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黄牛”订光奥运开幕日婚宴席位 转让收两千元

  现场·亲历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日。这一天,不仅结婚登记的新人“井喷”,四川成都酒店的婚宴市场更是一“桌”难求。

  “真没想到那些"婚宴黄牛"把各大酒店好日子的婚宴都抢订光了,然后再倒卖给真正需要办婚宴的新人,狠赚一把转让费。
”8月7日,即将举办婚礼的成都一家房地产公司销售经理刘先生说起当初寻找酒店的情形,还气不打一处来。刘先生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在网络论坛上看到有人发帖转让婚宴,那人居然开出每桌200元的转让费,这让他非常窝火。

  记者调查发现,在本地一些点击率较高的商业网站上,有许多转卖二手婚宴的信息,成都一些知名度颇高的酒店婚宴被频繁“倒卖”,和刘先生有着一样遭遇的新人并非个别。由于今年是“奥运年”,具有不同一般的纪念意义,许多新人选择在今年完婚,婚庆市场异常火爆,婚庆“牛市”催生“婚宴黄牛”,不少“婚宴黄牛”预定了酒店好日子的婚宴席位,从中“炒价”并谋取利润。

  2000元转让费成交一场婚宴

  经过6年的恋爱长跑,刘先生和女朋友准备登记结婚,宴请亲戚朋友的日子定在了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的日子。谁知一连跑了好几家酒店都被告知:已经排满了,甚至连三星级以下的小酒店和其他的餐饮场所,可供挑选的好日子也所剩无几。

  “后来,酒店的服务员劝我去网上找一找转让婚宴的信息,我这才发现,是"婚宴黄牛"在捣鬼。”刘先生气愤地说。

  刘先生在网上很容易就搜到了转让婚宴的消息。“十五桌,地点就在一家知名的婚宴酒店,而且时间就是8月8日。”刘先生同发帖人取得联系,对方表示确实要转让婚宴,但得给3000元的转让费。对方说,他是提早半年预订下这15桌婚宴的,所以那3000元就当是跑腿的辛苦费,还说在这个好日子里的酒宴都很难订到,花这点钱,不算贵。

  由于女友很想在那天办喜事,无奈之下,刘先生只好和对方讨价还价,最终以2000元达成交易。

  据刘先生介绍,从7月份以来,他先后在网上联系了十几个发帖转让婚宴的人,都要收取转让费,有的“黄牛”手里竟然有三四家酒店的8月8日婚宴可供选择。

  “黄牛”掌握有多家酒店资源

  根据刘先生提供的情况,记者在一些网站上发现,转卖婚宴的广告帖随处可见。根据转卖方的说明,转卖婚宴的理由大多是:婚期推迟、临时出国、与女友分手等。

  记者随机联系了7位转让婚宴的发帖人。其中只有1人愿意只要拿回押金就可以将成都一家大酒楼的婚宴无偿转让。其余6人表示,由于婚宴是去年预订的,还找了熟人,所以要收转让费。

  “我也是从别人手里收购来的,收点手续费很正常。”当记者发短信向一名卖主“讨价还价”时,该男子介绍说,如果不满意这家酒店,他还能提供另外一家高档酒店的婚宴,转让费要贵一些。他还坦言,自己知道今年奥运年结婚“扎堆儿”,所以靠关系提前拿到了部分合适酒店的婚宴资源,从中赚点转让费。

  一个发布转让广告的人说,转卖婚宴也有风险,如果一旦到期还转卖不掉,自己交纳的1000元至5000元的押金,酒店是不会退还的,但是8月8日的婚宴风险不大。

  一位熟悉婚宴“炒作”各个环节的人士透露,“婚宴黄牛”现在手上的婚宴场子,多数都是去年就预订下的。他还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桌加200元,20桌的话就能赚4000元,卖3场1万多元就轻松赚进了。”

  据记者了解,“黄牛”们瞄准的大多是中高档的饭店宾馆,这些场所婚宴定价相对高,有意在这些酒店大摆婚宴的新人们本身就具备一定经济实力,只要是日子好、桌位数够,多加点钱他们也愿意承受。

  “黄牛”行为受到社会各方指责

  对于“婚宴黄牛”这一新鲜概念,成都市民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其中坚决反对的声音占据了绝大多数。

  人们普遍认为“囤积”、“倒卖”婚宴和春运倒卖火车票性质相同,都是一种破坏行业经济秩序的做法。

  大多数准新人则表示,结婚是人生大事,通过花高价买来婚宴,不但会影响新人大喜时的心情,也可能会在一生中留下不愉快的记忆,因此对于婚宴炒作,要坚决抵制。

  “黄牛”炒作婚宴也引来不少饭店的强烈反对。成都一家四星级酒店的销售部经理吴琳莉告诉记者,由于今年结婚的新人数量众多,“炒婚宴”现象确实存在,经常有人来酒店变更预订手续,搞得酒店也很烦。吴经理同时表示,酒店只能认可顾客手里的定金协议,至于中间倒了几次手,酒店则无权干涉。

  随后,记者走访了成都几家知名大酒店的有关负责人,他们大都表示,原先1280元一桌的婚宴几经转手,变成1500元甚至更高,这不是把整个婚宴市场价格都炒得虚高了吗?肯定要坚决反对。

  对此,成都市婚庆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婚宴黄牛"故意制造婚宴市场供应紧张的气氛,然后抬高婚宴价格,以期从中牟利,这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婚宴市场。”

  调查札记

  记者随后采访了成都工商管理局一位执法人员,他表示,目前尚没有具体法规对倒卖婚宴的行为进行监管和限制。新人举办婚礼时,最好不要从“黄牛”手中接受婚宴,以免增加不必要的经济负担。若确实需要从“黄牛”手中得到转让的婚宴,最好向酒店核实菜单、具体桌数、价格、菜品标准等信息,必要时应和酒店重新签订合同,以避免发生纠纷。

  “根据法律规定,"婚宴黄牛"并不在国家法律的监督范围之内,顶多只称得上是扰乱婚宴市场。”接受记者采访的四川部分律师认为,客户只要交了定金,就已经与酒店约定了相互之间的权利和义务,也就有了相应的自主权。这种商业行为,想要用法律条文进行规范,难度很大,还得依靠酒店方加强管理来避免炒作。例如在新人预订婚宴时,就要求登记夫妻双方姓名,一对新人只允许登记一场婚宴。万一有新人因为意外取消婚礼,只要提前一定时间通知,应允许新人退订,但是不允许转让。

  链接

  8月8日,不仅是成都,全国各地有许多对新人都将自己最幸福的时刻锁定在了奥运开幕的那一天。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经有超过16400对新人通过现场、网络预约的方式,拟于8月8日领取结婚证。一位婚庆公司的经理估算,8月8日当天,京城将有约2万对新人领取结婚证,将创下历史纪录。为了应对8月8日结婚登记的大量增加,北京市民政局已开通了现场、网络两条结婚登记预约通道。(记者马利民)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