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我国启用四颗气象卫星观测奥运风云变幻(图)

  2008年5月27日11时02分,我国首颗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颗装载10余种先进探测仪器的卫星升空后,将使中国气象观测能力得到质的飞跃。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为服务北京奥运,中国气象卫星家族成员齐上阵。目前,在轨运行的极轨卫星风云一号D星,静止卫星风云二号C、D双星,处于在轨测试阶段的中国新一代极轨卫星风云三号A星,早已擦亮了眼睛,以监测北京奥运期间的风云变幻。

  风云二号C星、D星两颗“姊妹星”,形成“双星观测、互为备份”的格局,在中国上空3.6万公里的高度上静观天气变化;而风云一号D星和风云三号A星则围绕地球南北两极不断旋转,对天气进行全球、全天候、三维和定量化探测。
一动一静的配合,让奥运期间的风云变化全都落入卫星敏锐的监视范围内。

  针对奥运和汛期气象服务的特殊需求,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启动静止卫星双星加密运行模式,每15分钟即可获取一张卫星云图,从而实现对天气系统的连续变化情况、发生发展过程的宏观、实时监控。由于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可能出现短时降水、雷暴等强对流天气,静止卫星可以通过高观测频次,捕捉时间变化较快的天气现象,特别是中小尺度强对流天气。

  装载着11个国际先进仪器、探测通道达到90个的风云三号A星,以其250米的高空间分辨率监视着大范围的气象灾害,且不分昼夜地对气象环境进行监测。国际性的体育盛事将迎来世界宾朋,风云三号不仅能对奥运会主协办城市的天气进行监测,还可以告诉你全球的天气变化情况。它每天会对全球扫描两次,每次扫描宽度为2900公里。风云三号A星上携带有大气红外垂直探测仪,可以在地面上空30多公里的范围形成立体探测,从而将大大增强奥运气象预报的精细化和准确度。

  据悉,针对奥运会天气,风云二号卫星将提供对天气实况实时监测的云图图像产品,供预报员使用的、经过定量反演的产品以及经过人工交互分析的服务产品,如经投影处置的中国区域云图产品、大气运动矢量图、针对各类天气事件和灾害的分析评估产品等。目前,奥运会的相关网站上已经能看到相关产品,卫星动画云图的实时性、可视性效果良好。

  奥运会举办期间空气质量、紫外线辐射等情况备受运动员关注。因此,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利用风云三号A星上装载的紫外臭氧垂直探测仪、紫外臭氧总量探测仪、地球辐射监测仪等遥感仪器资料,首次推出大气污染状况、城市气溶胶、太阳紫外辐射和城市热环境等精细化的环境监测分析产品。利用微波遥感仪器,对大气温湿度的垂直分布状况进行监测,通过科学反演,把温度随时间和空间的分布推导出来,这对于分析大气的运动和变化,行星系统、大尺度和中小尺度天气分析发挥重要作用,为提高中长期数值预报能力和天气预报准确率提供支撑。此外,风云三号A星上搭载的空间环境监测仪器,为奥运会期间提供空间天气保障服务。(苗艳丽胡亚) (来源:中国气象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