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1+1:“金花”与“珍珠”照耀北京(图)

作者:孙柏山

  功到自然成,彪悍的生命不需要设计。

  彭帅、孙胜男、杜睿在温布尔登少年组的比赛已很难勾起人们多少记忆,当时的他们成绩不理想,只能在世界网球的主流圈外徘徊。几年后,雅典奥运会网球女双决赛上,帕斯奎尔在最后时刻反手回球落网,李婷、孙甜甜历史性地夺得奥运金牌。今天,郑洁、晏紫以赛会8号种子身份向北京奥运冠军冲刺,两人在上半区将首先迎战汉图楚娃与胡萨诺娃的斯洛伐克组合,而下半区则有郑洁、晏紫最强劲的对手——美国“黑珍珠”威廉姆斯姐妹强势压阵。


  假设我们乐观地猜想,中国这对“四川组合”极有可能与库兹涅佐娃、萨芬娜组成的“俄罗斯战车”在四分之一决赛相遇。再大胆一点,决赛上演中美组合的对抗也不是不可能。当然,最完美的结局还是与彭帅、孙甜甜的冠军“内战”。痴醉总不会长久,理性才是王道。开战在即,还是冷静给她们“把把脉”的好。

  可是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刚刚结束不久的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中国洁”惊艳的表演令全世界为之倾倒,而最终“毁灭”这幕好剧的终结者正是美国人小威廉姆斯。巧合的是,威廉姆斯姐妹就在今年的澳网中折戟“中国金花”。

  2003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中国姐妹花迎来了她们大满贯“处子秀”,遗憾首轮便遭淘汰。两年后,她们逐渐在各大赛事上崭露头角,接连收获几个冠军,但距离大满贯却仍然遥不可及。然而付出总会得到回报,2006年的澳大利亚墨尔本,郑洁、晏紫逆转当时的世界第一雷蒙德/斯托瑟组合而摘得澳网女双桂冠,同时中国网球大满贯零冠军的历史也随之被改写。这样的故事仍在继续,澳网登顶的两姐妹又于温布尔登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将冠军奖杯收入囊中。2008年的北京还会发生怎样的故事?我们试目以待。

  技术流与力道派纵横江湖,花儿正红还是穷途末路?

  技术与力量是网球运动的灵魂,但二者却总是很难彼此融合,就如武侠小说里的"左右互搏"一样难以掌控。郑洁不算高大,晏紫又稍显单薄,不停地奔跑与细腻的技术或能弥补身体因素的空缺,但一味地用意志来抵抗身体上的弱势往往会对人造成伤害,郑洁的脚踝就告诉了我们答案。2007年后半年至2008年初两人都被伤病困扰,导致两人直接荒废07年的温网与美网,08年的澳网也是不尽人意。好在郑洁在温网的完美表现给人们增添了不少信心,而且目前两人的身体状态也不错,这对中国网球来说肯定是个很好的信号。既然在短时间内无法练就出“超越性”的力量,那么底线回球与网前技术的改进就成了下一步提高的重点。

  “穷途末路”在最近几年内常常与威氏姐妹联系地紧密,退赛与爆冷使美国“黑珍珠”的成色逐年减淡,频繁的娱乐活动大大透支了两姐妹的精力,小威在温网的“爆发”也依然难以掩盖网坛第一姐妹实力大减的尴尬,而且法网早早被淘汰更让人们有了说辞。但作为“辛吉斯时代”的终结者,威廉姆斯姐妹用行动捍卫了她们的荣誉,更何况生性火辣的她们肯定不会轻易放弃,尤其是那令人称道的力量仍然令各大好手胆颤。搜索一下两人的技术统计,光一发成功率一项就高得惊人,而且在破发机会的把握上两姐妹也渐渐找回了昔日的状态。再凭借深厚的大赛底蕴,威廉姆斯姐妹都是冠军最大争夺者。

  其实,无论取得怎样的成绩对郑洁和晏紫来说都不算是失败。主场作战的她们面临各方压力能不能平心静气?奔赴北京力在争冠的大小威廉姆斯会不会再“爆冷”?诸多问题,只得等比赛之后才能知晓。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洁 | 威廉姆斯 | 晏紫 | 彭帅 | 孙甜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