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外媒赞叹奥运开幕式 中华艺术“满汉全席”(图)

  中新网8月9日电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8月8日在北京开幕,9万人在现场,全球数十亿人通过电视观看开幕式。英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外国媒体纷纷对北京开幕式给予非常积极的评价,称这是艺术之美的杰作,中华文化的缩影。


  中华艺术的“满汉全席”

  韩联社的报道说,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在实现中国人百年梦想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让神话成为现实,为全世界65亿人口完美呈现了“满汉全席”——单凭观赏就能饱尝艺术之美的杰作。

  报道说,鲜艳的色彩,强烈的对比,唯美的影像,以及结合实物与特效的前卫的尝试,展现出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而这几千年的历史,正是靠人的手创造出来的。

  2800名鼓手用古代乐器拼出倒计时的画面,紧接着是数万个烟花照亮北京的夜空。为期17天的人类最大的节日拉开了序幕。名为“灿烂文明”的上篇,用充满中国特色的方式,向全世界观众介绍四大发明、飞天、丝绸之路、音乐、汉字、书法等中国灿烂的古代文化。

  下篇“辉煌时代”表现56个民族和谐共存的现在,并用宇航员、地球仪,号召全世界人民,共同走向没有矛盾和歧视的未来。

  报道说,整个开幕式表演,始终围绕着天人合一的主题,色彩的海洋与人融为一体,精彩的表演令人目不暇接。从欢喜和感动出发,展示特色与普遍性,最后以全人类的希望结束了表演。令人眩目的华丽服饰和形形色色的烟花,更为这部大型史诗增添了光彩。

  场面盛大 吸引数十亿观众收看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开幕式场面“盛大壮观”。报道说,北京奥组委承诺一个盛大的开幕典礼,目前看起来已经实现。为本届奥运会,中国政府为兴建新体育设施和基础设备投入巨资。

  在盛大的开幕表演举行之后,各国运动员按中文名称笔画序进入鸟巢体育馆。首先进场的是2004年奥运主办国希腊。在中华台北队进场时,现场观众掌声格外响亮。

  鸟巢现场有9万人,全球数十亿人通过电视直播观看开幕式。出席的80多位世界领导人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布什。

  开幕式在盛大的焰火中开始,数万名鼓手表演。奥运五环在夜空中冉冉升起。当《歌唱祖国》的歌声响起,鸟巢内到处是舞动的五星红旗。

  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接近尾声时刻,中国著名男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女歌星莎拉·布莱曼(SarahBcenterman)在“鸟巢”中央共同演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youand me》。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盛大表演展现中国悠久历史画卷

  日本共同社报道,奥运会开幕式于8月8日晚8点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四年一度的体育盛典由此拉开帷幕。北京奥运有204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其中包括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图瓦卢和黑山共和国。

  报道说,这是亚洲时隔20年第三次举办夏季奥运会。前两次分别为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和1988年的首尔奥运会。中国拥有13亿人口,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此次中国高举“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口号。

  报道说,参加开幕式的各国首脑超过80名,为历年奥运会最多,其中包括了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等。盛大的文艺表演展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画卷,尾声部分会升起巨大的“地球”,以此强调大会主旨。

  充分展现中华民族灿烂文化

  韩国《中央日报》8日就发表关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文章,字里行间显示出开幕式文艺表演的宏大与精彩。文章说,开幕式充分展现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现将原文摘要如下:

  以13亿中国人为代表的地球村40亿人关注着北京奥运会主赛场。把4万2000吨钢筋像编织绳子一样编织而成的酷似鸟巢的主赛场内灯火辉煌,宛如白天。

  随着晚上7时56分倒计时开始,到主赛场内安装的大型电光板准时显示“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的那一刻,参加开幕式的9万多名观众一同欢呼。

  开幕式开始时间比当初公布的早了8分8秒。开幕式之前,从下午5时45分到7时,举行开幕式式前公开表演,有各种体现中国各个地区和文化的文艺表演,文艺表演按照主题依次进行。

  晚上8时14分。主赛场的灯光突然熄灭,四周被黑暗笼罩。接下来,随着“咚咚咚”鼓声响起,名为《美丽的奥林匹克》的公开文艺表演开始。分为上篇(灿烂文明)和下篇(辉煌时代),持续时间为一个小时。

  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创造了现如今经济繁荣局面成果的改革开放、对13亿中国人的精神面貌进行艺术升华的场面一环扣一环,抓住了观众的心。

  由数千人同时参加的团体太极拳表演场面蔚为壮观。

  根据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的设想,要用地球人的语言来讲述中国的故事,展现各民族特色的场面登场。展示人类一路走来的时代特征的场面也纷纷上演,为文艺表演收尾的是《我的梦》一章中,由中国男歌手刘欢和英国出生的女歌手莎拉布莱曼合唱的一首准备了5年的主题歌。在3分多钟的时间里,两人用中文和英文合唱,配合得天衣无缝,获得了观众的喜爱。

  紧锣密鼓进行的文艺表演结束之后,代表团按照其团体名称的简化汉字笔划顺序依次入场。

  报道说,看着圣火被点燃,全世界都被感动和震撼所包围。北京奥运会就这样在盛夏的晚上燃烧起来,并就此拉开帷幕。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图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的铭言被投射在“鸟巢”上方。中新社发杜洋 摄

  “这是最美的奥运会开幕式!”

  法国国家电视台直播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该台评论员在进行解说时作出评述:“这是最美的奥运会开幕式!”。

  法国国家电视台的评论员说,这个精彩绝伦的开幕式是中国人精心准备了超过三年时间的结果,这个“鸟巢”虽然是由外国人设计的,但开幕式演出百分之百是中国味的。他赞叹中国历史的悠久古老、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法国的评论员说,北京奥运会是全体中国人的节日,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都在作为主人欢庆这个时刻;今天的开幕式也的确让我们想到了本届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巨大的球体象征着我们的整个世界

  他评价演出是“美轮美奂”、“如诗如画”、“令人叹为观止”,他在解说时对法国观众说:“大家睁大眼睛,好好享受吧”。

  除电视媒体,法国的《费加罗报》、《世界报》和《队报》等主流纸质媒体也迅速在其网站上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了报道。

  法新社评论说,北京奥运会揭开了序幕,开幕典礼十分壮观,烟花照亮了整个北京夜空。“从古老的朝代到现代大国,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描绘了丰富多彩的中国历史”。

  焰火与鼓声中 友谊讯息传遍世界

  据路透社报道,在盛大的焰火表演中,北京奥运会开幕了。开幕式景况壮观,展现着这个复兴中的文明古国的悠久历史,友谊讯息传遍世界。

  焰火沿着体育场边缘呈波浪展开,成千上万只红绿蓝三色闪光灯在观众席闪烁,鼓手的鼓捶变成了亮红色闪动。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一系列大型焰火燃放前,鼓手们整齐地唱道。在这个文明古国,用齐刷刷鼓声来倒数奥运会开幕一刻堪称完美创意。随后焰火在北京城中心燃放,巨大的“足迹”形焰火穿过天安门广场到达鸟巢体育场。

  报道说,传统的中国水墨画倒映在舞台上,表演者用自己的身体写下刚劲有力的汉字,以此纪念中国的造纸术。长城、兵马俑、丝绸之路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元素也纷纷亮相,展现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