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单狮飞跃”来自湛江醒狮团 演员全姓杨(图)

昨晚,演员们在开幕式前进行舞狮表演。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翟烜)昨天下午6点,以红、黄、蓝、绿、白五色为主的50头“醒狮”,率先在鸟巢舞动起来。极富精彩与刺激性的“单狮飞跃”,更让在场的观众发出一阵阵惊呼。在接受采访时,广东湛江文车醒狮团编导朱卫国感慨万分——从10个月前北京奥组委对他们的节目感兴趣开始,到节目真正入围,再到昨晚演出成功,他们付出了很多艰辛。

  全力打造“单狮飞跃”绝活

  “为奥运会开幕式表演,我们不能照搬过去的套路。
”朱卫国告诉记者,作为南方的表演团体,他们代表的是南狮风格,凳桩表演是他们最为拿手的表演形式。此次他们不仅在鸟巢的北区表演传统的凳桩舞狮,更在鸟巢东侧表演高难度的高桩舞狮表演——“单狮飞跃”。

  作为已经载入上海吉尼斯纪录的“单狮飞跃”,需要两个演员在高为2.6米的桩上舞动,还要在表演当中原地起跳,一起横跨跳跃到3.7米外的另一组高桩上继续表演。朱卫国说,虽然在湛江练习时成功率几乎能达到100%,但是在开幕式这样重要的场所和氛围里,却不能有一丝的闪失。

  朱卫国解释说,用于扮演狮子的两个演员站立的高桩踏盆直径只有30厘米,两个舞狮的演员就是利用这样大小的着力点原地发力起跳,并落在同样大小的另一端踏盆上。

  据了解,表演“单狮飞跃”的演员是15岁的杨日权(狮头)和18岁的杨文跃(狮尾),他们是这支“狮群”中发挥最为稳定的演员。

  7月31日进入鸟巢演练

  朱卫国说,来自湛江的演员和官员一共有120人,他们是7月27日下午搭乘火车前往北京的。7月31日晚上12点左右,他们乘坐奥组委安排的车辆,来到了鸟巢进行首次彩排。

  朱卫国记得,第一次彩排是在鸟巢彩排中唯一遇到下雨的一次。他心里也确实挺担心,如果昨天真的遇到下雨,他们跨越3.7米的动作就会被取消。“为了安全和不影响开幕式的精彩,”如果下雨,就必须取消这个表演。他说,虽然彩排当天,他们的演员在雨中进行了测试,并没有出现坠落或失误,但是为了保证万无一失,在开幕式当天遇到下雨他们一定会执行取消高桩表演,改为普通的舞狮表演这个应急预案。

  彩排完第二天,演员们回来只休息了三四个小时,就又在宾馆外的空地上开始了练习。

  6月中旬接到正式通知

  据了解,《南粤雄狮贺盛会》是今年6月通过北京奥组委审核确认的。朱卫国说,他清楚地记得,今年6月12日,他收到了来自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仪式表演工作任务书。

  “湛江醒狮获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并非偶然。”朱卫国说,去年11月,在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中,他们表演的《龙腾狮跃迎宾朋》节目就给北京奥组委分区导演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初,奥组委收到湛江市的推荐材料后,即刻联系接洽该市相关部门,对节目方案和创意提出初步修改意见。

  今年6月15日,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党委副书记、北京奥运会特聘专家刘春香,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表演工作室主任、北京舞蹈学院教授潘志涛等亲自来到湛江,实地审查了《南粤雄狮贺盛会》这个节目,并表态了肯定的态度。自此,他们将训练内容通过网络传输给北京奥组委,由开闭幕式的相关导演再次进行修改和审查。

  106名演员同村全都姓杨

  开幕式垫场首个节目中,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106名演员全都来自湛江市黄略镇文车村,而且他们全都姓杨。

  朱卫国说,黄略镇文车村是一个有8000多人的村庄,村民喜爱习武强身,演练醒狮武术已有百余年的历史。

  高卫国认为,因为演员全部是由普普通通的农村青年组成,这也可能是他们入选的重要理由。他说,2000年文车村醒狮团才正式成立,演员全部由村里的中小学生组成,他们每天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抽空聚集在一起练习舞狮。

  朱卫国介绍说,现任醒狮团团长的杨敖,今年只有20多岁,早年做生意成为当地有名的老板。一次他为了招揽生意请来醒狮助兴,却从此开始组织村中年轻人练习醒狮表演,并从佛山请来师傅指点。郑重声明:凡注明来源为“人民网――奥运频道”、“人民网――《**报》”、“人民网”的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人民网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卫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