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火炬塔研制的幕后故事

  “鸟巢”顶部,东北角,大大的充气帐篷里,藏着北京奥运会的最高机密。在所有目光都注视着最后一次火炬交接的时候,主火炬滑出帐篷、悄然竖起,迎接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人民网北京8月8日专电 在北京奥组委运营中心,火炬塔代号“TS设备”。
0层环形通道一侧,开闭幕式现场办公区,通道一角的TS团队办公室一向房门紧闭,空无一人。进入开幕式演练阶段,火炬塔团队进入“点火时间”,重点在现场。作为火炬塔工作室主任,郑志荣通常下午2点开始上班,第二天早上七点钟结束工作。

  从上空俯瞰,主火炬外形是一道音符。

  看似简洁的符号,工程实现起来却难乎其难。

  一道音符

  2006年10月,火炬塔研制工作启动。总装备部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一批机械、结构、控制工程师首先参与其中,负责把导演创意转化为艺术装置。

  这是异常痛苦的一个过程。第一次承担这样的任务,长期从事工程设计形成的工作方法、思维模式都要改变。导演创意可以天马行空,工程设计却必须安全可靠。在摸索中前行,刚刚见到一点曙光,拿出总体方案,导演创意却改变了,只能重新再来。几次反复,2007年2月,第一个方案出炉。忙活了半年,8月,向上级汇报,却因为装置过于庞大,视觉效果未必最好,安全可靠还有顾虑,被否决了。

  一筹莫展,重起炉灶。音符的创意提了出来,耳目一新,却给结构设计带来巨大困难。方案论证了3个月,2007年10月开始正式设计。从外形的几道弧线入手,先展开平面,根据平面确定结构体系、内部材料,再一步步细化优化。

  从“线”扩展到“面”,延伸至“体”,负责结构设计的黄伟开始火炬的计算机建模。表面平整的主火炬,里面藏着不少“机关”,要为焰火燃烧及控制提供空间,还要解决自身连接问题。运用三维软件,黄伟画出了第一支主火炬。在三维空间里,这支火炬的每一个螺丝都进行了精确表达。通过计算机控制,可以看到各个角度各个部位情况。

  然而,这样一支火炬,能否稳稳地站在“鸟巢”顶部?长期从事特种工程设计的火炬塔团队决定把它请进大型风洞,做一做“吹风”试验。12月底,在四川的风洞试验中心,第一支、1:20的主火炬模型造了出来。大家发现,火炬中心的燃气管道部分太小了,没法表现受风情况下的气流变化,试验无法进行。

  于是,第二支、1:15的火炬模型又造了出来,各种测试设备装进了火炬塔。站立、平躺、侧身,静止、运动,各种姿态、各种情况,都进行了风载荷试验。结果证明,火炬塔的设计是安全可靠的。

  模拟“鸟巢”

  不仅风,还有雨、雪,还有高温,火炬塔经受了重重考验。网状钢结构交织成的“鸟巢”,顶部是起伏不平的。火炬塔所处的屋面是一个弧形缓坡,每个点都不一样。

  在“鸟巢”顶部搭建火炬塔,一个关键问题是要进行重量控制。选材、用材,把厚钢板用在关键部位,从总体到细节,全程控制,解决了难题。最终,主火炬重约45吨,驱动系统重约80吨,燃气系统也仅十几吨,完全控制在“鸟巢”的承受范围内。

  几乎每一次试验,都必须把火炬塔所处的特殊环境模拟出来。为此,以原设计图纸为基础,火炬塔团队构造出一个个“鸟巢”局部。在京东郊区的某个地方,甚至专门做了14米高、1:1的“鸟巢”局部作为试验平台。主火炬、驱动、燃气,从分项到整体,全部进行实物模拟试验。

  4月下旬,京郊试验场进行火炬塔首期竖起点火试验。离8月8日不到100天,已经没有调整的时间。“万一失败,就彻底玩了!”郑志荣和负责驱动系统设计的王迎东几个人,连续3天没睡觉。试验一举成功,千斤重担暂时放下。

  5月10日,火炬塔开始现场安装。试验场上整体调试完毕的火炬塔,到了“鸟巢”却需要一点一滴重新开始。甚至,原来严丝合缝的螺丝连接,因为一个点位误差的放大,也变得相距甚远。高空作业,从“鸟巢”五层的外环通道爬上第一层膜,翻山越岭般走到内环,再爬上顶部。每走一次,就要十几二十分钟。期间因为测试赛场馆封闭,还不得不停工。6月初,系统安装完毕。反复调试,一点点优化,到7月26日,经过几次试验检验调整,火炬塔系统施工才算全部完成。

  华丽转身

  开幕式要求体现“天人合一”的中华文化精髓。竖立在“鸟巢”一角的主火炬,犹如从上方十几米宽的膜结构卷出,与“鸟巢”浑然一体。主火炬的下边缘,要和膜结构上的造型线相合。精确的定位要求,为火炬塔的驱动系统设计带来了巨大难题。

  一条11米长、3米多宽的轨道,铺上“鸟巢”顶部。主火炬平常藏在靠近外环的帐篷里。点火前,一套水平驱动系统把它缓缓拉出,直到近半部分探出内环。另一套复合驱动系统又把它顶起,推到与“鸟巢”内环垂直,下缘与膜结构曲线对接。整个翻转竖立过程由6个环节组成,工艺之复杂、行程之长、设备数量之多、功率之大,都是搞了20多年航天发射场和大型舞台机械控制的郑志荣从未见过的。

  为了确保精确定位、绝对可靠,驱动控制系统采用了智能化设计。在火炬塔运行的几个关键部位,专门布设监测仪器,实时反映设备运行状态。根据反馈信息,控制系统能够自动调整设备运行方向、速度。直径3米多、行程11米多的主火炬,运行控制误差低于2毫米,精确度达到万分之二。(陈金喜江福梅)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