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六旬老人资产达千万 回乡帮致富做义务村官(图)

李传根撒药灭鼠
李传根撒药灭鼠

李传根获得多项奖励
李传根获得多项奖励

  不要一分钱工资,只想帮家乡父老致富

  仙桃籍千万富翁回乡当村官

  痛恨老鼠,他成为赫赫有名的“灭鼠大王”;打抱不平,他两次被评为东莞市“见义勇为好市民”;汶川地震,他自筹71万元资金帮助四川灾区灭鼠;资产达千万,他却毅然选择回到老家当一名不拿一分钱工资的村官。

  他的名字叫李传根,今年60岁。原是仙桃郭河镇人,后来上门到沔城镇王河村刘家作女婿。

  灭老鼠闯出一片天地

  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李传根在王河村当了一名乡村电影放映员。

他买了一套放电影的设备,以此挣工分养家糊口。可他常常伤脑筋:原来,放电影用的电线老是被老鼠啃断,这让他对老鼠痛恨不已。

  李传根告诉记者,因老鼠对他的放电影生活产生影响,他开始揣摩怎样用一种药可将老鼠毒死?经过大量试验,李传根发现,把奶精、麝香、乙醚等药品混合后,会产生让老鼠喜欢的气味,只要老鼠一闻,便会中毒死亡。“那个效果厉害啊,老鼠闻后见了光就抽筋而死;若是将药撒在老鼠洞口,老鼠就不敢出洞,过不了10天,老鼠就会死在洞里。”仙桃市沔城镇王河村的村民称,上世纪90年代末,李传根先是在海南灭鼠,后来名声越传越大,广州东莞的一些生产企业,开始找他到工厂灭鼠,因为灭鼠的效果好,人们开始称他为“灭鼠王”。随后,李传根先后受邀加入东莞市长安镇上沙社区城监环卫办、东莞市除四害服务部,专门从事灭鼠工作。

  李传根灭老鼠忙不过来,还在家乡请了8-10人,按月给每人发放2000元左右的工资。

  10多年来,李传根在东莞挣下的家产越来越多,在家乡的名气也越传越大。2007年,通过招商部门的引见,时任沔城镇镇委书记的周勇先后3次赶到东莞,考察李传根的实际情况,并决定将他请回故乡。

  周勇昨向记者介绍,去年的招商会前后,他多次到东莞考察,发现李传根竟在短短10多年间,积累下上千万元的资产时,心里不禁打了个小算盘:若是能将他请回王河村,以他积累的财富和在外打拼的开阔眼界,不正可以让他带领王河村村民快步迈上致富道路吗?

  去年6月,周勇向李传根发出了邀请。

  不要一分钱工资回乡当村官

  李传根告诉记者,当时接到周书记的邀请后,他经过仔细思考,准备一边在东莞发展,一边抽出更多的时间帮家乡发展。

  不过,当他得知王河村的党员已推选他为村支部书记时,却向镇委、镇政府提出了一项要求:“我回来就是帮乡亲们致富的,我请求个人不拿一分钱的工资。”

  王河村主任阙春舫称,李传根说到也做到了。去年7月10日上岗至今,李传根不仅未领过一分钱工资,还先后为村里的发展投入几十万元。

  阙春舫介绍,进王河村的土路坎坷不平,往往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农民的农副产品运输不出去。李传根到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进行修路。

  修路资金从哪里来?李传根见乡亲们困难,毅然拿出20万元。在他的捐助下,一条长达3.5公里的通村公路动工修建。李传根吃住在工地,日夜围绕修路的大小事情四处奔波。现在,一条平坦的水泥公路已取代了原来的泥巴路。

  “修好路,好致富。我们种的蔬菜瓜果就不再愁没销路了。”该村村民杨良本说。

  随后,村里自来水网改造,李传根拿了10万元;装有线电视,李传根又拿出10000元;交防汛费用,李传根再掏6000元;村里装广播,传递农业信息知识,李传根又“破费”7000元。今年2月份,王河村三组清理水沟,以便村民引水灌溉,他又拿出1.4万元……

