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用社区平安守卫奥运平安 走近奥运场馆周边的社区民警们

  奥运平安,重过泰山。为了确保奥运平安,紧邻奥运场馆周边的无数社区内,北京市的普通的居民都已经行动起来,在民警的带领下,用守卫每一个“小家”换取奥运大家的平安祥和。涉奥场馆周边200米内,清晰可见那道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


  学习先进

  媒体村边社区零发案

  7月25日,奥运村媒体村正式“开门纳客”,来自五湖四海的媒体人士纷纷向此处聚集,拉响了奥运报道的先声。而与此同时,担负着媒体村旁6个社区安全稳定任务的社区民警赵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一些。

  赵侗负责的辖区由6个中高档居民社区组成,各自紧邻媒体村,小区居民既有外地人也有外国人,别的社区搞安全防范可以发动居民值班巡逻,在这里这项措施却很难实行。可赵侗不愁,因为他发现,虽然群众的力量难发动,但科技的力量却让这里的安保占有先机。

  距离媒体村最近的就是万科社区,这里的安保工作可谓严密规范。业主进门要刷卡,车辆进出社区要刷卡,且全部集中停放在地下车库。固定哨位保安24小时站岗,巡逻保安负责小区全面安全。社区的重点部位装有监控探头,安保值班室实时监控;小区围墙设红外周界报警系统,只要有人非法攀爬就会自动报警。有了这一整套的安防设备,万科社区自从入住几乎就是“零发案”。

  民警赵侗常到万科社区来,每次走到这儿就会想:“同样是中高档社区,这儿没案子,怎么另外5个社区就会发案?这几个社区离媒体村这么近,无论如何也得做到全部"零发案"。”想来想去,赵侗决定,自己辖区内的奥运安保就先从学先进开始。于是,赵侗组织了观摩会,将其他几个社区的物业经理都请到万科社区,现场学习万科社区的规范化安防管理。可最初,赵侗的计划进行得并不顺利。当他推行车辆集中停放地下车库时,就有部分社区的业主不买账,偏把车停在小区道路上。为了说服这些业主,赵侗一个一个地找业主谈,一个星期就扎在小区里做调解,终于让业主的车开到了地下,实现了集中管理。从那之后,他管的社区就再没丢过车。

  赵侗说,通过推广万科社区的规范化安防经验,自己辖区内各小区的治安都明显好转,只要小偷到这里,不一会儿就会被监控室发现,现在小偷再不敢来了。到目前为止,赵侗辖区的6个社区中已经有5个实现了零发案。

  发动村民

  水面赛场旁“夜不闭户”

  北京顺义区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旁,有一个北小营社区,这里的5个村子都与水面赛场比邻。因为奥运会,这里的村民又过上了“夜不闭户”的生活。用社区民警苏伟的话说:“只有老百姓平安了,奥运会的水上比赛才能平安。”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在奥运期间要举行赛艇、皮划艇、激流回旋、马拉松游泳等奥运水上赛事,赛场周边社区的平安至关重要。而苏伟的社区有5个村子,10000多居民,为了做好安保落实工作,一年前,苏伟就开始了周密部署和细致工作,用踏查的方式逐户进行了安全检查,他的目标就是管界内没有一个安全死角,不能有半点儿安全隐患。

  可苏伟知道,要把这5个涉奥村都建成平安社区,光靠自己一个人肯定不行,必须要发动广大群众。于是,他开始和地方政府一起,利用广播、展板、流动宣传车等,每天向社区居民宣传奥运知识和治安法规,宣传为祖国争光、为奥运作贡献的理念,而且每天下社区,找居民聊奥运,听居民说知心话,与居民拉近距离、拉近感情。就这样,随着奥运会的一天天临近,村子里的奥运安保氛围也一天天浓厚起来。茶余饭后谈奥运的人多了,为国家争光,不给中国人丢脸的想法深入人心,村民人人争当志愿者。北小营社区内每个村的治保积极分子都由过去的30多人增加到了200多人,5个村子的志愿者总数超过了1000人。

  治安志愿者发动起来了,苏伟紧接着就和村干部一起,研究了一套完整的值班巡逻模式,名叫“网格式承包管理”。他们在5个村的10个通往奥林匹克公园的路口,由乡政府出资安装了漂亮坚固的大铁门,设立检查岗,每个门都有治安志愿者24小时倒班看守,凡是进村子的人和车,一律进行安全检查。每个大门的执勤岗还都配备了手机和对讲机,一旦发现情况,值守人员可以第一时间报告。除了固定岗位,村里还准备了一辆巡逻车,担负起了社区巡防的任务。

  苏伟告诉记者,自从社区安保措施落实到位以来,辖区内的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了七成,3个村子已经实现了零发案。居民自豪地说:“现在俺们这儿,晚上睡觉可以不插门儿!”

  真情付出

  打造场馆辖区氛围和谐

  丰台区的垒球馆是奥运比赛场馆,而距垒球馆200米的岳各庄望园社区是垒球馆的第一道防线。望园社区是个老社区,社区里住着3000多本地人和两千多流动人口,其中治保积极分子只有不到100人。

  社区民警白国强深知自己安保担子的重量,也明白仅靠这100多名治保积极分子要确保奥运场馆周边社区的安全,显然是不够的。可怎么才能在一分钱报酬没有的情况下动员居民出来值班巡逻呢?想来想去,白国强确定,社区的发动工作只能靠真情换真情。

  今年年初,望园社区里多名居民对开发商拆迁占地的拆迁方案不满,如果处理不好导致矛盾激化,必然将影响到整个社区的安宁,进而影响奥运安保工作。为了化解矛盾,走访拆迁户成了白国强每天必做的工作。有一户居民对民警上门并不买账,总以为民警是开发商的说客,对白国强很不客气,不仅不让他进门,有时还指桑骂槐。

  白国强也委屈,但并没有退缩。相反他对这户居民更加以诚相待。当了解到这家人生活困难后,就与街道干部一起买了油、米、面等生活用品送到他家,并不时的问寒问暖。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这户居民被白国强的真诚所打动,不仅听从白国强的劝说,与开发商进行了心平气和的协商,还帮着白国强动员其他人不要再给派出所添麻烦。像这样用真情打动群众的例子,在白国强的工作中已经数不胜数。

  就靠着白国强点点滴滴的真情付出,望园社区里的安全隐患消除了,治安巡逻志愿者的队伍也一天天壮大,如今已经发展到了220多人,现在的望园社区处处是平安和谐的气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