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自制袖珍版红楼梦 20多年收集千余版本(图)

用石头雕刻成书盒,老人说有《红楼梦》原名《石头记》的意思,同时书放进去更利于收藏
用石头雕刻成书盒,老人说有《红楼梦》原名《石头记》的意思,同时书放进去更利于收藏

袖珍版可放耳朵里或当扇坠
袖珍版可放耳朵里或当扇坠

  记者 李肖肖 实习生 殷婷婷/文 杨东华/图

  这是65岁老人自创的袖珍《红楼梦》 20多年来他收集了千余个版本

  郑州一市民收藏各种版本的《红楼梦》20余年,现在已经收藏了1050种,不过瘾的他还自创了几种版本,其中最大的是用石头刻成书盒,最小的能放到耳朵里。

  张恩茂今年65岁,家住郑州市生产路,是省地质局的退休职工,他家一间屋子里装的都是各种版本的《红楼梦》。

  从20多年前起,他就开始收藏了,“我特别喜欢《红楼梦》,有空就到书店和古玩城淘,看见不同的版本就都买回来。

”张恩茂说,1987年他遇见了非常珍贵的“乾隆甲戌脂砚斋重评石头记”,这本书全书只有16回,大部分都已散落,里边有脂砚斋的点评。那本书定价4.05元,他省吃俭用了几个月买了3本,当时4元钱够他半个月的生活费。

  后来遇到不同的版本,张恩茂都会买回来。到现在为止,他已经收藏了各种版本的《红楼梦》1050种,有清末的,有民国时期的,其中线装版28种,影印本30多种,精装282种,其中还有比较珍贵的手抄本的影印件,其中一份光绪年间的版本,他更是爱如珍宝,用个精美的盒子装起来。现在,他光花在收藏书上的钱就用了5万多元。

  今年以来,张恩茂觉得光收藏书还不过瘾,就自己创作了几种新版本。

  他用汉白玉和名为“蓝钻”的石头雕刻成了书盒,上书《红楼梦》和《石头记》,这个书盒重30多斤,长50厘米,宽30厘米,厚12厘米,这个厚度是他特意定的,取金陵十二钗之意,而最让他满意的,是用一种石金砂雕刻成的书盒,有这个“蓝钻”的四倍大。用石头做书盒,张恩茂说一方面有《红楼梦》原名《石头记》的意思,一方面书放进去更利于收藏。

  同时,他自己把收藏的书复印了,还做成各种极小的袖珍本,便于随身携带,其中最小的袖珍书可以放到耳朵里,系上绳子可以做成扇坠,里边收录了《红楼梦》里的主要诗词,包括361字的《葬花吟》。

  张恩茂说,他关注《红楼梦》的版本更甚于这本书本身。“收藏这些书,我觉得特别高兴,特别有成就感。”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恩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