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沉醉在激情的海洋:亲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新华社北京8月8日奥运专电 题:沉醉在激情的海洋——亲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新华社记者 李柯勇

  此时此刻,我坐在“鸟巢”A区3层看台上,作为一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观众写下这些文字。环绕在我周围的是欢呼、呐喊、心跳般的鼓点、时而欢快时而悠扬的音乐、笑声、拨浪鼓调皮的咚咚声,还有炫目的灯光、挥动的小红旗和印满“祥云”的丝巾……

  这段话没写完,中国代表团入场了,全场观众纷纷起立,欢声雷动……这是一个欢乐的海洋、激情的海洋、梦想的海洋,我们在这里尽情地跳跃,幸福地沉醉。


  “中国——加油!中国——加油!”听到了吗?这里,向着中国队,十万人都在高声呼喊。你的心有没有一起跳动?

  我们是红色,我们是绿色,我们是歌声,我们是泪水,我们是飞翔的火焰,我们是四射的光芒……

  非常幸运,今年我得到一张奥运会开幕式门票,因而能够以一个观众身份来参加、见证和体验这一史无前例的盛会。

  自从进入“鸟巢”,每一分钟就都是新奇有趣的。每个座位上都有一个包,人们在里面可以发现一个小拨浪鼓或塑料手拍、一面小国旗、一条印满“祥云”图案的丝绸方巾、五个可以套在手腕上的“奥运微笑环”、一份装帧精美的节目单、一根五颜六色的闪光棒、一瓶矿泉水和一个垃圾袋——简直是个百宝囊,很多人立刻把小鼓拿出来制造一些“噪音”。

  今天的北京仍然持续着“桑拿”天,很多观众都在用扇子、报纸或其他东西不停地扇凉。但是,时近晚8点,场内气氛越来越热烈。流汗已不再是苦恼,而是痛快了。

  第一个震撼场面,是上千名鼓手在光线放暗的场里上,用银光拼出数字“9”。起初很多观众不懂这是什么意思,随着“8”“7”“6”相继出现,大家明白了:倒计时!全场都跟着数了起来:“5——4——3——2——1——”接下来自然是震天动地的欢呼。

  没有解说,但编创者和观众却迅速达成了默契。这是图像语言独特的魅力,更是中国人民百年梦想的一次集中释放。

  气势磅礴、目光深邃——这是我对开幕式文艺演出的总体感受。

  印象深刻的片段很多。无数方块模拟中国古代活字印刷那一场,那些方块跳得那么快、那么有规则,很多观众以为一定是电脑操控的。最后,却有数百个小伙子探出头来欢呼!立刻引发了炸雷般的喝彩。

  两条横贯场地的蓝装演员长龙用黄色长板模拟郑和下西洋船队时,全场观众都屏住了呼吸。我们这个古老的东方民族,五千年的历史犹如一条浩荡长河,流过每个人的心间。

  当曾经大悲大喜、终于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伊拉克代表团入场时,观众高声欢呼;当中华台北代表团入场时,观众集体鼓掌。无需言语,每个人都明白这欢呼和掌声的含义。

  在五环旗下,人们可以冲破一切局限、隔阂、障碍,坦率地表白自己的心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今夜,所有人心意相通、共筑梦巢。这正是奥林匹克的力量所在。

  在圣歌般的音乐中,李宁凌空跑过渐次展开的“祥云”,主火炬熊熊燃起。我和身边每个观众都在翘首仰望。很多人脸上浮现着沉醉的表情,似乎,人们都已经沉入了一个遥远的梦想,忘记了其他的一切。

  在这三个多小时里,我们被卷入了一条激情的激流,不能自已。起立齐唱国歌的时刻、纯净的童音唱响“祖国”的时刻,很多人眼里的沁着泪花,声音哽咽。这时候,我们才从心底里懂得,我们的心不仅属于自己,更属于身边的亿万同胞,属于这片历经磨难的古老辽阔的土地。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印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