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外国政要热情期待北京奥运会(组图)

奥运会在中国举办体现了世界对中国的信任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

  北京奥运会将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留下与众不同的印记

  ——布特弗利卡总统

  筹备奥运的金牌应发给中国

  ——萨科齐总统

  中国办奥运经验值得巴西学习

  ——卢拉总统

  北京奥运会展示中国崭新形象

  ——埃菲元首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

  体育爱好:酷爱摔跤、马术,涉猎网球、高尔夫球,正在练习高山滑雪

  “圣火传递首次在哈萨克斯坦的土地上进行,这是哈萨克斯坦的荣耀。”

  今年4月,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市正式启动,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出席传递活动并亲自执跑第一棒,成为圣火境外传递的第一人。

  “奥运会是全世界的盛大体育节日。圣火传递首次在哈萨克斯坦的土地上进行,这是哈萨克斯坦的荣耀。”前往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前夕,纳扎尔巴耶夫接受人民日报等中国媒体书面采访时,这样说道。


  他还表示,“奥运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具有特殊意义,体现了世界对中国的信任。我要再次向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表示祝贺”。“中方为本届奥运会进行了出色的筹备。全世界都在期待北京奥运盛会的华彩上演。”

  哈萨克斯坦此次共派出132名选手参加22个项目的角逐,参赛人数超过了雅典奥运会。其中,女子排球队和手球队首次获得了奥运参赛资格。纳扎尔巴耶夫说,哈代表团的目标是夺得10至11枚奖牌。

  作为游牧民族的后代,纳扎尔巴耶夫的血液里流淌着对马术运动的热爱。他本人更是个体育迷。青少年时代酷爱摔跤,成年后对网球、高尔夫球等多个体育项目广为涉猎。55岁时,他又开始练习高山滑雪。“生命在于运动。不管工作多忙,我都坚持锻炼。甚至在长途飞行途中,我也会在飞机上活动活动。”

  纳扎尔巴耶夫指出,发展与中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是哈对外政策的重点之一。两国彻底解决了边界问题,战略合作关系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中国在哈对外贸易中的比重已超过10%。目前,在中国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已达到3000人。

  纳扎尔巴耶夫说,中国选手在世界体坛上的战绩一年比一年令人瞩目。他同时祝愿所有运动员在北京创造佳绩,预祝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布特弗利卡总统

  体育爱好:尤爱足球等竞技性体育,中学时代踢过球

  “选择北京作为奥运会举办地,对中国人民来说是件骄傲的事,对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巨大鼓舞和强有力的象征。”

  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是最先明确表示要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外国元首之一。启程来华前,他在阿尔及尔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今年适逢中阿建交50周年。布特弗利卡回顾说,1958年,中国积极支持阿尔及利亚恢复国家主权的斗争,在阿临时政府成立仅仅3天后即予以承认,3个月后又与阿正式建交。同样,阿尔及利亚也在1971年积极支持和推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以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并始终如一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布特弗利卡特别提到,2006年,他同胡锦涛主席共同签署了阿中关于发展战略合作关系的声明,确定了定期政治磋商机制,开启了双方关系的新阶段。

  布特弗利卡37年间4度访华,中国给他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他说:“我在中国重返联合国的1971年首次访问中国,第二次是1974年。后来又两次访问中国,巩固阿中友谊,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的高度。这几次访问,我看到了中国在信息和通信技术、医疗卫生等诸多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中国是个迷人的国家,不但有悠久的历史和对人类文明的贡献,还以今日的快速发展在世界上赢得了尊重。”

  71岁的布特弗利卡尤爱足球等竞技性体育运动,曾在中学时代踢过球,现仍喜欢看比赛。对8日开幕的北京奥运会,他高度评价并充满信心。他说,选择北京作为这一届奥运会举办地,对中国人民来说是件骄傲的事,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来说也是一个巨大鼓舞和强有力的象征。他认为,北京奥运会将具有特别的意义,它将展示人间友爱,将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留下与众不同的印记。他完全相信,中国能够成功地举办这一国际体育盛会。

萨科齐总统

  体育爱好:酷爱柔道,喜欢观看田径比赛

  “我已经迫不及待地要观看张艺谋导演设计的奥运开幕式表演了。”

  “北京奥运会将是一场大型体育盛会,将取得引人注目的成功。如你们所知,这也是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首次同时以欧盟轮值主席的身份到国外参加夏季奥运会开幕式。”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在巴黎接受中国驻法记者联合采访时说。

  萨科齐说:“北京举办奥运会以庄严的方式进一步确认:21世纪的中国是现代强国、世界大国,是当今世界的巨人之一。”“我还要对7年来中国人民筹备奥运的巨大努力表示敬意,相信各国人民都会被这种万众一心的坚强意志,尤其是被中国人民的好客所感动。本届奥运会将加强世界人民间的联系,成为全球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萨科齐说,奥运会首先是一场体育盛会,代表全世界各国最优秀的运动员既本着竞争、超越自我的精神,又秉承人文、融合、博爱的信念同场竞技。他认为这正是奥运会的精髓。奥运会同时也是对话、交流的良机。他很高兴能再次会晤中国领导人。

