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奥运志愿者中的法院干警吐露心声:服务奥运,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万无一失,一失万无。”

  这是身为奥运服务志愿者的北京市部分法院干警牢记于心的8个字。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法院系统共有1000余名干警投身到为奥运服务的队伍中。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记者在北京采访了3名奥运志愿者法院干警,他们向记者吐露同样的心声:“服务奥运,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崇文门外

  每天巡逻总路程24公里

  8月6日下午两点,在北京市崇文门外大街同仁堂药店门口,身穿印有“首都治安志愿者”字样的红色T恤的陶钧正在耐心地为一位行人指路。


  陶钧是崇文区人民法院民三庭的一名法官,6日上午11点,刚刚开庭审理完一件案子的他,又急匆匆地赶到了位于同仁堂的执勤点。

  “我是7月14日来到同仁堂执勤点工作的,主要协助公安民警排查辖区内的可疑人员、处置治安案件、预防化解矛盾纠纷。”陶钧说,他每天从上午9点开始一天的执勤,一直到深夜10点多钟才下班,双休日也不例外。

  上岗第三天,陶钧就协助民警制止了一起违法事件的发生。7月17日晚上9点多,在同仁堂药店门前,一名醉酒的出租车乘客与出租车司机发生了争执,两人推推搡搡,醉酒男子还殴打了随后赶来处理纠纷的民警并逃跑。

  “当时我正在附近执勤,见到这一状况后,立即跟在场民警一起冲上前去,将与该男子一道的一名女子抓获。”陶钧说,之后他又和其余两名志愿者来到派出所,将事情的来龙去脉详细地告诉民警。当他们从派出所走出来时,已经是夜里12点多了。

  车水马龙的崇文门外人来人往,陶钧指着熙熙攘攘的大街告诉记者,“我每天就在这一带来回巡逻,每小时巡逻45分钟,休息15分钟,一小时大概能走个三四趟。”

  记者暗暗估算了一下,眼前的这条大街约有600米长,陶钧每天巡逻13个小时,一共要走40多趟,总共是24000米,也就是24公里。

  “当志愿者确实很辛苦,既要协助民警履行好职责,同时作为一名法官,我还要保证案子及时审结,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两方面的工作同样都很重要。”额头上满是豆大汗珠的陶钧一边擦汗一边说,“作为一个北京人,能够以这种方式身体力行地亲身参与到北京奥运会中来,表达自己对祖国的一份热爱,再怎么疲劳都算不了什么。”

  皇城根下

  两个月化解矛盾纠纷20多件

  8月6日下午3点,记者如约来到了北京皇城根脚下的东华门街道南池子社区,对在这里担任“平安奥运”安全稳定特派员的东城区人民法院法官杨文起进行采访。

  一走进社区居委会办公室,记者就看到杨文起正在耐心地为一名社区居民进行法律咨询。

  “老杨啊,那边还有个群众有事找你。”

  “好好,我马上过去。”

  这边的咨询刚刚结束,杨文起又立刻赶到另一户居民那里。

  “刚刚有个居民想装空调,跟邻居发生了一些纠纷,不知道该如何解决,我给他出出主意。”20多分钟以后,匆匆赶回办公室的杨文起面带歉意地对记者说。

  从今年5月20日起,对于习惯了拿法槌、坐法台、在庄严神圣的法庭工作的杨文起来说,面对着一种特殊的角色转换。一直到残奥会结束,他除了要审理好法院的案子外,还要为南池子社区的1500多户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帮助化解社区的矛盾纠纷。

  杨文起告诉记者,他来到社区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已经帮助社区化解了矛盾纠纷20多件。“就拿刚才装空调那事说吧,那位居民因为邻居的空调挤占了自己安装空调主机的地方,屡次协商未果,他就想自己强行拆除。我告诉他,这样做是违法的,可以通过向法院起诉等正当渠道合理主张自己的权利。”

  南池子社区有个很有名的民间调解组织“仁和堂”,成员都是退休的社区居委会老主任、老书记,他们对社区居民情况熟悉,群众基础好,威望高。于是,南池子社区就充分发挥他们这种德高望重的优势,成立了“仁和堂”民间调解组织,调解社区内部的矛盾纠纷。“仁合堂”成立近3年来,矛盾纠纷化解了不少,可大家总觉得调解工作中还缺点什么。

  杨文起来到社区的第二天,就给“仁和堂”上了第一堂矛盾调解专业课,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传授了“听、劝、说”的调解三字经,并帮助规范“仁和堂”的组织设置,起草了各项规章,建立了诸如案例研讨、定期值班、经验交流等一系列制度。

  从8月1日起,杨文起每天都要到南池子社区来值班。“能够有机会来到基层为群众办事、为平安奥运服务,我感觉很快乐、很充实。”他笑着说。

  专车驾驶员

  “零距离”接触各国政要

  周洪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档案处的一名工作人员。从7月17日起,他正式开始了自己奥运志愿者的工作。作为一名“交通场站专车志愿者驾驶员”,周洪波的工作在很多人眼中很是风光,因为他的任务是为参加奥运会的各国元首、奥委会主席和秘书长驾驶专车。

  “我们的工作并不像外人想象的那么简单和容易,在各国政要抵京之前,我们要了解该国的选手将参加哪些比赛,并去相关场馆考察。还要了解该国大使馆以及外资机构、留学生就读学校所在地,提前熟悉地址和路线。”周洪波说。

  6日早上7点钟,乍得总理将乘机抵达北京。6点30分,周洪波驱车赶到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按照惯例,各国元首乘坐的专机都将停靠在这里。然而,机场工作人员却说,没有乍得总理的班机将到港停靠的信息。怎么办?周洪波立即与奥组委礼宾部联系,很快得到回复,乍得总理没有乘坐专机,他所乘坐的班机将停靠在T2航站楼。周洪波立即驾车赶往2号航站楼,准时接到了乍得总理。

  “我们的工作是两班倒,早上6点半到下午3点半一班,3点半到晚上12点另一班。”周洪波说,上早班时,他每天早上6点就要准时来到位于北京饭店后面的交通场站,将车擦洗干净。不用出车时,他要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呆在场站的活动板房里随时待命。

  周洪波告诉记者,“为各国元首政要驾车,对我们的驾驶技术和自身素质要求很高。我们的每一个动作和微笑都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开车时,要随时注意路面状况,做到车速平稳。当政要元首们会客活动时,我们就要在外面耐心等候,并且为了安全需要,视线时时刻刻都不能离开所驾驶的车辆。”

  “虽然我和其他志愿者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工作,但能够有机会与奥运会"零距离"接触,真的是毕生难忘的经历。”周洪波说,当经过半年的培训,在今年6月份正式拿到志愿者的胸卡时,他第一时间就把它戴到了脖子上,“当时真的很激动。”他笑着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钧 | 矛盾 | 杨文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