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4小时 北京奥运精彩亮相(图)

这是一个令全世界瞩目的4小时。

  气势恢宏、意境悠远的中国写意长卷,将中国5000年灿烂文明与西方文明巧妙连接。

  29个巨大的焰火脚印一路行来,将奥林匹克迎进了东方古都。

  沿着“空中跑道”一路跑来的李宁点燃引线,喷薄的火焰将火炬塔点燃……

  两年多的时间,智慧和才华凝聚成短短的4小时。而这注定要成为16天全球盛会画龙点睛之笔的4小时开幕式,不仅要承载起“东方”和“西方”、“历史”和“现实”、“文明”与“梦想”等等等等深刻的内涵,同时还要精彩美妙令人过目难忘。


  究竟表现什么?又如何去表现?张艺谋和他的主创团队,为我们一一道来。

  奥运精神 和平主题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说,大家对奥运会开幕式的评价标准不同,但却有很多相似的期待,一是希望更好地展示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与和平的主题。二是希望更好地展示东道国文化的内涵和符号,让全世界认识中国文化。三是节目编排精彩、流畅、表演水平高。

  奥运五环,放飞和平鸽和运动员庄严入场,在整场开幕式中十分重要,所占的时间也最长。

  王宁说,对于奥运五环,悉尼是用马队绕圈来展示,雅典是在水中燃烧浮出五环,都灵冬奥会是用人体来展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29个巨大的焰火脚印,一步步沿北京中轴线,从永定门、前门、天安门、故宫、鼓楼走向“鸟巢”,象征着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一步步走进中国、走进北京。最后,“脚印”在“鸟巢”上空绽放成飞泻而下的繁星,在地面上汇聚成闪闪发光的梦幻般的五环标志,“飞天”仙女从天而降,将五环从地上“拾起”,巨大的五环漂浮在夜空中,既美丽又庄严。

  和平鸽的展示也很关键。自汉城奥运会放飞的鸽子被火烧死后,奥运会上便不再使用活的鸽子放飞。创作团队的想法是,和平是人人都有的和平之心,应该用全世界所有人都接受的方式来展示。为此,他们专门创作了一首放飞和平鸽的歌曲,升奥林匹克会旗、唱会歌后,100位美丽的少女引领全场9万余名观众、1万余名运动员,集体用形体来放飞和平鸽。国际奥委会认为,这个方案是世界上最大的行为艺术,具有鲜明的特点。

  开幕式体现了奥林匹克重在参与的精神实质,是各代表团集体亮相的最隆重的时刻,因此,对入场式也进行了精心编排,不仅便于各队和现场观众的交流,而且具有强烈的美感和不同的文化特点。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首次按照各代表团第一个汉字的笔画数顺序安排入场。因此,除了按惯例第一个出场的希腊代表团和最后一个出场的东道主中国代表团次序不变外,其他代表团大多有了与往届奥运会开幕式不同的出场顺序。入场式上,还从五大洲各请了一支乐队,在现场为运动员入场伴奏。运动员入场时,上万人用脚踩踏出不同的颜色,踩踏在画卷上,斑斓壮观,象征着百年奥运一起走过的经历。

  开幕式上,火炬塔如何点燃最为关键。高举火炬的李宁腾空飞翔,在体育场上空的“空中跑道”上奔跑起来。与此同时,一幅中国式画卷沿“空中跑道”徐徐展开,上面呈现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动态影像。展开的画卷在空中翻卷,渐渐形成一座高高的火炬塔。最后时刻,空中奔跑的李宁来到火炬塔旁,点燃引线。火焰喷薄而出,沿火炬塔盘旋而上,将火炬塔点燃。

  中国元素 魅力无穷

  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说,短短50多分钟的文艺表演,想承载上下五千年的中国灿烂文化,不想出个四两拨千斤的办法,根本不可能做到。最初创意的主线是以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选取故事,听取各方意见后,他们认为,四大发明虽然是中国对世界的巨大贡献,但并不能完全代表中国灿烂的文化。最终,找到了画卷这样一个关键的载体。

  开幕式文学创作室主任高新生说,中国的长卷不一定为全球人所知晓,但13亿中国人则一定不陌生。水墨画重视意境、艺术的情趣,蕴含了中国人的哲学观。用现代舞的形式表现,人变成墨,在纸上画上山水、太阳,这张纸是整体设计中最具匠心的构思。然而,演出并未到此结束,进行到运动员入场时,这张纸放在中央,所有运动员踩在上面,形成了色彩斑斓的大地。全世界上万名运动员和现场的艺术家以及儿童们共同完成的这幅画,超越了绘画、超越了体育,是盛大感人的行为艺术。

  要表达中华文明五千年的灿烂,选择什么样的符号来表达极为重要,四大发明因此贯穿其中。中国画代表了中国文明的高级形态,呈现了东方色彩的理念。孔子三千门徒吟诵《论语》,是书面语言的声音表现,也是中国千百年来教育子弟的最常见的形式。活字印刷方面,导演找到了很好的表现方式,用“大篆”“小篆”“楷书”三种不同字体的“和”字,显示了文明的演变,中国人“和为贵”的思想,表达了全世界人民对和谐世界的共同追求。

  戏曲是中国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原来考虑用秦腔,现改为京剧和木偶表演。“丝绸之路”则完全用现代手法来展示中国文明与世界的交往。这个时刻,纸变成了丝绸,先是陆上丝绸,后发展成海上丝绸,通过演员的组合,再现了中外文化交流。

  中国古代文明的盛况通过礼乐体现,全篇以唐朝为基本意像,集中在画面上展现。唐、宋、元、明、清各一幅名画、盛装的仕女、中国的龙柱等,象征着中国古代社会的盛世气象。

  传统本质 现代手法

  高建生说,这一主题他们是首先通过太极等形式表达的。太极的气韵,一推手一投足,和自然融为一体,相互呼应。孩子的读书声,强调和谐的主题,二者互相呼应。通过在“地球”上正常行走、侧行行走和倒立行走的各种方位的不同人群和从全世界征集而来的成千上万的儿童笑脸照片,也表达了对未来无限的期许。

  和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相比,表现方式上,雅典的效果对中国人具有强烈的冲击力,而西方人对此的反应则较为平淡,可能是西方人更熟悉雅典文化。东西方文化的视觉反差大,现场和电视观众的反应不同。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构思上选取了车队行进的方式为载体,镜头语言饱满、漂亮,而现场则看不细致。而北京奥运会此次的现场画面非常漂亮,视觉饱满,电视转播的效果则更加突出。

  220分钟,集成使用了众多的高科技手段,这也是中国现代文明最集中的体现:体育场内铺设的约2万平方米的LED,成为数字奥运有效的载体;历届奥运会科技含量最高、以147米长、27米宽的巨幅画轴为创意的中心舞台,可升降、可平移;“鸟巢”顶上超过5000米的超大型多媒体影像展示屏,丰富了开幕式的信息传递;3000多组使用光纤传输信号的专用灯光、演员身上变化无穷的LED服装、24米高的“地球”形立体舞台等,无不体现了数字奥运的特色,展示出了中国的辉煌、北京的精彩。

  新华社记者 马扬 汪涌 吴陈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