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气象服务进特别状态 副市长改在气象局“上班”

  北京奥运会将在今晚拉开大幕,各个环节一切就绪。相比之下越到节骨眼上越忙的,当属气象服务。中国气象局从7年前申奥成功开始,就启动奥运气象服务的前期准备。七年磨一剑,今起将一试锋芒,奥运气象服务工作已全面进入“特别状态”,开幕式当天更将进一步升级。
昨日,记者走进中国气象局,专访了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于新文。

  奥运气象服务进入“特别状态”

  于新文的办公室里贴了一溜儿值班表,上面用荧光笔画出了他的值班日期。其实,不管是否当班,局里上上下下都处于绝对的“高压”状态,不经意间,记者看到了掩在门后的折叠床和被子。从8月1日直到9月24日,中国气象局启动了“局长带班、司长领班、办公室主任值班、总值班室应急值守”的特别工作状态。7日的开幕式倒计时一天、8日开幕式当天,这种特别状态更加全面升级。

  “每天早上7点20分到8点,召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天气会商;8点到8点30分,通过视频进行全国天气会商,提出预报意见,给相关部门发通报、警报等;8点半到9点,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召开例会,研究存在的情况、怎么解决,每天实行零报告。”于新文报出了一连串快节奏、高频率的工作安排,这期间的天气情况监视一刻不停,到了下午1点或2点,再进行一次会商,北京气象局的专家、中央气象台的专家一起提出意见。一般最新的资料下午3点出来,4点会再进行一次会商。到了晚上10点后,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还要再去中央气象台,看看上午的预报准不准,各位副局长也已按照分工,分别驻守在北京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应急办等地。

  多套消雨方案备选

  据官方发布,今日北京将以阴天为主,是一个适合开幕式举行的天气。不过,于新文昨日也坦言,天气预报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天气难免复杂多变,今晚出现降雨的情况也不是不可能,预计会在8月8日午后到傍晚,晚8点后则以阴天为主。即便有特殊情况出现,目前也已经做好了应对措施。此前仍在试验阶段的人工消雨,于新文表示昨日已基本准备就绪,届时会有多套方案备选,“当然,我们希望还是任何一套方案都不要用,晴空万里最好。”

  作为开幕式活动的天气预报,一些场馆是3小时上报一次,个别场馆如鸟巢则是1小时报1次,“一旦遇到情况,也可能半小时甚至十几分钟就告知一次。”

  北京市副市长改在气象局“上班”

  从昨天到今天,位于北京市气象局十楼的奥运气象服务中心无疑是最紧张和忙碌的地方。记者昨日上午进行了一番探访,发现这里已经“拒绝一切访客”。不过,记者还是遇到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

  牛有成副市长显然已经成为这里的“常客”,北京市气象局上上下下的人都对这位领导很是熟悉。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牛副市长几乎天天来,很多时候是早上八九点钟到,晚上很晚才走,一直呆在十楼的气象服务中心,与气象局的专家们一起研究奥运期间的气象情况。昨天是开幕式前最后一天,牛副市长什么时候走,局里的工作人员说,“难说了!”(来源:现代快报郑春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新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