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开幕式猜大想:李宁或将吊钢丝点燃主火炬?

  今晚8:08,精心酝酿了1300余个日日夜夜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就要在“鸟巢”掀开神秘面纱了。对于这场历史性的演出,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自认这将是一场酷到令人感动的视听盛宴。相对而言,他的首席顾问之一、澳大利亚创意大师里克·伯奇的说法更令人浮想联翩,他说:“开幕式将震惊全世界,大家可以期望能够为它目瞪口呆。


  准备好了吗?奥运倒计时牌归零的神圣时刻终于到了。

  点火猜想

  四大理由力挺李宁点火

  北京奥运会,谁将点燃主火炬以及主火炬如何点燃,并称为奥运会开幕式最神秘的两大悬念。开幕式举行在即,点火方式依然密不透风,但前者已陆续有隐约的线索可寻。本报记者通过层层抽丝剥茧,推断“体操王子”李宁,将是点燃主火炬的最可能人选。

  51名火炬手独缺一人

  体育总局名单“露马脚”

  体育总局日前出炉的火炬手名单也引人联想。7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官网同步公布了北京火炬手名单和报到时间、地点一览表。蹊跷的是,火炬手名单上独有一人在报到一览表里意外“隐身”。而他就是由体操中心推荐的李宁。

  在国家体育总局7月31日公布的名为《体育总局在京单位火炬手名单及有关事宜的通知》的文件中,详细公布了国家体育总局在京参与传递的51人名单,而文末还附有每个火炬手的传递时间和地点。但耐人寻味的是,51人名单只公布了50人的传递地点和时间,独缺体操王子李宁。身为“铁定”的火炬手,李宁为何如此神秘?对其报到地点和传递日期秘而不宣?可以肯定,李宁至少已入围最后七名在“鸟巢”传递的火炬手之列,而且以他的成就,足以有资格点燃主火炬。

  退役运动员PK何振梁

  许海峰“口误”泄天机

  随着刘翔、邓亚萍、姚明等人之前参加火炬传递,他们已经丧失了竞争主火炬手的资格。随后何振梁、许海峰、李宁成为点燃主火炬呼声最高的人选。然而在最近接受采访时,何振梁表示,由于自己的身体原因,自己成为最后一名火炬手的可能性并不大。而8月6日何振梁在天坛前传递圣火,也证明了这位老人并非谦虚。

  更为奇怪的是,另一大热门、射落中国奥运首金的许海峰,日前在表示自己基本不会点燃主火炬时,曾无意中泄露了一句话:“旗手将会由退役运动员担任。”然而最终,中国代表团旗手,由现役运动员姚明“连任”。同行的采访录音显示,许海峰的确说过这句话。如果不是许海峰有意面对媒体撒谎,那么还有另外一种解释——口误,许海峰当时很可能是想说“主火炬手将会由退役运动员担任”,却把旗手和主火炬手说混了。退役运动员,正好符合李宁的身份。

  挑主火炬手条件苛刻

  李宁样样俱备

  在8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公布了挑选主火炬手的几大要求,现在看来,和李宁简直丝丝入扣。从事体操运动的十几年中,李宁获得的奖牌多达100多块。而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李宁独揽自由体操、吊环和鞍马三枚金牌。一届奥运会夺得3金2银1铜的成绩,至今没有其他的中国运动员能够做到。其14个世界冠军的纪录至今也无人能破。

  李宁是中国体坛一个空前的现象。做运动员时,李宁的“吊环李宁摆上”和“双杠李宁大回环”留名体坛。他是“体操王子”,职业生涯中拿下106块金牌,其中有14个世界冠军,其辉煌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退役之后从商,“李宁”服装长期赞助中国奥运代表团以及国际各知名运动队,如上届的奥运会篮球冠军阿根廷队等。更为重要的是,李宁并非是纯粹的商人身份,至今仍担任国际体操联合会的裁判和技术联合会委员,仍属于“体育界人士”。

  李宁在国际体坛拥有无可比拟的知名度,体操王子的称号让他的国际地位可媲美罗马尼亚体操皇后科马内奇。1999年,李宁更被世界最权威的体育新闻组织——国际体育记者协会评为“二十世纪世界最佳运动员”,与拳王阿里、球王贝利、飞人乔丹等25名体坛巨星一道代表了20世纪的全球体育,成为中国享有此殊荣的唯一一人。甚至连姚明都无法与之匹敌。他一个人,不仅体现了百年奥运“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也体现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发展变化的时代特征。

  开幕式点火可能吊钢丝

  李宁有个“好出身”

  张和平在透露主火炬手要求时,提到了一个颇为奇怪的条件:“要满足点火仪式对于这名火炬手的特殊要求”。如果是普通的点火方式,又哪里来的“特殊”?

