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假日:“鸟巢”外的欢动与宁静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张崇防 李惠子 任珂)虽然是早高峰,公共汽车站却看不到长队。在北京市内主要的道路上,也不再是汹涌的车流。即便平时堵车较为厉害的长安街和二环路也保持着畅通。

  路上行驶的车辆半数以上是公交车、出租车以及用作单位班车的旅游巴士。
平日里人满为患的地铁站,除一些换乘车站外,出现了难得一见的空旷场面。地铁2号线的个别车厢,只有十几名乘客。都市的喧嚣被短暂的宁静所取代。

  这与此前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北京市通过禁止部分公车出行和实施单双号停驶了约200万辆机动车。但由于划出了奥运专用通道,市内的一些路段仍会拥堵。这次路上车辆的减少得益于在京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北京市的工作人员因奥运会开幕得享一天的特别假日。

  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将在当晚8时8分正式拉开帷幕。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衡量,对北京来说,8月8日都是特别的一天。

  据估计,这一天将有500个“奥运宝宝”诞生。

  32岁的张凌云为女儿取名“王子奥”,以庆祝在中国农历鼠(子)年举办的这场奥运会。“我们是想把孩子的出生跟奥运联系起来,但最重要的是孩子的健康。”初做母亲的她,眼中闪着幸福的泪花。

  从8日零时到13时,仅在海淀区妇幼保健医院就诞生了30个“奥运宝宝”,其中20个是经剖腹产降生。7日出现生产征兆的50名准妈妈提出拖延一天剖腹产的请求,最后被医生劝止。

  “高涨的奥运热情不应让人丧失理性。”据这家医院的院长张远平介绍,尚没有哪位产妇提出在晚上8时8分进行剖腹产的要求。

  许多年轻人选择为自己的结婚证打上奥运印记。在临近交通枢纽西直门的一家婚姻登记处,前来办理婚姻登记的人络绎不绝。据工作人员介绍,当天来这里办理手续的新人高达1500多对,比平日最高峰单日492对的3倍还多。他们不得不提高效率,把办理一桩手续的时间从平时的7分钟缩短到3分钟。

  最有资格成为当日焦点的还是国家体育场“鸟巢”。从15时开始,进入“鸟巢”的一些主要路段开始实行交通管制。在熊猫环岛,慕名前来的中外游客只能在警戒线外照相留念,羡慕地看着警戒线内持票的观众和工作人员。

  “谁都想进去看,但没办法,总要遵守规矩。”29岁的杜兴中一边说,一边眺望“鸟巢”。为了迎接奥运会,杜兴中在过去三年中骑自行车环游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8日刚从四川灾区回到北京。

  “即便进不去,感受一下这里的气氛也很好。”杜兴中说。

  付治高的家离“鸟巢”直线距离只有两公里。他也没有买到开幕式门票。不过,等到放礼花时,他会和家人利用便利的条件,站在警戒区域外面,感受礼花的壮观。“周围道路管制很严格,”付治高说,他已经适应了这种状况,“毕竟这么多人聚集在一起,还是安全要紧。”

  在北京通县打工的河南青年李付忠却要与奥运会开幕式失之交臂。他正准备乘坐当日下午两点的火车回河南老家,明早才能到达。

  “本来想在北京看开幕式电视直播,还可以感受焰火,但前几天没能买到便宜的坐票,恰好今天有票。”他说,“回家一样看奥运。”

  准备乘火车回天津的周洪琪一家三口,选择8日回家是因为“单位正好有几天假”,更为重要的是晚上陪70岁的妈妈看开幕式直播。“而且,今天是儿子一周岁的生日。”周洪琪说。

  46岁的德国游客安德鲁与两位同伴不确定今晚会在哪里。“我们不想呆在房间里看电视,可能先在城里四处逛逛,关键是要在晚上8点前找到户外大屏幕。”

  他说,最好是既能看到“鸟巢”内的盛况,又能就近看到实时燃放的焰火。

  第一次来北京的墨西哥画家阿里克思很想在开幕式当天到天安门广场看一看。但由于要筹备晚上的焰火燃放,天安门广场被暂时封闭。

  “来北京肯定要去天安门。”已经买到奥运会体操比赛门票的阿里克思决定和朋友先去颐和园,次日再到天安门。

  “如果晚上暂时没有客人,我准备在街上看焰火,”连日忙着拉活的出租车司机朱鲁华说,“对我来说,这就是最大的享受”。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兴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