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之星:主火炬手李宁的奥运“缘”(图)

资料图:李宁。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八日电 题:主火炬手李宁的奥运缘

  中新社记者

  被称为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大悬念的主火炬手人选终于在八日晚揭晓——昔日体操王子李宁,在时隔二十四年后再次成为奥运会上最闪亮的明星。

  一九八二年的第六届体操世界锦标赛,成就了李宁“体操王子”的美誉:在全部七个男子项目比赛中,他一人独得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高、单杠和个人全能六块金牌,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前无古人”,也极可能“后无来者”的神话。


  一九八四年,中国在重返奥运大家庭后首次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李宁再续辉煌,获得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三枚金牌,他在单届奥运会上创造的个人独得三枚金牌纪录,中国体坛至今无人能破。

  在李宁十七年的运动生涯中,共赢得了一百零六枚大赛金牌,这一成就同样让人叹为观止。

  汉城奥运会前,二十五岁的李宁已经状态下滑,如果此时退役,观众心中将永远留下对“体操王子”的美好回忆。但此时,中国体操队青黄不接,李宁毅然决定冒险出征,结果失误频频,一金未得,徒留“廉颇老矣”的悲壮。

  但面对失败,“李宁式”的淡然微笑至今成为那些或在现场、或在电视机前目睹的观众津津乐道的话题。

  汉城之败无法掩盖李宁对中国乃至世界体操运动的卓越贡献,上个世纪末,李宁被权威的国际体育记者协会评为二十世纪世界最佳运动员,一百年来,获此殊荣的只有二十五个人,李宁的名字和球王贝利、拳王阿里、飞人乔丹一起彪炳史册。

  李宁退役后,一颗体操之星渐渐隐退,一颗商界之星却冉冉升起,以他名字命名的“李宁牌”如今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运动服装品牌。

  十几年的专业运动员生涯,两届奥运经历,已使李宁与体育、与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北京申奥过程中,李宁公司就是一个热心的赞助商,申奥成功之后,李宁公司仍一如既往地去推动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以赞助一九九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为契机,李宁公司开始了投身体育经营业务,从而开创了中国体育用品品牌经营的先河。一九九二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李宁牌”被选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专用领奖装备,从而结束了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穿着国外体育品牌服装的历史。此后的连续三届奥运会,李宁都成为中国奥运会代表团的领奖装备赞助商。

  李宁对中国体育和北京申奥的杰出贡献,在今晚得到最好的回报——全球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火炬手身份,将成为这名昔日“体操王子”、如今“商界奇才”的荣誉丰碑。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