  点火是开幕式演出的顺延,在有关人士否决了网上热传的“金凤还巢”、“九龙戏珠”、“五个福娃共同点火”等点火方式之后,种种迹象表明,开幕式表演中将采用俗称吊钢丝的威亚元素,或许会沿用点火环节。如果真是这种高难度的点火方式,“体操王子”李宁作为一位曾经的体操运动员,在专项和体能上都很有优势,其从事的体育项目曾包括自由体操、单杠、双杠、跳马、鞍马、吊环和全能等项目,无论从年龄还是从特长,都足以满足点火仪式的特殊要求。(本组撰稿本报特派奥运报道组殷小平张昊 汤敏 刁勇 北京专电)

  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中规中矩的点火。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燃烧五环。

  1988年汉城奥运会象征体育、科技和艺术的二男一女点燃圣火。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备受帕金森症折磨的拳王阿里双手颤抖点燃圣火。

  网友“点火”大猜想

  钻木取火:以老祖宗和人类的名义,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源流

  嫦娥奔月: 嫦娥从天而降,点燃火炬“大月球”,典雅浪漫

  麒麟喷火:麒麟是咱们的吉祥神物,而且不像龙凤那么落俗套

  熊猫上树: 熊猫是咱们的国宝,又会爬树,不如派它去……

  烽火传递: 以长城为线,点燃烽火台,由山海关开始一路传递到北京……

  孔明灯: 放飞孔明灯,飞到主火炬上空后打开,烛火落下点燃圣火……

  神舟飞船: 把神舟飞船的发射基地临时迁往“鸟巢”,8月8日飞船上天,用尾巴喷出的火点燃圣火!……

  二踢脚: 火药是咱的发明,二踢脚是咱的最爱,小顽童点燃二踢脚,扔向主火炬……关键是还能响呢

  孙悟空:一个筋斗云翻上主火炬台,眼睛里喷火而出……

  主题歌猜想

  “月光女神”用中文演唱?

  北京奥组委官员6日透露,中国著名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将一起在开幕式首次演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奥运会的主题歌到底是哪一首,奥组委相关人士依然“请大家保持对神秘的期待”。在谜底揭晓之前,不妨继续大胆猜想。

  猜想之一

  莎拉·布莱曼用中文演唱?

  1960年生于伦敦的莎拉·布莱曼则是世界乐坛天后级巨星,有着“月光女神”的美称,是将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相互融合的标志性人物。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和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共同演唱的《一生的朋友》,也是奥运音乐史上的一次顶级完美演出。

  事实上,由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演唱主题歌,之前有迹可寻。8月5日晚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第三次彩排,刘欢即出现在现场。而原定8月4日才到京的莎拉·布莱曼,早在7月31日下午即低调抵京,且还在一名能说中文的外国人帮助下,练习歌曲中文部分的标准发音;而莎拉早前就表示对演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很感兴趣。所以不妨大胆想象,本届奥运会的主题歌将会是中英文双语的,既中国又国际。

  猜想之二

  奥运主题歌从未公开过?

  昨日奥组委开闭幕式运营中心所透露出的关于奥运主题歌3分钟长度。据此,业内人士指出,根据刘欢与莎拉·布莱曼的声音条件,以及奥组委方面透露的歌曲长度情况,此前传唱很广的《北京欢迎你》基本上已经被排除在奥运主题歌之外了。那么,最有可能的主题歌会是哪首呢?

  -一号候选:《永远的朋友》

  这支歌曲此前被认为是最适合作为奥运主题歌的歌曲之一。

  支持理由:作曲者曾创作两次奥运主题歌,此歌也颇具水准,网络上呼声较高,且有中英文两种版本。

  怀疑理由:整首歌有4分半钟,即便成为主题曲,该歌曲的前半段也得进行修改。

  -二号候选:《拥抱爱的梦想》

  支持理由:谭盾作品,气势恢宏,有奥运主题歌的气质,网络呼声较高。

  怀疑理由:总长达5分多钟,且此歌未入选30首奥运歌曲专辑。刘欢的声线条件和之前的演唱者波切利相差太大,因此即便由刘欢演唱,也不会产生波切利那样的效果。

  -三号候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这首歌是刘欢提交的奥运歌曲。在提交的小样之中,演唱者是他和那英。开头比较激扬的鼓点,对于奥运盛会比较合适。这首歌曲总长只有3分半钟,稍加修改就完全符合奥运演唱的标准。

  支持理由:歌名就是本届奥运会的主题,演唱者具有足够知名度。

  怀疑理由:公众评价和歌曲人气均不算高,没有英文版,而且此歌一年前就已发行。

  -四号候选:神秘歌曲?

