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美华裔科学家与人合作 发明世界首部眼状数码相机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人类的眼睛是造物主最完美的设计之一,美国科学家从眼睛的构造取得灵感,制造出了全球第一部眼睛形状的曲形数码相机,这将开启数码相机科技的新纪元,并有望催生人类梦寐以求的“仿生眼”。


  像眼睛一样的数码相机。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伊利诺伊州西北大学华人教授黄永刚与伊利诺伊大学教授罗杰斯合作完成了这项研究。相机的大小、形状和外观都和人眼非常相似。乍一看,它只是一个玻璃半球体,但里面却布满光感元件和电子元件,形成一个半球网络,可以全方位感知光线。

  目前我们所使用的数码相机是将光感元件安装到平面上,这样拍出的照片,中心影像十分清晰,但边缘的景物较为模糊。从光学角度来说,如果相机采用曲形设计,就能解决这个问题,使整幅照片都清晰成像。

  事实上,科学家在过去20年一直在寻找将光感元件安装到曲形表面的方法,但一直无法突破技术瓶颈。“如果只是将光感元件简单弯曲,它就会变得像一只布满裂痕的陶瓷碗,”黄永刚教授说。

  现在,黄永刚和罗杰斯设计的“网格”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网格”由一个个小方块组成,方块之间由非常细的电线连接。光感元件和电子元件都可以被安装到小方块上,而整个“网格”再与曲形表面贴合,这样就形成一个半球形的光感网,而元件本身则不会因弯曲而受力。

  6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这项突破性技术的研究报告。黄永刚教授在报告中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制造出具有曲形表面的数码相机,它看起来真的很像人的眼睛。”根据测试,这种相机性能很不错,与电脑相连接运作也很正常。

  研究报告指出,这项技术不仅能加强数码相机成像效果,而且具有仿生学的意义。“事实上,它可以应用在我们人类使用的任何电子设备上。如果我们想研制能取代人眼的电子眼,我们当然需要让它在形状上与人眼相似,”黄永刚教授表示。(康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永刚 | 罗杰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