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奥运人家的“奥运账本”

  荆继昌、王志喜夫妇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新客人的到来

  推开小小的院门,老北京四合院的生活景致扑面而来:石榴树、香椿树郁郁葱葱,金丝雀、百灵鸟在鸟笼中婉转轻啼,葫芦藤缠绕的天棚架下摆着一张方桌,古朴的鱼缸里几尾锦鲤在戏水,东南西北四面的房屋将都市的熙熙攘攘挡在外面。


  8月5日下午,记者骑车穿烟袋斜街,过银锭桥,来到位于北京什刹海一带胡同里的奥运人家,这里素有“离中南海最近的时尚”之称。奥运前夕,北京共遴选出598户奥运人家,邻近奥运场馆、文化古迹、特色街道和胡同,可以在家里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游客。

  刚刚送走德国游客皮特夫妇,53岁的王志喜正在忙着打扫房间,擦洗地板,晾晒床单、毛巾,准备迎接傍晚入住的第二批游客,他们是来自台湾的5位客人。

  可观的“经济账”

  早在一个月前,荆继昌家的接待工作已基本排满。根据预约情况,奥运期间将有三批游客入住。

  按照有关部门确定的标准,奥运人家每天的住宿接待费用为50至80美元不等,荆继昌家取中间值,400元一晚,含早餐。如果晚上客人希望在主人家里一起包饺子,吃中国菜,每个人会另收30元餐费。

  “眼下物价那么高,这点餐费其实就是一点成本费。如果他们愿意自己下厨房做饭,免费提供厨房和餐具……”王志喜指着她家明亮的开放式厨房说。

  “有没有算过奥运期间的收入有多少?”记者感兴趣地问。

  荆继昌开心地笑了笑,然后悄悄告诉记者:“当选奥运人家后,我和老伴专门腾出4间12平方米的卧室,能一次性接待六七位外国游客。保守估计,应该在6000~7000元吧。”

  7年前,荆继昌家多余的房间主要用来出租。北京申奥成功后,什刹海一带开始整治改造,逐渐兴起了“胡同游”,荆继昌家也开始接待海外游客住宿。“最早,海外游客只是参观,或者到四合院里体验包饺子,真正想住宿的不多,跟老四合院在各方面条件还比较差有关,也跟双方语言不通有关。”

  后来,学建筑出身的王志喜,先后两次翻修四合院,改造后的东、西厢房和南房,网络宽带、整体橱柜、空调、冰箱、彩电一应俱全。她还专门请了大学生家教,一周学两次英语。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喜欢在四合院里住下来,品味中国传统建筑和文化,体验北京人家的日常生活。

  今年年初,从报纸上看到北京征选“奥运人家”的消息后,老两口赶紧到街道报名。今年5月,他们如愿以偿地获得了北京市旅游局授予的“奥运人家”的青花瓷盘。

  在荆继昌家的北房,“奥运人家”的青花瓷盘放在橱柜最醒目的位置。荆继昌说:“它为我家打开了一扇窗口。”

  记者看到,为了奥运客人在四合院里过得开心舒服,王志喜和荆继昌一大早起来就开始忙碌了。女主人仔细检查了客房的卫生,犄角旮旯擦了一遍又一遍。

  深远的“文化账”

  荆继昌和王志喜夫妇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荆继昌是满族人,他在父辈留下的这座四合院里出生、长大、结婚、生子,已经居住了50多年。

  “老伴精心准备了一段关于四合院的英文介绍词,外国人到这里,会向他们讲述老北京四合院的历史渊源与传统习俗,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宾朋了解四合院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天棚鱼缸石榴树”——老北京四合院的要素一样不少。“养鱼,寓意"金玉满堂";养竹,希望"竹报平安";香椿树寓意"四季如春",石榴树代表"笑口常开"——这满园的花鸟鱼虫,就是"鸟语花香"!”

