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铁凝:期待震撼人心的奥运抗震题材文学作品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 李惠子)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6日对记者说,《八月狂想曲》《觉建筑》等奥运题材的文学作品正在出现,在作家有兴趣、自愿的基础上,中国作家协会愿意对他们奥运题材作品创作的采访、写作提供方方面面的支持。


  铁凝表示,中国作协已经做了这样的工作,一些作品已经出现。例如女作家徐坤的《八月狂想曲》,北京作家曾哲的《觉建筑》,女作家孙晶岩经过4年之久的采访写就的中国首部全景式记录筹办北京奥运会历程的长篇报告文学《五环旗下的中国》。

  “还有其他省份的作家正在进行奥运题材写作,比如说第一次代表中国出席奥运会的运动员刘长春,他的后人正在写他当时的那段历史,这是很有意思的尝试。”这位51岁的作协主席说。

  40万字的长篇奥运虚构文学《八月狂想曲》以一座虚构的奥运协办城市为背景,以奥运场馆建设为主要线索构架故事,塑造了年轻的城市管理者和建筑设计师的形象,弘扬了奥林匹克文化精神。曾就读建筑工程学校、在建筑公司干了数年建筑工人的曾哲创作了奥运长篇纪实文学《觉建筑》,它在结构上独具特色,以工地为载体,将角色作为“建筑材料”,在鉴赏“鸟巢”“水立方”、五棵松体育馆等奥运场馆的基础上,走进了建设者和设计者的内心世界。

  徐坤谈到她最初写奥运题材作品的困境时曾说,创作过程像命题作文,这对一个作家来说很不习惯,这样的大事很难写,“觉得距离如此之近,但又如此难以把握”。

  关于抗震题材,铁凝提到了报告文学作家钱钢1986年出版的《唐山大地震》。“钱钢是在那场地震发生了很多年以后,经过了长期的积淀和沉思,拿出了一份非常有分量的长篇报告文学。”

  “无论奥运或抗震,作家们在灾难来临的时候,亲自到达灾难现场,他们的心灵所受到的震撼、感动,在那个时候有感而发写出来的诗篇、散文和报告文学,不应脱离当时的情景看待他们的作品。作品在艺术价值上也许不是一流的,但情感的真实足以让文学界感到它的那种特别的宝贵。”

  铁凝说,很多作家在汶川地震后到现场写出了一些作品,之后还第二次、第三次深入灾区,为今后获取、沉淀更深刻、更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他们不会是一时冲动”,有好几位作家是在地震发生后10天左右加入作家采访团前往汶川的,其中一位部队的作家坚持不回来,“他觉得创作的内容不够”。

  “几年后,当这场中国人经历的特大灾难离我们越来越远时,也许会有非常有分量的、能够震撼人心的文学作品出现。”铁凝说。她近期在写一些短篇小说,并为一个新的长篇做准备,主题不是奥运。

  铁凝祖籍河北,从事文学创作30年,出任中国作协主席之前曾担任河北省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代表作《大浴女》《笨花》《永远有多远》《第十二夜》等。在铁凝之前,中国作协的两位主席茅盾和巴金,分别于53岁和80岁时担任该职。铁凝2006年的当选让作协主席的年龄首次降至50岁以下。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哲 | 钱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