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格鲁吉亚宣布占领南奥塞梯首府 俄军出动坦克迎战(图)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短暂的停火之后,格鲁吉亚军队8月8日从空中和地面向南奥塞梯发动大规模进攻,并宣布已经占领了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这是双方自1992年以来爆发的最大规模冲突,俄罗斯总理普京对此猛烈谴责。

格鲁吉亚军队开往前线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一周的冲突导致近20人丧生后,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8月7日宣布单方面停火。但几小时后,格鲁吉亚指责南奥塞梯方面炮击格鲁吉亚村庄,随后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一名内阁部长8日晚些时候宣布已经占领了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

  当地时间8月8日凌晨3时30分,格鲁吉亚军队出动坦克和步兵向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南郊发起进攻。格鲁吉亚驻南奥塞梯维和部队指挥官库拉什维利说:“我们被迫采取行动,在整个地区恢复宪法秩序。
”格鲁吉亚统一事务国务部长雅各巴什维利称:“格鲁吉亚军队包围了茨欣瓦利。”他说,格鲁吉亚政府军已经收复了5个南奥塞梯村庄。格鲁吉亚总理弗拉基米尔·古尔格尼泽许诺赦免南奥塞梯领导人,并将拨款3500万美元用于南奥塞梯重建。

  格鲁吉亚坦克向茨欣瓦利进军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8月8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南奥塞梯大部分领土已经被解放,现为格鲁吉亚控制……”他说,格鲁吉亚军队已经占领茨欣瓦利郊区,目前正在茨欣瓦利市内作战。他同时宣布全面动员格鲁吉亚军队,并召集预备役人员。

  萨卡什维利在声明中还指控俄罗斯轰炸格鲁吉亚的领土。对此俄罗斯外交部矢口否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说:“这是一派胡言,说俄罗斯飞机飞进格鲁吉亚,其中一架还被击落完全不实。”

  ***南奥塞梯:议会大厦已烧毁

  南奥塞梯方面称,格鲁吉亚坦克纵队和步兵正向茨欣瓦利方向全力开进,市中心几栋楼房在燃烧,议会大厦已烧毁。政府综合大楼受损。市中心多层住宅楼和其它建筑物起火燃烧,首府茨欣瓦利大部分地区遭到破坏。该市已断电断水,通讯时断时续。茨欣瓦利平民躲藏在住宅地下室以免遭受炮火射击。

  俄罗斯驻南奥塞梯维和部队指挥官表示,格鲁吉亚出动5架苏-25飞机对南奥塞梯的村庄进行轰炸。俄罗斯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炮火极其猛烈,人们在茨欣瓦利城内几乎无法走动。从远处看火光冲天,有房屋起火燃烧。俄罗斯电视台记者称,至少有15人在格鲁吉亚的炮火中丧生。

  南奥塞梯领导人科科伊特当天早些表示,格鲁吉亚尚未占领茨欣瓦利。他说:“我们正在奋力抵抗,格鲁吉亚人未能前进一步,我们将击败格鲁吉亚,让他们丢人现眼。目前我们不会向俄罗斯求助。”

  与此同时,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另一个分裂地区阿布哈兹的许多志愿者纷纷赶往南奥塞梯参战。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领导人马穆苏罗夫说:“成百上千的志愿者正从北奥塞梯赶往南奥塞梯,我们难以阻止他们。”

  阿布哈兹领导人谢尔盖·巴加普什也表示:“大约1000名志愿者正动身前往南奥塞梯。”

  ***普京:谴责格鲁吉亚

  随着危机日益严重,格鲁吉亚与南奥塞梯之间的全面战争似有一触即发之势。这里是重要的能源运输通道,俄罗斯与西方竞相施加影响。

  俄罗斯外交部高级官员为此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局势。紧急赶往南奥塞梯的俄罗斯特使尤里·波波夫说:“格鲁吉亚背信弃义,发动进攻完全不可理喻,这说明格鲁吉亚领导人没有丝毫信誉可言。”他表示,北约应当重新考虑吸收格鲁吉亚入伙的计划。

