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开幕式主创团队阐释文艺表演主要艺术创意(图)

  2008年8月8日晚,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开幕,开幕式上,所有悬念全部揭开,其中很多蕴含“中国元素”的内容让人大开眼界。
  8月8日晚8时8分,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的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五环图案在北京“鸟巢”内闪耀。 中新社发任晨鸣摄

  中新网8月9日电北京奥运会开幕式8月8日晚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开幕式文艺表演上的“长卷”、“梦幻五环”、“太极”等创意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开幕式主创人员在今日凌晨举行的发布会上,向媒体阐释了这些创意的诞生过程。

  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介绍说,长卷打开是导演组一直放不下去的想法,在差不多两年多、将近三年的创意中,武术、老虎吃天,什么都想做。
但是我们特别想寻找一种中国的文化标志,大家都很喜欢中国国画,它的写意和浪漫。

  “我们想怎样在场地上将画卷神气地打开,晶莹剔透、美轮美奂。后来在想创意的时候,突然又想到用运动员踩脚印与我们共同完成作品的想法,这个想法在无数次的变化中从来没有动摇。”张艺谋说,很感谢技术制作团队,使这个梦想得以实现。它是怎么实现的呢?说起来也很简单,是地面的大屏幕在放映的时候,一点一点的分段放印,两个卷跟它咬合,自转,所有的是一个严密的配合,所以观众会看到打开的画卷。

  开幕式副总导演张继刚介绍了“梦幻五环”的创意,他说,我们很清楚有几件事情是必须要做好的,一是奥运五环,二是点燃圣火,三是会旗入场,这几个我们团队非常重视。前28届的梦幻五环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这就给我们一个难题,如何能够诞生什么样的五环成为一种奇迹,让人想不到,让人见所未见、闻所未闻。

  据张继刚介绍,实际上这个梦幻五环是一整套的表现,首先在天空中有29个大脚印,象征着29届奥运会,沿着北京的中轴路一步一步的走来。当最后一个大脚印在天空绽放的时候,它像满天的星斗落在了鸟巢。形成了繁星向地面的会聚,一直会聚到中心场地,形成了地面的五环。这个时候所有观众都看懂了,这是地面的大屏幕形成的五环。这样就产生奇迹带来了一个机会,那就是让这个大屏幕的五环,像一张纸一样慢慢的掀开,由此就诞生了一个水晶般的梦幻般的五环。

  开幕式另一位副总导演陈维亚代表导演组回答了关于太极的问题。他说,世界朋友都很熟悉中国功夫,当我们确立在开幕式表演中一定要表现中国太极的时候,就确定了这么一个方向,就是这个太极一定要表现出外刚内柔、天人合一的境界,绝不仅仅是功夫本身。所以确定了太极表演首先要形成一个圆形,它是一个和谐的象征。

  陈维亚介绍说,首先演员们在气韵呼吸上找到感觉,我们找到一家武术学校,这个学校里面有上万名武术学生,经过艰苦的选拔淘汰,选择了2380名学员进行训练。到了今天这么一个整齐划一的场面,和每一位学生的刻苦努力是分不开的。

  “现在只有我们脑子里面有太极的画面,就想到了有无数个孩子们满身流汗的画面。通过长期的刻苦训练,通过今天晚上观众们的反应,我们认为这个目的达到了。”陈维亚说。(据奥运官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 张艺谋 | 张继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