  现在,李传根又在为王河村的蔬菜产业化发展奔忙着。他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的320户村民都能过富裕的好日子。

  两次被评为东莞见义勇为好市民

  李传根的家人称,“老头子”除了喜欢灭老鼠、蟑螂等“四害”外,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好打抱不平。他只要遇上盗窃、抢劫、打架等事件,肯定就要上前制止。

  在李传根的家中,记者看到了他2001年、2006年先后两次被评为东莞市“见义勇为好市民”的荣誉证书。

  2001年11月,他在东莞长安乌沙社区天正广场遇到一人被多人殴打,挺身而出,救下遭人殴打的男子,后又将其送到医院,并帮他垫付了700多元的医药费。岂料,后来他又被这伙行凶的歹徒找到殴打致伤,住院半个月才痊愈。

  2006年3月17日晚7时许,湖南籍青年楚易到上沙社区综合市场旁一家店铺买香烟。不久,楚易带着8名同伙回到店铺,声称刚买的那条香烟是伪劣产品,要求店主拿出5000元当作赔偿。店主拒绝了他们的无理要求,楚易等人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铁棍猛打店主头部,店主被打得满面流血。接着歹徒又暴打店内的一名七旬老人和一名妇女,并继续勒索店主。

  正在此时,李传根路过此处,赤手空拳的他毫不畏惧地冲进店内,大声怒喝道:“住手,不许胡来!”8名歹徒拔腿就跑。李传根紧跟着其中一名歹徒,追赶了约300米,硬是拉着那名歹徒的衣服,与之搏斗。歹徒为了逃脱,拳头如雨点般落在李传根身上,但是李传根就是坚持不放。此时,周围的几名群众上前帮忙制服了那名歹徒。随后,闻讯赶来的民警根据李传根和一些群众所提供的线索,擒获了另一名歹徒。

  这次勇斗8名歹徒的事件中,李传根腰部扭伤,腿部肌肉拉伤,他的一部手机也在追赶歹徒时丢失。“我把坏人归结为‘第五害’,这也是我灭的范围。”李传根风趣地对记者说。

  自筹71万资金四川灾区灭鼠

  今年5月15日,四川大地震发生的第三天,李传根带着10万元钱从东莞赶到深圳,坐飞机直接前往成都。去之前,他在长安镇上沙社区租了几套房子。他计划从四川带回50名灾区群众安顿到这几套房子里,直至受灾群众家乡重建完成。

  可到成都后他发觉这个计划行不通,当地政府不愿意他这样做,素不相识的受灾群众也不敢轻易随他到广东来。随后,李传根辗转于四川省各个部门咨询带回受灾群众一事,每到一处,他都要捐几千元。“5月20日,我又辗转来到共青团四川省委进行咨询,负责接待的人问我还有什么特长,我说我会灭鼠,是个灭鼠专家。当时成都市爱卫办得知我会灭鼠时非常兴奋,第二天就把我带到了都江堰市。”李传根说,他受到了都江堰市卫生局的热烈欢迎,并很快得到了都江堰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开具的证明和一块“四川抗震救灾志愿者”字样的红色牌子。

  “地震后的都江堰市满目疮痍,废墟给老鼠提供了更好的繁衍空间。老鼠可以在地震后的废墟下任意游走,很可能让腐烂的食物、尸体上的细菌迅速扩散。老鼠是灾区可能出现大疫情的一个潜在传播载体。”李传根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迅速对都江堰市鼠害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并制定出灾后灭鼠防疫计划。

  24日,为筹备灭鼠所要的资金,李传根飞回东莞,将自己存折上的50万元全部取出来,加上二儿子出车祸时得到的5万元赔偿、小儿子和女婿的3万元,以及乌沙、上沙两社区的支援,一共筹集到71万元。6月1日,李传根将69万元灭鼠原药分批装好,与他请来的四名工作人员赶到成都,在当地购买了2万多元的辅助药品后,5个人开始在都江堰市区奔波灭鼠。

  李传根对记者表示,能够以己之力回馈社会,十分开心。  本报记者舒均 特约记者路鸣 通讯员许立菊 实习生殷琴 柳岸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传根 | 王河村 | 周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