  俄罗斯总理普京8月8日谴责格鲁吉亚的“侵略行动”,表示俄罗斯将被迫采取报复措施。他在北京说:“令人遗憾的是,在奥运会开幕之前,格鲁吉亚当局向南奥塞梯发动了侵略行动……这令人忧虑,必将引发报复措施。”普京透露,他已经与中美领导人讨论了这一局势,“所有人都同意——没人希望看到一场战争”。

  普京指出,格鲁吉亚军队从三个方向向茨欣瓦利发动攻击,使用了“冰雹”火箭炮。普京说,其中一枚炮弹落在了俄罗斯维和部队军营里。

  在8日于北京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会谈中,普京还表示,格鲁吉亚领导层针对南奥塞梯采取了侵略行动,“这当然将会遭到回击”。

  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鲍里斯·格雷兹洛夫8日向记者表示,俄罗斯将保护南奥塞梯境内的本国公民。他说,鉴于南奥塞梯局势的恶化,俄罗斯“不会放弃采取保护该地区俄罗斯公民和维护我国南部边境安全所需的大规模行动”。

  ***梅德韦杰夫:始作俑者将受到惩罚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8日下午在克里姆林宫召集国家安全会议紧急会议,讨论南奥塞梯局势。梅德韦杰夫表示,格鲁吉亚维和人员本应和俄罗斯维和人员一同保障和平,但他们竟向后者开枪,造成俄罗斯维和人员伤亡。

  梅德韦杰夫说:“作为总统,我必须保护我们公民的生命和尊严,无论他们身在何处。”他说,俄罗斯不能容许俄罗斯维和力量和本国公民在南奥塞梯出现伤亡,这是俄罗斯不能容许的,始作俑者将受到惩罚。南奥塞梯人大都具有俄罗斯公民身份。

  俄罗斯国防部8日上午也散发了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表示要保护在南奥塞梯的俄罗斯维和部队和俄罗斯公民。俄罗斯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俄罗斯坦克部队越过俄北奥塞梯共和国边境,进入南奥塞梯境内。格鲁吉亚内政部发言人也表示,俄罗斯坦克正向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一路疾驶而来。他还称,格鲁吉亚军队已经击落两架俄罗斯飞机,但没有说明飞机型号。

  南奥塞梯令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的关系雪上加霜。亲西方的萨卡什维利2003年上台后,不仅要加入北约,而且宣布要收复南奥塞梯,俄罗斯对此非常不满。

  ***独联体:格鲁吉亚在一些国家支持下激化局势

  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秘书处发表声明说,格鲁吉亚高层有意激化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地区的局势,目的是要用武力解决冲突。

  声明指出,最近几个月来的事态发展证明,格鲁吉亚利用一些本地区以外国家的资金和军事支持故意激化局势,目的是要为用武力解决与南奥塞梯的矛盾创造有利条件。声明说,在南奥塞梯爆发的军事冲突导致“地区局势不稳定,大量人员伤亡”。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认为,在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发动战争非常令人不齿。

  ***美欧:呼吁恢复和谈

  美国与欧盟则呼吁各方保持冷静。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与格鲁吉亚领导人萨卡什维利通了电话,讨论当前的局势。白宫8月8日敦促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和平解决围绕南奥塞梯的争端。白宫发言人佩里诺说:“我们敦促各方保持克制。”她表示,美国政府将与双方接触,帮助解决分歧。

  欧盟在声明中说:“索拉纳表示对南奥塞梯局势严重关切,呼吁迅速采取一切行动,结束暴力,恢复和谈。”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也呼吁双方立即停火。

  应俄罗斯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罕见地举行深夜会议,讨论这场危机。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接壤。南奥塞梯曾于1992年1月通过全民公决,要求成立独立共和国并与北奥塞梯合并加入俄罗斯联邦,但是这一决议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反而导致格鲁吉亚中央政府与南奥塞梯地方当局的矛盾急剧恶化,最后爆发大规模的武装冲突。(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利 | 萨卡什维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