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大美青海情系奥运

  人民网西宁8月8日电 (记者郅振璞)据《西部网》最近报道,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在青海胜利宾馆接受西部网记者在内的“第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采访团的集体采访,并用“走近藏羚羊、认识昆仑玉、揭秘多巴营”三句话集中概括了青海省的奥运情结,以及青海人民为2008年奥运会所作的贡献。


  “走近藏羚羊”

  2008北京奥运会举办在即,与奥运相关的任何东西都开始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在接受“第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采访团集体采访时,强卫迅速打出了“奥运牌”,讲述青海与北京奥运千丝万缕的联系:“2006年,青海藏羚羊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幸运地成为奥运会吉祥物。”

  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上,藏羚羊飞奔时四蹄腾空,闲步时轻盈俊秀,被人们誉为“高原精灵”。强卫说,藏羚羊作为奥运吉祥物,生动地诠释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同样也体现了北京奥运提出的"人文奥运"、"绿色奥运"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奥运理念”。

  藏羚羊“迎迎”生活在为世人神往的三江源腹地可可西里地区,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青海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保护着藏羚羊、雪豹、野牦牛等高原珍稀动物,保护着中华民族重要的生态屏障。

  青海是我国重要的水源地,这里被誉为“三江源头、中华水塔”,发源了长江、黄河、澜沧江、黑河等大江大河,还有昆仑山、祁连山、唐古拉山、巴颜喀拉山、阿尼玛卿山等著名山脉。青海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青海人民无怨无悔地让这几许清流流出青海、流向全国,流向东南亚,滋润着中华大地,哺育着华夏文明。

  “认识昆仑玉”

  2008年初,昆仑玉被选定为北京奥运会奖牌镶玉。“昆仑玉凝结着"和谐、和平、和睦"和"天人合一"的思想境界,生动诠释了北京奥运的人文精神!”强卫自豪地说。

  由于发现和开采历史短,昆仑玉一向是“养在深闺”,不为外人所知。这次青海向奥运会无偿提供制作奖牌所需的玉料,使昆仑玉得以用这种独特的方式成为对外传播中华文化精髓,增进世界各地对中华文明了解的载体,“青海人民不仅向北京奥运盛典献上了一份大礼,还向世界展现了青海人民对奥运精神的热爱。”强卫称。

  事实上,品质细腻精美的昆仑玉只是青海地大物博、资源富集的一个缩影。玉出昆仑,昆仑玉产自有“万山之宗”美称的昆仑山。而在昆仑山脚下,就是闻名遐迩的柴达木盆地,在这个聚宝盆中,有得天独厚的盐湖资源、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煤炭资源、有色和黑色金属资源,以及石棉等非金属矿产资源等,不仅资源丰富,分布集中,而且类型全、组合条件好,有利于资源综合开发、循环利用、产业相互融合,这种地区在中国甚至在世界上都是少有的。

  “揭秘多巴营”

  为什么马家军能出这么优秀的长跑运动员,甚至培养出世界冠军?强卫告诉“第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采访团,马家军的“独门秘方”正是到青海的多巴营训练他们的体育健将。

  “夏都”西宁气候凉爽,海拔高度适宜,每年到高原小住,能促进血液中血红蛋白的增加,非常有利于身体健康。根据医学专家建议,进藏旅客先由平原到海拔2000米左右的西宁,再到海拔3000米左右的格尔木,然后再进藏,阶梯式地适应海拔高度,是十分科学有效的。

  正因为如此,青海东部海拔较低的地区被视为体育健儿耐力训练的理想场所。距西宁二十多公里的多巴高原训练基地,被国内外誉为“冠军的摇篮”和“铸造金牌的工厂”。这里走出了王军霞、王丽萍、刘宏宇等一批4个奥运冠军和15个世界冠军,是我国海拔最高、最适合耐力性项目训练的高原体育训练基地。

  北京申奥成功后,多巴基地升级为“国家级”高原训练基地,国家女子游泳队、国家女子水球队、国家自行车队、竞走队、马拉松队等将从这里走向北京奥运赛场,去斩金夺银。

  同时,多巴基地也以优美的环境、一流的设施向公众开放,是全国各地爱好健身的人士最青睐的场所之一,成为全国20个民族体育圈之一的“环青海湖民族体育文化旅游圈”中最为耀眼的一环。

  最后强卫说希望以后各网络媒体进多多关注青海,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青海、走进青海,感受大美青海、壮美青海。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