调试和美化等工序环环紧扣,紧张跟进。每一个进度,都是与时间赛跑。3月25日,样炮终于如期制作完成,向武警总部递交。外观、声响、性能……经过一项项严格检验,最终顺利获得通过。

  风雷人建厂以来的“第一次”

  奥运迎宾礼炮,是我国的第六代礼炮。研制它,风雷人经受了建厂以来的“第一次”。郑峰峰说:“以前,我厂主要生产炮,发射控制系统靠引进。这次,总部把礼炮控制系统也交给我们来做,绝对是一个挑战。”

  按照要求,奥运礼炮必须采用电击火控制系统。为确保完成,当时接受任务的研发中心立下两条“军令状”,一是把电子业的最新成果运用到礼炮,二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何磊是一名普通技术员,是设计生产电控系统的一员。5月份,他接到去北京考察发射控制车的任务,可他的孩子刚过百天不久,母子都需要照顾,自己没有时间,就说服爱人带孩子回四川广元娘家。5月12日,汶川发生大地震,何磊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上。“我给妻子打电话,不通,打手机,没信号,几乎所有在四川的亲友都联系不到,当时确实很想去,把妻儿接回来,但一想手头的工作、肩上的重任,也就打消了请假的念头。”7月18日,何磊在北京和同事一道为礼炮演练做最后检查,谈起这段经历,他骄傲地说:“奥运重在参与,我们做礼炮本身,就是参与奥运。北京举办奥运会,我们出了力、流了汗、有贡献,感到特别光荣和自豪!”

  在接受记者采访中,何磊还随口说出了一大串幕后英雄:研发人员孙锦涛因为天天加班,女朋友对他产生了误会,以为他借故推托,不想见面;负责控制系统程序设计的贺江鹏,为了想一个问题常常忘记吃饭,直到问题解决,才感觉有点饿,就从同事桌上找馒头啃;43岁的老大姐刘春芳和年轻人一样,参加研制任务以来,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节假日……

  电击火控制系统研制完成,一次试验便获得了通过。这是风雷人漂亮的“第一次”,更是我国礼炮研制中一次漂亮的历史性突破。它不用芯片控制发射,采取电脑自动控制,使得同时发射的两门礼炮,能够精确到声音完全同步。值得一提的是,礼炮还增加了“黑匣子”,能够记录鸣放过程,分析鸣放情况,避免产生失误。

  礼炮契合了绿色科技人文的北京奥运理念

  礼炮外观、声响等方面总体满足了武警总部的要求,为了让礼炮更完美,炎炎夏日里,风雷集团设计人员又专程到北京,就契合绿色、科技、人文的北京奥运理念,深入武警礼炮队,和战士坐在一起,讨论如何进一步完善礼炮的制作细节。

  有的战士说,礼炮装炮弹的手柄夏天烫、冬天凉,能不能加个橡胶套?有的说礼炮在行动时容易撞车,能不能加个转向灯;有的说礼炮重,移动时很吃力,能不能在支架上加个转向轮……面对战士的要求,他们一一记录,当场表态,要继续改进,完善设计,体现以人为本。

  根据礼炮战士的建议,他们不厌其烦地一次次设计。挡盾安置在炮口和战士之间,目的是减少炮弹发射产生热浪对战士的冲击,以前面积较小,他们进行了加高加宽。为找到最佳面积,自己一次次站在挡盾后面感觉不同设计的冲击力大小,直到满意。还有添加手柄防滑套,增大炮手操作空间,增设转向灯和刹车灯等,几乎每做一项改进,都经历了这种不厌其烦的过程。武警总部领导称赞说:“新一代礼炮在设计上体现了以人为本,外观既威武,又有人情味。”

  “奥运礼炮从大的制作突破,到每一个细微改进,都凝聚了我们员工的智慧、心血和劳动。”公司副总经理、礼炮项目总指挥张榆生说,“这是一种对奥运的虔诚,体现了中华儿女对奥运的期盼”。

  其实,迎宾礼炮不仅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人文内涵,还体现了“绿色奥运”理念。武警总部副司令员陈传阔观看了礼炮鸣放,看到鸣放没有一点外抛物,不产生一点烟,大加赞赏。

  奏响盛世华章,鸣出大国风采。“举世瞩目的奥运圣火点燃在即,全世界的人都会听到我们设计生产的礼炮雄浑响亮的声音。奥运礼炮,我们造!作为研制者,我们感到光荣、自豪!”郑峰峰说出了所有风雷人的心里话。

  本报记者 赵向南 本报通讯员 刘贵红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峰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