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鸟巢”经受检验 人文理念融入公共设施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 题:“鸟巢”经受检验 人文理念融入公共设施

  记者周欣 邹大鹏

  8日晚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不仅仅是一座钢铁架构的运动场,更是一座处处体现人性化的“大家庭”,无论是志愿者的微笑服务、清晰的标识、绿色安检通道,还是观众信息服务厅亭、失物招领处、婴儿车轮椅服务、观众医疗站、邮政售卖点、餐饮售卖点等设施,都让16万中外宾客感受到了宾至如归。


  志愿者微笑服务无处不在

  在“鸟巢”的D3区入口,记者见到了王女士和她的母亲。由于长年骨质增生,老人家行动不是很方便,随手带着一个拐杖椅。正当她们四处张望时,志愿者面带微笑推来了轮椅,轻轻地将老人扶上了坐椅。

  据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相关人员介绍,全场共准备了近百辆轮椅,供行动不便的朋友使用。

  老人家笑呵呵地说:“我今年70岁了,还能在家门口看到奥运,真不容易,而且志愿者服务这么周到,门票贵点也值了!”

  原来,王女士和母亲的开幕式票都是从他人转手高价买来的,并不在同一个看台。但是王女士很踏实:“把妈妈交给志愿者,我觉得放心!”

  检票口专门设置了缓坡,方便轮椅通行,同时为满足听力障碍人群现场观赛的需求,“鸟巢”将设立助听专席,配备助听器、无线广播系统接口。场内还设有200个无障碍轮椅坐席,主要分布于看台的第5排和后部,均有专用电梯直达。同时,轮椅坐席的视线将略高于普通坐席,轮椅坐席用普通坐椅作为分隔方便陪同者一起观看比赛。

  夜幕下的“鸟巢”周围,路边还有许多小“鸟巢”,这是照明路灯,外观呈椭圆形,酷似钢结构的编织状,编织围合的空间大小不等,朝向道路一面缝隙较大,能透出更多光,方便路人。

  考虑到很多外地游客专程来北京观看开幕式,在奥林匹克公园内的“白棚子”里,专门设有临时的包裹寄存处,为携带大型包裹观赛的观众提供方便。

  每位购买食品的观众,在购买食品后都会拿到一个牛皮纸袋,既卫生又环保。另外,场内8万个固定座椅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进行了设计,避免了因长时间观看比赛而引起的疲劳感。这些坐椅一旦废弃还可以粉碎为原料再利用,对环境没有污染。

  此外,在看台周围的环形走廊里设有可以直接饮用的水龙头,观众只要把头凑过去,甘甜的健康水就涌入口中。“鸟巢”一层有8个直饮水机房,在饮水高峰,它们每小时最多能为9万多名观众提供48吨健康直饮水,缓解瓶装水的供应难题。

  卡通人标识帮你找厕所

  “鸟巢”太大了,容易让人犯晕。别急,指示标志无处不在,大到安检门上3米多高的座位区域字母,小到门上的流水号、坐椅上、看台上的号码。据介绍,“鸟巢”内有13万多个标志,其中坐椅上就将近10万个,近6000扇门。

  观众一走出安检门,就会看到眼前竖立着3米多高的红色字母,按照12个区的看台分别以“A”到“M”的字母排序,由于字母“I”看起来像数字“1”,容易误导,所以安检口没有“I”口。

  “鸟巢”内看台的台阶上、座位后也有指示编号。就连陪母亲一起来的王女士也对标识赞不绝口,她说:“都说"鸟巢"大,但我觉得这里的标识很清楚,按顺序标识的红色醒目箭头和ABCD等字母分区,大家很容易就能找到座位区,而不是盲目乱撞,白走冤枉路。感觉很有顺序。”

  北京女孩李思嘉曾经参加过一些大型活动,最头疼的就是找不到洗手间。而当她看到一个圆圆的脑袋、细长的身体,两只眼睛好像在转的卡通小人图案时,她知道自己找对地方了,忍不住笑了,开心地和“卡通小人”留了张影:“这个标志很卡通、很形象,残疾人专用洗手间的标识也是一目了然,就像在家一样方便!”

