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人家”成旅游热门景点

  新华网消息新闻晨报报道,“参观20元,记者凭证免费。”在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的南官房胡同39号门口,一位中年男子正在向游客售票。

  这里就是第一个被北京市旅游局授予“奥运人家”青花瓷盘的家庭。按照北京市《奥运人家标准与评定》,“奥运人家”是指奥运会期间,用家庭自有房屋、设施、设备,为奥运会境外观众、游客提供住宿接待与服务。
然而,参观的游客远远多于需要住宿的老外。

  四合院展十足京味

  从北海北门一下车,立即就有身穿短白褂的黄包车夫围了过来,“坐个三轮车,逛逛胡同四合院,参观一下"奥运人家",轻松又实惠”。

  记者按图索骥来到南官方胡同39号,从外面看,青灰色的砖墙和其它四合院并无二致,但一跨进深红色的大门,一股浓浓的老北京味儿扑鼻而来。迎面是镶有麒麟的精致影壁,向左一拐是20多个平方米的院子,往里依次是陶制鱼缸、石桌凳和凉棚。正房在上,东西厢房分立两侧,房檐上雕梁画栋。

  这所四合院的主人叫朱宝华,朱宝华的弟妹陈文丽这几天过来帮忙,担任讲解员。陈文丽告诉记者,申请“奥运人家”,这个四合院是志在必得的。“其它很多四合院保存得都没有这么完整,而且经过重新装修后,传统四合院的原有风貌都保存下来了。不仅如此,空调、24小时热水、独立卫生间,样样都有。”

  经过三个月的严格筛选,朱宝华的四合院从北京八个区107个街道社区1118户报名的家庭中脱颖而出。7月11日,北京市旅游局在他家举行了“奥运人家”颁发仪式,朱宝华一家成为第一个拿到“奥运人家”瓷盘标志的家庭。

  陈文丽告诉记者,除了主人居住的西厢房外,外国游客可以住东厢房,或者正房右侧的卧室,每晚的价格为60-80美元。“目前还没有接待过国外游客住宿,预订"奥运人家"都要通过国旅或中旅”。

  开收门票限制参观人数

  在陈文丽向记者介绍申请过程的时候,其侄女正用熟练的英语向两位美国记者介绍四合院的由来。

  陈文丽说,为了让游客了解更多的四合院文化,她专门买了一本介绍北京历史文化的书,“现在还没有看完呢。”

  “游客太多了,本来是只为外国游客提供住宿的,但现在完全成景点了,收门票也是想限制一下参观人数,否则我们一家人真的忙不过来。”在短短20分钟内,记者看到进来了8批近20名游客,其中外国游客4名。

  临别时,陈文丽有些担心地问记者:“前两天电视里说北京酒店预订价格下降了,你说这会不会影响"奥运人家"的入住率呢?”陈文丽认为,老外在四合院里住上几天,肯定比走马观花地看看更能感受北京的文化和风土人情。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文丽 | 朱宝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