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格军队与南奥塞梯武装再度交火 俄罗斯大举增兵

8月7日,格鲁吉亚军队向南奥塞梯开火。新华社/路透
8月7日,格鲁吉亚军队向南奥塞梯开火。新华社/路透

  格军队与南奥塞梯武装人员再度激烈交火

  俄装甲部队进入南奥塞梯

  据新华社电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7日宣布单方面停火后不久,格军队与格南奥塞梯武装人员7日至8日晨再度激烈交火,造成多人死伤。格军队8日攻入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格政府说,格军队完全控制了茨欣瓦利。俄罗斯总理普京同日对格方行动感到“遗憾”,称将引发俄方报复。俄罗斯军方当天向南奥塞梯大举增兵。

  格鲁吉亚 宣布单方面停火

  格政府军和南奥塞梯武装人员7日在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周边几处村庄发生冲突。

双方动用火炮、机枪等武器。

  格总统萨卡什维利7日晚些时候发表电视讲话,下达停火令,同时宣布将给予南奥塞梯“完全自治”地位。按照萨卡什维利的说法,格军队立即单方面停火,停止向南奥塞梯发动反击。

  萨卡什维利承认俄罗斯在南奥塞梯地区发挥重要作用,称俄可以扮演南奥塞梯自治“保证人”角色,前提是确保格对南奥塞梯的主权。

  与此同时,俄驻南奥塞梯地区维和部队司令库拉赫梅托夫说,在俄罗斯调停下,格政府与南奥塞梯地方政府同意停火。

  枪炮声再度响起

  萨卡什维利宣布停火后不久,茨欣瓦利周边8日枪炮声再起。格军队指挥库拉什维利说:“尽管我们呼吁和平并单方面停火,但他们继续轰炸格鲁吉亚的村庄,我们被迫采取行动,恢复这一地区的法律秩序。”但库拉什维利没有说明格军队行动的具体情况。

  据报道,当地时间8日凌晨3时30分左右,格军坦克向茨欣瓦利南郊发起攻击。

  大约3个多小时后,格军又空袭南奥塞梯武装位于科韦尔涅特村的据点。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驻南奥塞梯维和部队司令库拉赫梅托夫的话说,格方5架苏-25型战机参与了攻击行动。经过多个小时炮击,茨欣瓦利遭严重破坏,“实际已遭摧毁”。

  当地时间8日中午时分,萨卡什维利在首都第比利斯宣布,格军“解放”了茨欣瓦利大部。不久,格内务部发言人乌季阿什维利说,格军完全控制了茨欣瓦利。

  据最新报道,南奥塞梯民兵部队正在茨欣瓦利市内与格装甲部队展开激战,已有4辆格方坦克被击毁。目前格军队正从茨欣瓦利北部向南部撤退。

  俄罗斯 局势“空前危险”

  这是南奥塞梯近期发生的最严重冲突。俄副外长卡拉辛说,俄认为南奥塞梯地区现局势“空前危险”。卡拉辛批评格试图用武力解决南奥塞梯问题,呼吁格政府停止“不负责任”的军事行动。

  俄外交部发表声明,指责格军队“为战争做准备”。

  这一说法遭到格政府反驳。萨卡什维利说,南奥塞梯局势不稳不符合格利益。

  格政府认为,俄驻南奥塞梯维和部队为南奥塞梯武装人员提供武器。俄罗斯予以否认。

  此外,卡拉辛7日和美国助理国务卿弗里德通电话,同意两国加强合作,解决南奥塞梯问题。

  普京表示遗憾

  俄总理普京8日谴责格方“挑衅”,称俄方将不得不报复。“遗憾的是,奥运会开幕前,格当局在南奥塞梯采取挑衅行动,”正在北京出席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等活动的普京说,“他们实际用坦克和大炮开始敌对行动。这件事可悲,这将触发报复措施。”

  普京说,他与美国总统布什等领导人讨论了南奥塞梯局势,“每个人都同意,没人希望看到一场战争”。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总统梅德韦杰夫8日主持国家安全委员会紧急会议,讨论南奥塞梯局势。梅德韦杰夫承诺,俄方将保护身处南奥塞梯的俄公民生命安全。

  俄军增派兵力

  俄塔社8日援引俄陆军总司令助理科纳申科夫的话说,隶属于俄第58集团军的一支部队目前已经接近茨欣瓦利市。

  南奥塞梯当局当天也证实,俄一支装甲部队正在进入茨欣瓦利市。俄电视台当天早些时候报道说,俄军队及坦克当天进入南奥塞梯地区。电视台还播放了俄军坦克向茨欣瓦利市开进的镜头。但截至目前尚未收到俄罗斯进入南奥塞梯部队人数的报道。

  当天,俄国防部发布消息说,茨欣瓦利地区的冲突已造成10名俄维和人员死亡,另有30人受伤。

  当地时间8日下午,法新社一名记者在与南奥塞梯接壤的俄罗斯北奥塞梯弗拉季高加索地区看到,一批俄军坦克、卡车和士兵向南奥塞梯进发。

  一些媒体报道,俄军战机空袭了南奥塞梯附近格主要城市格里附近地区。

  国际社会 呼吁和平谈判

  应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请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美国东部时间7日深夜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南奥塞梯局势,但与会者未就俄提交的声明草案达成一致。

  与会外交官说,美国、英国、格鲁吉亚和一些与会代表拒绝接受声明“要求各方放弃使用武力”的措辞。

  同日,美国总统布什通过发言人呼吁南奥塞梯冲突各方和平化解危机。陪同布什出访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德罗说:“各方应立即结束暴力,开启直接谈判,和平解决这一事件。”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8日发表声明,呼吁各方立即停止在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地区的军事冲突,并进行直接谈判。夏侯雅伯在声明中说,北约将密切跟踪该地区的局势。

  南奥塞梯问题

  南奥塞梯位于高加索地区,是格鲁吉亚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北奥塞梯接壤,面积3900平方公里。南奥塞梯20世纪90年代初要求独立,与中央政府多次发生武装冲突。

  从1992年起,俄罗斯、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和北奥塞梯组成解决南奥塞梯冲突四方混合监督委员会,由前三方组成混合维和部队,进驻冲突地区。

  2006年11月,南奥塞梯第二次全民公决通过独立要求,但没有得到中央政府认可。

  格中央政府与南奥塞梯地方当局的矛盾也严重影响了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关系。长期以来,由于南奥塞梯当局与俄罗斯关系密切,格鲁吉亚经常指责俄罗斯暗中支持南奥塞梯。俄格双方在南奥塞梯问题上龃龉不断。 据新华社电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利 | 萨卡什维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