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期间文物展览亮“家珍” 世界共享中国记忆

  奥运期间,在展示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的同时,众多的文物展览纷纷亮出“家珍”,让世界人民与我们一起共享中国的记忆。

  国内珍品首次亮相

  《奇迹天工——中国古代发明创造文物展》于7月28日至9月20日在国家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举办,向世界展示中国古代人民的聪明智慧与创新精神。
本此展览的270余件(组)文物,来自全国文物博物馆系统的77家单位,50%以上属国家一级文物,有不少是各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还有些是首次公开亮相。此次展览的文物级别之高、涉及品种之广、数量之多在文物展中实属罕见。

  奥运期间,可与“奇迹天工”相媲美的,恐怕非《中国记忆——5000年文明瑰宝展》莫属了。全国26个省市的55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在7月23日至10月7日汇聚首都博物馆,169件文物珍品勾画出了中华文明5000年的历史轮廓。与此展览同期展出的还有《北京文物精品展》、《长江文明展》、《紫禁城内外竞技游戏展》4个文物展,这些展览都将持续到10月中旬。

  故宫除了常设展览外,又有10个精品文物展在奥运期间对公众开放。尤其是设在文华殿区域的陶瓷馆,7月15日起以丰富的实物讲述中国古代陶瓷发展史。展品几乎涵盖了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所有重要品种,且绝大多数展品都是首次公开亮相。故宫武英殿的院藏书画精品展,用3年分9期展出中国最主要书画流派的最有代表性书画家的作品,7月15日起开始展出第二期。此外,“殿本精华展”、“清宫民族语文辞书展”、“院藏清代金银器展”、“院藏乾隆朝玉器精品展”、“清代王翚小品山水画展”、“紫禁城的历史和故事展”、“院藏清代宫廷服饰精品展”和“院藏捐献文物精品展”也都从不同角度讲述着中国历史。

  异域文物别具风采

  在展示本民族文化的同时,一批展示异域文化的文物展也相继在奥运期间开幕。

  7月31日,来自现代奥林匹克发源地希腊的《公平的竞争——古希腊竞技精神展》率先在首都博物馆开幕。166件展品均是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的馆藏稀世珍品,绝大部分是公元前6世纪至公元前5世纪的文物,分为陶制品、雕刻品、小雕像和古钱币四大类,其中近百件珍品是首次在境外展出。

  紧随其后的是《加拿大原住民的杰作:加拿大文明博物馆珍藏展》,8月1日在北京皇城艺术馆开幕,展出的150件(组)文物均是该馆收藏的代表加拿大原住民最高工艺水平的精品。展览通过“艰苦环境中孕育的极地文化”、“大平原地区的狩猎文化”、“西北沿海地区的渔猎文化”和“五大湖地区的农耕文化”四个部分的文物展示,并辅以影像资料和文字介绍,使观众能够较为深入地了解加拿大原住民的历史与渊源。同期举行的“加拿大原住民影视作品展”,则通过9部电影短片向观众展现了当代原住民的生活与思想。展览在北京展至10月7日后,还将赴中国其他地区及日本巡回展出。

  各国礼品蔚为大观

  8月7日-9月26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世界瑰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礼品展》,汇聚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外交活动中接受的珍贵礼品300余件,内容涉及亚、欧、非、美、大洋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金银器、铜雕器、陶瓷器、玻璃器、漆器、玉石器、牙骨器、竹木雕、织绣、绘画等十几个门类。其中,近一半礼品是第一次公开亮相。这些多姿多彩的五洲佳礼、奇异独特的四海风情,见证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它们不仅集中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外交成就、国际往来,而且展示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艺术特色。李韵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