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75岁老人组织敬老活动15年 自费奖励先进人员

武志成和他的敬老商店 本报记者 卿荣波 摄
武志成和他的敬老商店 本报记者 卿荣波 摄

  组织老年人洗澡旅游,用自己退休工资奖励“好儿媳”“好公婆”

  15年敬老 七旬老人掀起敬老风

  本报渭南讯 (记者 卿荣波) 75岁高龄的武志成老人持续15年组织敬老活动,不仅丰富了村里老人的生活,也使他自己的晚年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用退休工资买礼品奖励先进

  昨日上午,华阴市桃下镇武旗营村北巷里,武志成正在写关于敬老15年的心得体会。“村子里一些老人或是遭遗弃,或是无所事事,日子过得很不舒心。

”武志成老人说,1993年他退休后,看到这种情况,脑海中便闪出一个念头,要让这些辛苦了一辈子的老人幸福地度过余生。于是,他找到各级政府,于次年成立了武旗营村老年协会,他担任会长。那年,他和村干部一起在村里评出“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等,为“好儿女”披红戴花,为“好公婆”买了拐杖。而购买奖品的费用,都是他从自己的退休工资里面拿出来的。

  每年为村里老人做一件实事

  自老年协会成立后,武志成每年都要为村里的老人们做一件事情。1995年夏天,在他的带动下,村民捐款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了凉扇、西瓜和白糖等消暑品。

  1997年春节前夕,武志成组织村里60多位70岁以上的老人去澡堂洗澡,他和儿子负责男性老人,老伴和儿媳、孙女负责女性老人。直到今天,村子里一位老人还激动地说,“洗澡原来这么舒服,太感谢志成了!”虽然居住在华山脚下,但村里许多老人都没有去过西岳庙、玉泉院。为了了却老人的心愿,2004年和2005年,武志成两次联系中巴车,将村里老人们召集到一起,让他们逛了一次景点。

  “敬老商店”店小暖人心

  1999年,村里只有一个商店,老人们买个酱油、醋等都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武志成在家里办起了“敬老商店”,“起这个店名,就是希望每一个老人都能得到尊敬。”老伴负责销售,他每个星期骑着摩托车去华阴进货。

  一走进这个敬老商店,就能看见店内悬挂着“让余热在精神文明中生辉”、“十年敬老情未了”等条幅。武志成说:“我始终用‘主动、热情、诚恳、耐心’这八个字来对待顾客。”而村子里的老人对这家只能供应普通生活用品的商店的感受是,“虽然店小,东西都很实用,而且价格实惠,这么多年真是难为他了”。

  “老人敬老”感染四乡邻里

  15年来,武旗营村有106户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150户被评为家庭和睦户,108人被评为好媳妇,42人荣获敬老好儿女称号。武旗营村村委会副主任武美宁说,老武每年都在村里开展敬老活动,这对村容村貌和下一代的教育,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因为老武的努力,我们村还成为了华阴市树立的敬老模范村”。

  桃下镇党委书记杨柳青说,武志成15年如一日地敬老爱老,已成了镇上的典范,如今镇里已经有5个村子在仿效武志成开展敬老活动。而武志成老人的心愿则是:“我的退休生活也因为组织敬老活动而丰富多彩,我还会继续将这条路走下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志成 | 武旗营 | 卿荣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