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诞生百名奥运宝宝 近半妈妈选择剖腹产(图)

8月8日零点整,广州第十二人民医院,来自广西的林先生妻子水中自然分娩一个女婴,取名林茜惠。时报记者 郭柯堂 实习生 方智恒 摄

    8月8日零点整,广州第十二人民医院,来自广西的林先生妻子水中自然分娩一个女婴,取名林茜惠。时报记者 郭柯堂 实习生 方智恒 摄


 广州市十二人民医院,来自四川的张先生妻子在昨日零点整剖腹产下一个男婴。时报记者 郭柯堂 实习生 方智恒 摄

    广州市十二人民医院,来自四川的张先生妻子在昨日零点整剖腹产下一个男婴。时报记者 郭柯堂 实习生 方智恒 摄


  穗诞百名奥运宝宝 近半妈妈选择剖腹

  昨日广州部分医院的接生数超过平时一倍,全国各地也有多名新生儿抢闸落地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王道斌 成小珍 张志超

  实 习 生 朱宏

  通 讯 员 陈启坤 梁剑芳 许健 杨军强 葛峰

  “生了!生了!”昨日,这样的欢呼声在广州各医院的产房此起彼伏。8个、12个、23个……截止到晚上6时许,有关医院提供的新生儿数表明:至少有上百个“奥运宝宝”降临人间,部分医院的接生数超过平时的1倍。

  专家表示,昨日的婴儿出生情况还算正常,“未超出预期太多”。剖腹产的比例明显高于自然产率,而剖腹产的产例中,有近一半是“择日生产”的,但基本都是在预产期内。总体而言,广州的孕妇比较理性,做出选择都会“优先考虑宝宝的健康”。

  截至昨日晚上6时,广州至少迎来了上百个在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开幕当天出生的“奥运宝宝”。

  穗昨诞上百“奥运宝宝”

  昨日,时报记者蹲点了解到,截至当天下午6时,广州市妇幼医院已经接生了23个“奥运宝宝”;中山一院接生了9个,还有1个待产中;中山二院接生了5个,还有3个待产中;中山三院接生了12个,还有1个待产中;广医二院接生了8个……

  其中,广州市妇婴医院出生的23个“奥运宝宝”中,8个为顺产,15个为剖腹产。记者了解到,也就是在这所医院里,零点时分成功顺产出了一名奥运宝宝,“孩子出世的时间是零点13分,是一个6斤重的小女娃”。该院产科韩主任透露,昨日新生婴儿的总体出生量并不是最多的,但和平日比起来,剖腹产手术的量“比以往的平均数要多一倍”。

  剖腹产比例高男多过女

  据了解,昨日广州各医院的新生儿有三个普遍的特点:剖腹产比例高、健康率百分百、男孩多过女孩。

  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中山一院采访时了解到,当日9例接生中,8例是剖腹产,只有1例是自然产的。更有趣的是,8个新生儿中,只有顺产的这一例是个女孩,其他7个全是男孩,护士们将其称为“七星伴月”。

  “今天好旺啊”,在中山二院,一护士听说记者要了解“奥运宝宝”的情况时,脱口而出的是这句话。护士说,平时可以比较多是三四例,8日算是生产人数比较集中的。据助产士李玉珠介绍,截止到中午12点,已完成5例剖腹产手术,诞生了6个新生儿,其中一对是“龙凤胎”。预计当天共有6例剖腹产,3例自然产。

  中山三院的接生情况也让人“出乎意料”,7日时,该院预计进行剖腹产手术5台左右,自然产也有5个左右,没想到,到下午5点,已迎接了12个新生儿,其中6个是剖腹产的,“还有几个待产的,可能晚上晚点生”。

  截止到下午5点,广医二院已接生8个“奥运宝宝”,其中7个是剖腹产。

  剖腹产中近半是“择日”

  从8日生产的实际情况来看,在众多剖腹产的产例中,有近一半是“择日生产”,即孕妇是明确表示,希望选择在8月8日生产的,这是各医院产科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的。

  广州市妇婴医院产房护士长张会珠告诉记者,“奥运宝宝”的出生量较之以往多了一些,但是不是特别明显,“每年10月高峰期时我们每天有30台的手术量”。而此次要求剖腹产的孕妇其实都已经有了生育指征,比如羊水少等等医生确定可以生产才能够接受要求。感觉目前大部分剖腹的孕妇还是非常理性,“该什么时候生就什么时候生,没有太多特别的要求”。

  新生儿特写

  零点男女“奥运宝宝”相继降生

  7日晚,时报记者在广州的各家医院蹲点,随着指针指向北京时间2008年8月8日零点,羊城地区的“奥运宝宝”们接二连三地呱呱落地。而在昨日凌晨零点,记者在市十二人民医院的产房内,亲眼见证了一男一女两个幸运“奥运宝宝”的诞生。据了解,广州“准妈妈”们在昨日零点时段,通过剖腹、水下分娩、顺产等方式生下的“奥运宝宝”,至少在三个以上。

