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新华调查:8月8日迎来奥运婚潮(组图)

  8月8日结婚预约登记第一天新人排长队 王成摄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新华网济南8月7日电(记者王志)2008年8月8日,世人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又适逢我国农历七月初八。许多新人都选择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喜结良缘,从而引发全国许多城市出现“奥运日结婚潮”。奥运婚成为许多城市一道风景线。

  “奥运日结婚潮”席卷全国

  8月6日,在杭州西子湖畔,摄影师为一对来自江苏苏州的新婚伉俪拍照。 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

  一切与奥运相关的话题都容易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其中,不少人选择在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这天登记结婚或举办婚礼,成为奥运会前的一大热点。

  进入8月以来,到济南市各区婚姻登记处办理预约登记的新人就一直络绎不绝。记者近日在济南市市中区婚姻登记处看到,不出半个小时,就有两三对新人前来预约8月8日登记结婚。

  在济南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王力与女友刚办完预约登记,他对记者说:“2008年8月8日不光是个吉祥的日子,更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我们特地将结婚登记日定在这天,就是想沾沾奥运会的喜气,给人生的重大阶段留下特殊的纪念意义,今后一生回味无穷。


  记者调查发现,选择8月8日登记结婚的新人,绝大多数都是冲着北京奥运会开幕日而来。恋人们希望用奥运来“打扮”婚礼,当普天同庆奥运之时,手挽手走进婚姻的神圣殿堂,将“奥运婚礼”作为自己幸福的最好见证。

  为应对8月8日当天及奥运会期间可能出现的婚姻登记“井喷”现象,山东各地婚姻登记机关从7月1日起,即开始受理8月8日结婚登记预约,新人提前递交结婚登记申请材料,办理手续后,到8月8日当天即可直接领取结婚证。

  据媒体报道,北京、上海、广州、海口等全国很多城市,都出现了预约奥运开幕当天登记结婚的高潮。

  “奥运婚”催热“婚庆经济”

  百年奥运梦想不仅点燃了新人的“奥运婚”激情,同时也带动餐饮、婚纱照等“婚庆经济”火热起来。

  记者走访济南市各大酒店时发现,8月8日前后预订婚宴的数量较往年同期明显增多。济南市经十路上一家四星级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酒店8日的酒席早在今年1月初就被预订了,8日后一个星期的婚宴也都排得满满的,从来没有这么火暴过。”

  想在8月8日前后举办婚礼的新人张功胜,从今年三四月份就四处寻找合适的酒店,一连问了10多家酒店,均被告知已被预订。

  为赶上北京奥运会的绝佳商机,许多影楼纷纷推出融合多种奥运元素的婚纱摄影套餐。在济南市泉城路,一家高档婚纱摄影店就打出奥运婚纱摄影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影楼推出了篮球、网球、体操等多款运动婚纱照,都非常受新人的欢迎。

  记者从一些婚庆公司了解到,在奥运期间的好日子,司仪、摄像都十分抢手,早就被预约了,现在已经很难预约到司仪了。

  专家建议理性对待“奥运婚”

  针对当前“奥运婚”集中的现象,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认为,受传统观念影响,国人对带“8”的数字格外青睐,又欣逢奥运盛事,新人选择在2008年8月8日这一天登记结婚,是很自然的事情。

  济南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赛绪芬介绍,为让每对新人都能满意而归,8日济南市各级婚姻登记部门都将适当增加人手,并提前上班和推迟下班,加班加点满足新人的婚姻登记需求,以确保每一位预约登记结婚的“奥运新人”都能高高兴兴地顺利拿到期盼已久的结婚证。

  王忠武建议,应遵循自然平衡的观念,理性看待“奥运婚”,不可盲目跟风,应更加注重婚姻和生育质量。同时,举办奥运婚礼应倡导节约环保,不可铺张浪费,这样才更符合我国节约办奥运的精神和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