  据说,“鸟巢”里的标志工程设计用时8个月,图纸出了上万张,而且这些标志只有在这里才会看到,不会用在其他公共场所。

  首日封明信片邮局帮你寄

  100多套、600多张明信片,密密麻麻写满了祝福的话!来自嘉兴的王志坚可能创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观众的一项纪录。

  当王志坚从鼓囊囊的包里小心翼翼地捧出了两大摞宝贝,整齐排队的人们都以为他要卖,纷纷上前打听行情,但是他却把明信片直接交给位于一层K区邮局工作人员的手里,在再三确认肯定会在8日晚8时,以“鸟巢”102008的特别邮政编码和邮戳寄出后,他总算踏实了。

  原来,全嘉兴只有三名抽中奥运会开幕式门票的幸运儿,他儿子就是其中之一。由于要上学,他把参加开幕式的机会让给了老爸。王志坚承载了太多亲朋好友的嘱托--一定要在举行开幕式的“鸟巢”邮局把这些明信片寄出来。

  “我是有备而来,这些明信片早就在嘉兴写好了。今晚是个多么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啊,通过中国邮政,历史就定格在8日晚8时的这个瞬间!”王志坚承认自己多年集邮收藏的爱好。

  据自北京邮政公司的刘震介绍,“鸟巢”共设置了3个邮局,40多名员工力争满足观众的需求,邮品种类本来准备得很齐全,但还是架不住观众的购买热情,诸如开幕式首日封以及明信片等邮品早就被抢购一空了。

  由于排队观众需要购买邮品,那些想寄出邮品的观众只要将东西交给帮助排队维持秩序的邮局工作人员就可以放心离开了。

  为了安全起见,刘震反复向人们解释,“鸟巢”不设邮箱的理由。

  小小医疗站“解救”500多病患

  从开幕式向观众开放至23点,国家体育场的医务人员已经处理了500多例病患。

  据“鸟巢”医疗副经理颜祥建介绍,现场设置了运动员医疗站,还有12个观众医疗站和服务点,400多名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在场,20辆急救车随时待命。

  开幕式过程中,看台上只要有人招手示意有疾病突发,志愿者和医疗助理就会把病人送到观众医疗站,根据病人的情况尽量及时治疗。

  颜祥建说:“只要是能在现场解决问题的病患,我们都会尽量处理。毕竟观众能参加奥运会开幕式不容易,他们都希望回到现场继续观看。受现场医务条件所限无法医治的病人,我们会及时送到周边的指定医院。”

  据悉,在已经出现的病患中,包括中国观众和外国宾客,大多是因为天气炎热而产生中暑、高血压以及外伤等状况。

  交口称道仍有美中不足

  任何一个第一次到“鸟巢”的观众,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观众信息亭就成了“万事通”。根据信息亭志愿者的反馈,接到最多的求助是不知道怎么回家的观众。本来在观众入口的安检处,准备了“观众集散图”,但不是每一位观众都拿到了,门票上也没有明确指示,这让那些乘坐私家车或者坐地铁早早就来到“鸟巢”的观众,找不到北。

  志愿者承认,他们自己绕着“鸟巢”周围转了一圈也没有看到明确的地铁标识,以及方向指向的标志。只有走到主路上才有标识。这对于从巨大的“鸟巢”涌出来的众多观众来说,很容易心里没底。

  “如果随门票附上"鸟巢"周边的简易地图和方位,或者写明需要观众多长时间提前到场的小提示,会让很多人把心放到肚子里的,”来自中央民族大学财务专业的大三学生柯青青建议说。

  此外,如果奥运商品零售亭以及邮政售卖点的货品准备再充足些,地方再宽敞些,就会让更多观众体验北京奥运会的人文特色。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