  “我被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为筹备奥运会做出的巨大努力所打动。所有人都在说北京奥运村是奥运史上最美、最舒适的奥运村。我已经迫不及待地要观看张艺谋导演设计的奥运开幕式表演了。我欣赏这位杰出的导演。”

  萨科齐表示,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展现了当今中国的形象——充满生机和活力,现代化且意志坚定。“中国已经为筹备奥运尽了最大努力。如果把奥运会的组织工作比喻为一项体育运动的话,我想你们都会跟我一样,赞同把金牌发给中国。”

  萨科齐透露,他很喜欢看奥运田径比赛,酷爱柔道,年轻时还练过。他曾在1972年前往慕尼黑奥运会观看法国柔道运动员让—保罗·戈什的比赛。他说,自己崇尚的团队精神、互助尊重、遵守规则、超越自我的理念,都在体育里能找到。

  萨科奇相信法国运动员“肯定会有精彩的表现”,同时也预祝所有中国运动员好运。

卢拉总统

  体育爱好:足球

  “那么多的中国人喜欢巴西的足球,我感到非常幸福。足球是一种艺术的形式,是巴西文化的组成部分。巴西人是带着欢快与喜悦开展这一运动的。”

  出席奥运会开幕式前夕,巴西总统卢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书面专访。他表示,想“近距离了解奥运会的组织工作以及为本届奥运会所建设起来的基础设施”,以便为巴西里约热内卢成功申办2016年奥运会提供经验。

  卢拉说,里约热内卢在申办奥运会方面有许多优越条件,有良好的体育基础设施。巴西曾经成功地举办过泛美运动会。

  他强调,巴西有许多东西需要向中国学习。巴西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它所面临的一些挑战,也是中国筹办奥运会时所经历过的挑战。巴西政府全力支持并相信里约热内卢会成功举办一届“令人着迷的”奥运会,这也将是全球最盛大的体育赛事首次在南美洲举行,届时,4亿南美洲民众将同步走进奥林匹克运动。

  谈到中巴关系,卢拉强调,深化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是巴西政府的优先目标,“我们正在为真正具有战略意义的伙伴关系夯实基石”。

  卢拉指出,巴中两国高层互访频繁,贸易和投资在快速增长,在科技、教育、文化、能源、农业、外层空间和信息等许多领域里也有着广泛的合作,如两国联合研制地球资源卫星、建立两国支线飞机的合资企业等。卢拉说,从2004年到2007年,巴中双边贸易额从91.5亿美元增加到233.6亿美元。他强调,“两国将通过对话,努力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加强世界多极体制的建设。”

  听说有那么多的中国人喜欢巴西的足球,卢拉特意对中国球迷表示感谢。“我感到非常幸福。”他说,“对我们来说,足球也是一种艺术的形式,是我们文化的组成部分,是我们民族身份的要素之一。在足球运动上,我们表现出自己的应变能力和超越对手的能力,我们是带着欢快和喜悦开展这一运动的。”

  卢拉相信,在中国球迷的支持下,巴西足球队将力争夺取奥运会足球冠军。这样的话,北京也将永远成为巴西足球历史的一部分。

埃菲元首

  体育爱好:每周坚持打三次网球,长期担任萨摩亚橄榄球联盟主席

  “对体育的投资,就是对一个国家未来的投资。”

  已经抵达北京、将于8日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萨摩亚国家元首图伊阿图阿·图普阿·塔马塞塞·埃菲,在旅途期间和到达北京后,两次接受了本报记者书面专访。太平洋国家中,萨摩亚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早欢迎中国在其首都阿皮亚建立外交使馆的国家之一。

  埃菲是萨摩亚享有崇高威望的领导人,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两次访问中国,他说:“中国变化之大,让人惊讶到无法呼吸。”

  埃菲学识渊博,写过不少有哲理的书,他还热衷于文化和体育交流。中萨近年来在体育文化交流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中方不仅为萨援建体育设施,还派遣体育教练赴萨执教。埃菲说:“没有什么能比建立在体育、文化交流基础上的双边关系更有价值、更为持久。”

  萨摩亚是太平洋岛国地区体育强国,多次举办南太运动会。埃菲酷爱体育并且非常重视体育运动的发展。自1973年以来,埃菲长期担任萨摩亚橄榄球联盟主席,他坚持每周打三次网球。他说:“对体育的投资,就是对一个国家未来的投资。”埃菲表示,希望萨摩亚代表团能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奖牌,如果实现,将是萨摩亚在奥运会上首次获得奖牌。

  中萨建交33年来,两国人民保持了深厚友谊。萨政府对最近中国四川发生地震灾害表示慰问,并向中方提供捐款。

  “我不仅是以嘉宾身份,更是以中国诚挚朋友身份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埃菲表示,北京奥运会将是历史上最重要、最精彩的奥运会之一,不仅展示了技术和经济上的成就,还将展示21世纪中国的崭新形象。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