  不少人认为目前公布的歌曲均欠火候,因此,有人推测主题歌将是一首从未曾公布过的全新歌曲。

  中国元素猜想

  一场中国式的大汇演

  开幕式的所有秘密只能在总导演张艺谋身上找答案。

  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之前,负责导演“北京8分钟”的张艺谋曾说,“他们给了我8分钟,而我将给全世界一个惊喜。”8月8日,张艺谋准备了3年,带着300人团队,做出50分钟的文艺表演,将中国展现在世界面前。“会是另外一种酷!”张艺谋曾在访问中如是说。张艺谋用什么来代表中国?

  惯用的中国红

  此次开幕式的主线将围绕汉唐盛世展开,是一场中国5000年历史的浓缩。直到现在,除了张艺谋,没有人知道哪些历史片断、哪些中国元素将展现在世人面前。不过从开幕式仪式前表演节目单看,地域特色已经充分体现了:广东的《南粤雄狮贺盛会》、河北的《沧州金狮庆奥运》、浙江的《余杭滚灯》、北京的《京华情韵》、江苏的《海安花鼓》、湖南的《土家毛古斯—欢庆》、贵州的《苗族踩鼓》、辽宁的《海城高跷秧歌》、内蒙古的《万马奔腾》、上海的《上海紫竹调—海派秧歌》和四川的《羌族推杆》等都将一一出场。对此,张艺谋的解释是:“我们要表达的是"我们是谁"以及"我们和你们是一家人"。”

  作为风格鲜明的导演,张艺谋在这场历史文艺汇报演出中的个性也成为大众关心的热点。“肯定有他的偏好,中国红肯定是很大的元素,还有造型也需要体现中国的传统文化。”张艺谋的御用美术指导、和他合作多年的霍廷霄这样说。

  “玩火”高手

  奥运的开幕式中,有两个气势壮观的中国元素值得期待:天上的焰火和地上的功夫。

  中国人是“玩火”的高手,早在明朝万历年间,意大利的耶稣会传教士利玛窦来到中国居住,就被中国的焰火所吸引。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使用的焰火技术,再现了中国人的长处。据开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蔡国强介绍,“这次采用膛压式的发射技术,这在世界上完全是首创。”膛压式的发射技术意味着,不仅可以把焰火打出漂亮的形状,还可以控制它打高、打低、打快、打慢。最惊奇的是,甚至能实现焰火升空后几秒高度的时候才会亮起来。

  蔡国强透露,在奥运会开幕式升国旗、唱国歌后,将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发射焰火,在“鸟巢”上空形成“牡丹”的效果,还将利用数码技术让红色的龙和黄色的龙飞上天空,在几秒钟内展现跨度长达3.5公里的巨龙奔腾。“圣火点燃以后,居庸关长城和鸟巢的空中会有一个造型,表现出古今同步、跨越时空的对话。”

  今晚,焰火表演时间总长度达20 余分钟,占开幕式近1/9的时间。

  秀太极拳

  塔沟武校毗邻嵩山少林寺,有学员2万多人,曾连续多年参加春节联欢晚会的表演。学校宣传处的薛明瑞介绍,2007年8月,学校接到参加开幕式表演的通知,之后就立刻挑选学员成立了北京奥运会班级,排练也随即开始。最初只挑了几百个学员进行排练,后来张艺谋觉得效果不错,又增加了几千人。挑选有一套严格的标准,身高在1.7米至1.75米之间,年龄在16岁以上,形象、五官较好,且必须要有真功夫。5月27日,参加开幕式的2000多人抵达北京,6月底正式进入鸟巢排练。

  22岁的呼和浩特小伙子李贺是参加开幕式的一员。他参加的是2008人共同表演的团体武术,据说这也是奥运会开幕式上唯一的武术节目。李贺不愿意透露表演的具体内容,只简单说这次的表演是太极拳。“张艺谋对我们的团体武术要求非常高,他希望这可以成为开幕式上最好的节目。”李贺信心满满,“我看过开幕式上的其他节目,还不错,但我们肯定是其中最精彩的节目。”此次的团体太极表演,讲究的是整齐划一,气势动人。与在雅典的表演不同,这次只有单纯的动作展示,不会借助任何道具,服装看似简单,但都是纯丝绸制作。“还有什么比太极更能展示中华武术魅力呢?”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受访者称。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李洪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宁 |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