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媒称伊朗最新型反舰武器可能是高速鱼雷(图)

资料图:俄罗斯“风雪”火箭动力超空泡鱼雷构造示意图

资料图:伊朗研制的新型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

  近年来,伊朗总喜欢宣传其新式武器装备,以显示先进的军工实力。8月4日,伊朗称已经研发出一种海军新式武器,可在离海岸300公里的范围内精确击中任何军舰,而且宣称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最先进的新式武器”,且完全是伊朗自主研发。一时间引起西方媒体的极大关注。

  时机选择很巧妙

  据美联社4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贾法里宣布,伊朗已研制成功一种“高科技海军新式武器”,可在离海岸300公里范围内精确击中任何军舰。
贾法里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种由伊朗自主研制成功的武器,是“目前世界上独一无二、最先进的新式武器”。但他没有透露研制和发射这种武器的具体地点、时间等更多消息。贾法里称,目前这种新式武器正在批量生产,很快将配备给驻守波斯湾水域的革命卫队海军。伊朗国家电视台随后转播了他的讲话,“任何敌方舰船在距离伊朗边境300公里范围内,都不能在这种武器的攻击下保证安全。这种武器完全是由伊朗自主研制的,目前为止,据我们所知,还没有任何国家拥有这样的武器。”

  伊朗选择在此时推出这一“高科技海军新式武器”,其动机也耐人寻味。7月19日,6个大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联合向伊朗发出非正式通知,要求其在两周内(8月2日前)选择接受或拒绝六国关于停止铀浓缩计划的提议。8月2日是六强国非正式通知的最后期限,伊朗总统内贾德称,外交途径是解决核问题的惟一出路,伊朗对与有关方面的核谈判一直是“严肃而认真的”。就在一天前(8月1日),他还郑重地对媒体说,伊朗决不放弃其核权利,暗示伊朗会拒绝六国让伊朗停止浓缩铀计划的提议。美国国务卿赖斯稍后评论说,如果伊朗拒绝停止其核计划,美国除了要求安理会继续对伊朗实施更严厉的制裁外,并非“没有其他选择”。

  8月4日,伊朗革命卫队司令贾法里宣布有了“高科技海军新式武器”,他说:“敌人知道我们能轻而易举地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因为海峡和过往的船只完全处在我们多种武器射程内。”

  就在宣布有了这种神秘武器后的第二天(8月5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会议的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伊朗当天已致函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希望就其核项目继续谈判以消除分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加耶哥斯随后称,已经收到索拉纳转发伊朗方面的电子邮件,正在加紧研究并与英、法、德、俄等国协调立场。但他同时透露,伊朗信函的内容并不包括六强正在等待的最后答复。

  导弹和鱼雷相混合?

  伊朗高调推出的这种“海军新式武器”,让分析人士猜测不已,他们纷纷将其与伊朗在7月初演习中展示的“流星-3”弹道导弹联系在一起,认为近年来伊朗在导弹研制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因此这种新武器很可能是一种新型反舰导弹。

  去年2月,伊朗革命卫队空军副司令法达维准将宣布:“我们试射了一枚型号为SSN4的反舰巡航导弹,并成功击中300公里外的目标。”他说,这种导弹射程约为350公里,有能力攻击任何游弋在海湾、阿曼海甚至北印度洋的大型军舰。该导弹可携带500公斤重的弹头,能以很低的高度飞行,并“规避敌方雷达干扰,有效对抗敌方电子战”。作为一种常用的海战武器,反舰导弹能达到300公里的射程就堪称一流了。据公开资料,中国YJ-62反舰导弹射程为280公里;印度与俄罗斯合作研制的“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射程为290公里;俄制“俱乐部”反舰导弹射程为300公里;俄制“玄武岩”反舰导弹射程550公里。而伊朗既然在去年就有了射程为350公里的反舰导弹,这次射程为300公里的新式武器又会是什么呢?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站文章则认为,伊朗新武器很可能是一种鱼雷。此前伊朗就宣称已研制出采用“超空泡技术”的超级鱼雷,速度比常规鱼雷快出数倍,难以拦截。2006年4月2日,伊朗国家电视台中断正常的电视广播节目,以“突发新闻”的形式报道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在3月31日开始的演习中,伊朗海军成功发射了一枚能摧毁巨大战舰和潜艇的“世界上最快的水下导弹”。这种“导弹”的速度达到了每秒钟100米(360公里/小时),一旦发射,敌舰根本无法规避。西方军情分析人士当时认为,这可能是伊朗从俄罗斯购买或引进技术生产的“超空泡鱼雷”。这种“超空泡鱼雷”虽然在速度上令人惊异,但射程较近却成为其“死穴”。伊朗当时试射这种所谓“最快的水下导弹”仅潜航了6.4公里,俄罗斯较成熟的“暴风雪”鱼雷最大射程才12公里;但与前两种“超空泡鱼雷”相比,美国的MK-48重型鱼雷却达到了50公里的最大航程。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缺乏具体细节,很难判断伊朗这种武器究竟是何方神圣。如果贾法里说的消息是真的,从射程上看,绝对不是“超空泡鱼雷”,而从其所说的“世界上最先进,独一无二”来看,也不可能是普通的反舰导弹。如果伊朗真有超强的军工研发实力,把“超空泡鱼雷”的高速度,与反舰导弹的远射程结合起来,那的确是世界首创,但这可能性有多大呢?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加菲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前“摩萨德”高级情报官艾弗雷·卡姆说,伊朗一直不遗余力地夸耀其武器和军力,说都是至为先进和独一无二的,但仔细分析一下就知道,所有这些只不过是非常普通的军事装备而已。

  参考资料

  “超空泡技术”打造水下极速杀手

  “超空泡”(supercavitation)是指物体在水中高速运动时产生的物理现象,当物体在水中的运动速度超过50米/秒,其后部就会形成水蒸气泡,产生“超空泡”效应。这本来对航行不利,但如果利用一定的技术手段使“气泡”把物体整个包裹起来,形成一种“气体外衣”,使物体始终航行在自己制造的“超空泡”内部,可最大限度地避免水的黏性阻力(这种阻力大约是空气阻力的1000倍),从而突破速度极限。

  据美国海军进行的一项技术试验显示,利用“超空泡”现象,鱼雷等水下航行器的航速最高能够达到堪称“恐怖”的1549米/秒,超过标准状态下音速的3倍!俄罗斯海军曾展示过代号为“暴风雪”(Shkval)的“超空泡鱼雷”的示意图和照片,该鱼雷速度已达到了200节(时速200海里)。

  “快”和“狠”是“超空泡鱼雷”两个最重要特点。“快”,指“超空泡鱼雷”那无可比拟的速度。与普通舰只通常30~40节(时速30~40海里)的航速相比,“超空泡鱼雷”200节(时速200海里)的航速无疑是致命威胁。而对于航母等大型水面舰艇来说,由于体型巨大,机动迟缓,在“超空泡鱼雷”那“闪电”般的速度前,根本来不及做出任何有效规避。“狠”,是“超空泡鱼雷”的另一个重要特点。由于速度快,“超空泡鱼雷”的动能十分强大,加上“超空泡”技术对航行器本身的结构强度要求很高。“超空泡鱼雷”的雷体十分结实。“超空泡鱼雷”几乎就象一个钢铁炮弹一样,即使不安装战斗部也能对船体造成严重损伤。如果再携带有高效能的爆破雷头,就算是航母这样的庞然大物也经不起打击。(记者吕晓春)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法里 | 索拉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