  荆继昌指着院子的布局说:“这四合院四面都盖上房子,代表"祥和美满";四合院也像一个口字,但为什么不叫口字院呢,这里的学问可多了。四面房间代表金木水火,加上院子中间的土,蕴涵了中国传统文化里的"五行"。”

  天棚架下的青砖窗台上,一边摆放着荆家的老照片,是老一辈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亲密合影,一边是小院今天的主人和各国客人的合影,画面有的在逗鸟,有的在开心地吃烛光晚餐——北京烙饼……俨然一副中西文化交流的和谐场面。

  自从奥运申办成功后,荆继昌夫妇俩更忙了。他爱上了太极拳,老伴迷上了学外语。每天早上,在石榴树下打打太极拳,成了荆继昌的习惯。有的外国游客非常喜欢“中国功夫”,经常向他询问有关太极拳的问题。

  热心的荆继昌买了一些太极拳练习的光盘,有时他会送或借给感兴趣的外国游客。有的外国朋友借走了太极拳光盘,回国刻录下来后,还会再按照地址寄回中国还给荆继昌。

  老伴王志喜充当了“中文老师”。早餐时间,成了“语言会”,王志喜在旁边一面准备早餐(茉莉花茶、水果、奶酪、果酱和面包片),一面和客人交流,教他们说些中文。外国游客品尝着简单的中西交融式的早餐,也会热情地教王志喜说世界各地的语言。

  一个古老的四合院,把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习俗的人们融合在一起,彼此接触,了解,熟悉,这也是奥运人家“账本”上的一大收获。

  无价的“友谊账”

  “虽然很多来北京旅游、工作的外国人,每次只是在这里小住几天,但通过日常生活式的接触、沟通和交流,不少人都和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成了非常好的朋友。”记者在荆继昌家,看到了几本厚厚的“留言簿”和影集。

  荆继昌和这些外国朋友,彼此会寄卡片表达祝福,偶尔还会写信或打电话问候,说说生活的近况和变化。

  他特地给记者找出一位法国朋友白河的来信。白河原来在联合国工作,现在已经退休,在荆继昌家住过两次。记者看到白河在2004年12月7日写来的一封信。信上,白河用工整的中文这样写道:“你们好。我很想你们。明年春天还想去你们那儿,行吗?”

  法国人雅客是一位医生,第一次住进四合院里,就和荆继昌成了好朋友。雅客学了15年的汉语。四川发生地震后,雅客惦记老朋友的情况,他在信里用中文写道:“志喜,继昌,亲爱的朋友,你们好。一个月以前,我们住在你们家,谢谢你们的照顾。我很怀念每天晚上我们一起吃饭的时光。4年前我去过四川,我很难过地看到四川发生了地震,听说北京也有震感,你们怎么样?祝你们身体健康,心情快乐。”雅客的信里,附寄了一张自己参加乐队演出的照片。

  前几天,荆继昌在电话里告诉雅客,我们是奥运人家了,结识了新的客人和朋友。

  还有德国朋友在信里写道:“亲爱的中国朋友,我给你们寄这几块巧克力糖,为了感谢你们热情的欢迎,多亏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的中国之行非常愉快,印象深刻。我给你们退回的太极拳DVD,收到了吗?”

  记者在留言簿上随手一翻,很多人的留言热情友善。一位韩国朋友说:“爱从这里开始。”留言簿里,爬满各种文字,日语、朝鲜语、法语、德语、英语……就是一个小小的联合国。不少游客都留下地址、电话,还有各式各样的印着头像的名片。

  告别荆继昌夫妇时,正是午后三点,什刹海的胡同显得悠长而宁静,许多人家的大门口都贴上了喜迎奥运的大红门联,“奥运精神天下振,中华美德世间兴”、“壮志齐摘五色环,雄心共揽九天月”,奥运的气息就这样在北京城最深处的角落弥漫着……

  客房

  开放式厨房

  友谊照

  西厢房静待宾客

  另一户奥运人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荆继昌 | 王志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