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开幕日系列点评之二:奥运经济要算大账

  中新社北京八月八日电 题:奥运经济要算大账

  中新社记者 俞岚

  八月八日,两千零八张“笑脸”在北京夜空绚烂绽放。

  有人说,为了这一天,北京投入了三千亿元人民币。如果从申奥成功那天算起,七年来,为了这十七天,中国每天投入近两亿。


  有人说,耗资二百七十亿元的“新国门”(首都机场T3航站楼)、造价数十亿元的巨型“鸟巢”,对这个人均GDP刚过两千美元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赔本赚吆喝”。

  但事实并非如此。官方近日表示,虽然由于受安保费用提高、原材料涨价等影响,预算有所增加,预计北京奥运会仍将实现收支相抵,略有盈余。

  据专家估算,包括商业推广、赞助商活动、电视转播费、门票等在内,北京奥运会将带来直接收入约二十亿美元,大体与直接的运行费用相抵。若算上旅游、商业、体育等因奥运受益的外延产业,从二00三年到二0一0年八年间,奥运产生的总体经济影响将逾七百一十七亿美元。这是笔相当庞大的收入。

  专家同时指出,机场、地铁等基础设施的投资,按照以往办奥惯例是不计入奥运会的直接投资的,这些设施是北京这次办奥即便不投入,也要在近年投入建设的,它们将会对中国长远发展发挥效益。

  何况,对于一个经济总量排名全球第四的大国而言,给奥运经济算账,除了算算小账赔没赔,更应当算算大账赚没赚。

  如果中国城市的功能因奥运而更完善,如果中国经济能在奥运后持续健康发展,如果中国能因奥运变得更为自信和开放,那么即便不赚钱,北京奥运会也是桩划得来的“好买卖”。

  过去七年间,为兑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承诺,中国倾力投入,确也物有所值。

  “绿色投入”逾千亿,首钢搬出首都,令北京天更蓝,水更清,呼吸更顺畅。三十六亿打造“科技奥运”,令京奥成为奥运史上节能环保程度最高的一届奥运会。二00四年至二00八年,奥运因素拉动北京GDP增加逾千亿元。奥运会从筹办到举办,每年带动全国GDP百分之零点三到零点四。

  处于工业化中期的中国,因为奥运的缘故,更重视环保和节能,经济重心由制造业加速向服务业转变,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对外心态更为开放。这一切,无疑为后奥运时代的经济稳定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对于奥运会后可能出现的“白象效应”(奥运场馆闲置)和“蒙特利尔现象”(奥运前期巨大投资造成财政亏空),北京自有应对之策。场馆“瘦身”、运营外包,旧馆翻新,在减少大笔开销之余,亦降低了“后奥运衰退”的风险。从“办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到“节俭办奥运”的嬗变,彰显了中国大国心态的成熟。

  二00八年是中国的奥运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当下,改革进入“深水区”,所遇阻力渐趋加大。经历了二十余年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正面临新难题。经济下行风险加大,通胀压力居高不下,宏观政策在“钢丝”上寻求艰难平衡,亟待破题。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在谈及入世前后中国的变化时曾说,“许多事情积重难返,仅仅凭借自身的力量去解决往往不行。一个健康有效的外力,则可能推动我们完成那些想做却迟迟做不成的事。”

  尽管北京奥运会之于中国经济的推动力不宜估计过高,但它的确是“健康有效”的。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