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鸟巢”烟花揭秘:且看牡丹如何盛开(图)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开幕,绚丽的烟火映红北京的夜空。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中新社八月八日电题:“鸟巢”烟花揭秘(上):且看牡丹如何盛开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在今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一朵朵火红的牡丹在“鸟巢”上空盛开,交替呈现的还有奥运五环图案、和平鸽等多个奇异的造型。那么,“鸟巢”上空的牡丹究竟是如何盛开的呢?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鸟巢”及长城焰火燃放实施团队总指挥赵伟平向本社记者揭开了当晚七大烟花经典造型的秘密。


  第一经典造型——牡丹如何绽放

  “鸟巢”燃放的第一个高潮点是演绎国花牡丹从含苞待放到盛开的全过程,刹那间鸟巢顿成牡丹的红色海洋。从花骨朵到一个个花瓣“接力”打开,再到牡丹盛开,“牡丹花开”的绽放过程用时仅有十一秒,但燃放烟花的数量却达四千八百四十五枚。

  身民族品牌熊猫烟花公司董事长赵伟平说,为能使整朵红色牡丹笼罩整个鸟巢,“牡丹花开”的燃放点遍布鸟巢顶部所有钢架及鸟巢碗口上沿。为能选准色泽,充分展现牡丹的高雅和富贵,熊猫烟花设计人员筛选了数十个方案,最后终于选定一种桃红色。

  利用计算机的三维特效效果,设计人员画出了覆盖“鸟巢”棚顶的巨幅牡丹,然后选取了“鸟巢”顶的八十五个点位,每个点位负责发射三个花瓣,每个花瓣由二十九枚烟花组成,寓意第二十九届奥运会。

  “八十五个点位,倾斜角度各有不同,这样才能画出一朵浑然天成的牡丹花”,赵伟平说,燃放时,按照由里到外的顺序,向发射“花心”,再发射最内层“花瓣”,依次过度到最外层花瓣,当最后一层花瓣打开之时,八十五个点位同时启动,齐射烟花,形成了一大朵鲜红欲滴、热情奔放的牡丹花。

  第二经典造型——转出“奥运五环”

  当晚,天空中还出现红、黄、绿、黑、篮五种颜色的五个圆圈,五个圆圈相互圈连,呈现奥运五环图案。

  “打出奥运五环图案,一些奥运主办城市也曾有此创意,但"终未成行"。”赵伟平告诉记者:用烟花表现奥运五环等图案,最大难点在于,烟花的起爆点和时间间隔点难以掌控,每个烟花的发射间隔误差,未超过零点零三秒,匀速连环发射,观众才能看出圆圈,看出五环。最终,在空气发射、芯片烟花等科研新技术的保证下,用烟花描绘奥运五环这一全球燃放难题,被中国烟花人彻底破解。

  第三经典造型——“银色瀑布”流入看台

  开幕中,曾有一道如同星河,长度近四十米的“银色瀑布”,沿“鸟巢”碗口徐徐垂下,流入场内,“鸟巢”看台立时变身为一座银色大厅。烟花就在身边炸开,但现场观众闻不到一丝硫磺味道,更没有火星拂面等担忧。

  赵伟平说,“鸟巢”碗口直径约达五百米,距离地面四十多米,这一造型要求“银色瀑布”的直径不得小于五百米,长度不得低于三十米,否则,现场观众无法身临其境。为能实现这一创意,熊猫烟花人突破了环保、安全、无味、燃放、快速安装快速拆解等四大难题。

  第四经典造型——“和平鸽”鸟巢“展翅”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鸟巢”两侧一度生出一对雪白的翅膀,上下扇动,如同一只和平鸽正在展翅飞翔。

  赵伟平告诉记者,让“鸟巢”生出“双翅”并不难,难的是翅膀要上下扇动,动感呈现出一只和平鸽正在展翅飞翔。为能让这只和平鸽“灵动”,科研人员首先改良了“白色彗尾”这种传统烟花元素的燃放效果,只有白光,没有彗尾穿空而过时留下的轨迹,这才像和平鸽的翅膀。为使翅膀动起来,科研人员精算了飞翔中的和平鸽的翅膀扇动频率,使“鸟巢和平鸽”平均一秒钟扇一次翅膀。

  第五经典造型——“红闪鸟巢”动感世界

  其造型特点为:一条红色丝线,穿引“鸟巢”全场,如同红色的霓虹灯不断闪烁,在其点缀之下,整个“鸟巢

  ”在闪动,在奔跑,在跳跃。

  赵伟平说,“红闪鸟巢”第一难在于布点,为能覆盖整个“鸟巢”,每一根主梁每隔五米,就要架设一个发射点;两根主梁交界处,同样每隔五米,架设一个发射点位,所有发射点平均分布,整个“鸟巢”才得以在红色海洋中跳跃;第二难在于时差控制,每个点的烟花必须同时亮起同时熄灭。

  第六经典造型——“打开天门”

  其造型特点为:一扇金碧辉煌的拱形大门,出现在“鸟巢”上空。从大门紧闭、打开一条缝到打开一半、打开四分之三,直到金门终于洞开。

  赵伟平说,“打开天门”难在地对空的距离、角度测算。第一组发射点的相隔距离、与水平面的角度,必须保证射出的烟花在空中相会时,交接出一个拱形形状;而第二组烟花之间的距离、水平夹角,又必须保证射出的烟花在空中相遇时,恰好有一条缝隙,如同大门刚刚打开了一条缝,以此类推,直至金门洞开,角度偏一点,就不能生动再现大门打开的过程。

  第七经典造型——“倒计时”进入“奥运时空”

  九、八、七……奥运开幕式开场时,空中最先呈现出的是一个个闪动的数字,用烟花语言传递强烈信号:奥运近了!赵伟平介绍,用烟花画出的数字九,在空中停留时间不多不少恰好是一秒钟,九刚熄灭,八立时亮起,再次闪动一秒钟,“哪个数字多停留哪怕是一眨眼的功夫,烟花画出的就不是倒计时秒表了,与秒表同步,不允许丁点误差”。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伟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