  剖腹产六斤八两男婴

  由于属于足月后的合条件BB,来广州工作已6年的张先生,决定让自己的孩子在零点出世。当记者在前日夜间11点30分赶至第十二人民医院的产房时,焦急的他仍在等待着手术室内的哪怕一丝一毫的声响。“孩子足月了,预产期就是这两天,我们夫妻俩一合计,就决定在8日奥运开幕式这天的凌晨剖腹产下他”,张先生向记者表示。对于孩子的名字,夫妻俩也曾经有过粗略的考虑。“大名肯定要等孩子的性别出来后方才好定,要是小名叫‘奥奥’是不是太难听了些……”初为人父的张先生显然有点即紧张又兴奋,倒向前来采访的记者咨询起起名字的诀窍来了。

  随着时针的指向一过12点,他更显紧张起来。坐是坐不下去了,干脆就站到了手术室的出口处,只恨不能再耳聪目明些,手术室内的一切状况都能立即掌握。“六斤八两,男孩,零时零分12秒发出第一声啼哭,母子平安”,当从手术室内走出的摄影记者们向张先生传递出这样一个好消息时,张先生如释重负,坐了下来。

  女婴踏整点水中出生

  正当医院18楼手术室传出了健康男婴的第一声啼哭时,位于医院16楼的妇产科水下分娩区内也传来了好消息。在2008年8月8日零点这一刻,在4名助产士的帮助下,一名产妇也成功地诞下了一个5斤3两的健康女孩。而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这名并未通过择时手术方式诞下的孩子,发出第一声啼哭的声音甚至还比楼上的早了10秒钟~0时0分02秒,可说是准过了剖腹产。

  “其实,原本孩子的预产期其实在这月的22日,但在咨询了专业医生的意见,明确了孩子在8月8日这天已经足月并符合出世条件后。我们就一直在给自己进行着‘目标设定,一定要8号生’的心理暗示”,对于女儿的准点报道,孩子的父亲林先生显得十分高兴。而由于是通过水下分娩的方式,刚刚生产完毕的林太太精神很是不错。“她能够这么幸运地来到人间,说明她就是一个幸运的宝宝,将来干什么都会出色,就算从事竞技体育项目,肯定也会是个冠军”,一口气说出了一长串话,林太太一点都不吃力。

  早产“龙凤双胞胎”抢闸落地

  中山二院当日最先迎来的“奥运宝宝”不是一个,而是一对,还是“龙凤胎”!记者赶到该院时,喜讯在产区已经传开,护士们的脸上满是喜悦。

  虽然是33周的早产儿,新生的“龙凤胎”健康状况不错,医生打的评估分是9分(满分是10分),但因为两人体重太轻,出生后,就被送到儿科监护室,他们需要在恒温箱里待上一段时间,至于待多久,则要看身体健康情况而定。护士们告诉记者,因为提早出生,兄妹俩还不会喝奶,需要通过针筒打入。现在对兄妹俩实行特别护理。

  记者在监护室,见到了这对“龙凤胎”。大的是哥哥,出生在8时31分,1.8斤重,身长42厘米。妹妹晚了1分钟,1.7斤重,身长38厘米,个头比哥哥稍微小了一点。

  在产区,记者见到了“龙凤胎”的妈妈谭圣美,她今年27岁,是湖南人,和老公住在番禺区南奥花园。记者了解到,因身怀的是双胞胎,出现临产先兆,谭圣美早在7月21日就入院了,一直在保胎。碰巧的是,在8日早上,谭圣美出现宫缩现象,于是医院一早准备手术,迎接了这对特别的“奥运宝宝”。尽管正赶上好日子,孩子的父亲杨先生却没打算将孩子的名字与奥运联系起来,“只要好听就好,不一定非要和奥运有关”。

  家长感言

  “不希望孩子将来当运动员”

  “奥运宝宝终于来了!是个可爱的女孩!”昨日清晨7点10分,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叫,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里诞生了第一个“奥运宝宝”。

  早上7点半左右,记者在广医二院2楼的妇产科门口见到了这个奥运宝宝的父亲梁先生。梁先生说,妻子的预产期正好是8月8日,本来想顺产,但发现羊水太少,临时决定剖腹。生下来的千金重7.9斤,非常健康。

  刚当上父亲的梁先生情绪很激动,不断地向记者诉说自己兴奋的心情,“虽然预产期是8月8日,但直到妻子被推进手术室的那一刻,我才感受到孩子终于要出生了,才真正知道自己真要当奥运宝宝的父亲了,就像昨天晚上休息前在想北京奥运终于来了一样。”。

  目前,夫妻俩还没有给孩子起名字,但可以肯定的是,名字中会带有奥运的寓意,“等到宝宝一懂事,我就会告诉她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出生的”。有趣的是,说到孩子将来的发展,梁先生却表示,不希望孩子将来做运动员,因为“当运动员太辛苦了,而且经常要训练不能在家里”,一会他又改口了“当然,如果她的天分特别好,我也会让她去发展一下”。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柯堂 | 方智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