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鸟巢绽放世界喝彩(组图)

史诗般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让世界陶醉。

  2008年8月8日晚8时整,随着独具民族特色的文艺表演徐徐展开,随着喜庆的焰火冲天而起,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于北京,聚焦于“鸟巢”。

  伦敦 “中国赢得了一块金牌”

  人声鼎沸,掌声不息,成群的鸽子在上空飞翔,上万人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通过大屏幕电视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他们目不转睛地凝视着大屏幕,惟恐错过任何一个细节。精彩的节目,赢得了人们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如此壮观的开幕式已经为中国赢得了一块金牌,北京奥运会肯定可以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长期从事新闻工作的英国记者约翰·普顿边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边对新华社记者说。

  专门从苏格兰来伦敦的罗瑞克夫妇对记者连连点头,并不时伸出大拇指说:“这简直太完美了,太感谢中国为全世界准备了如此高水平的盛会,真心祝福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的成功,希望中国获得更多的金牌,也希望英国运动员取得优异的成绩。”

  悉尼 “今夜属于中国”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际,一条张灯结彩喜迎奥运的游船在悉尼港大桥和悉尼歌剧院之间缓缓航行——澳大利亚“中华年组委会”和部分澳大利亚人正在为庆祝奥运会而在该船上举办一台晚会。随着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整条船都沸腾了。欢呼声,赞叹声,喝彩声,鼓掌声随着电视解说员的讲解而此起彼伏。

  “今夜属于中国。中国的奥运会开幕式这么精彩,充分体现了中国五千年的文明,也体现了中国政府的实力”,一位名叫克里斯蒂的女士说。

  科隆 莱茵河上看奥运

  远处是科隆大教堂高高的塔尖,眼前是莱茵河静静的流水,耳边响起的是为奥运加油的欢声笑语——当全球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正式拉开帷幕之时,一些德国人独辟蹊径,选择在莱茵河上坐船看奥运会开幕式。

  当地时间8日中午,在科隆大学商学研究促进会、德中商会等的组织下,500多名德国人和旅德中国人登上了挂满了红灯笼、奥运五环旗、五星红旗和德国国旗的“龙岩号”游船,泛舟莱茵河上,岸边青山上的古堡和教堂不时进入眼帘,人们沉浸在莱茵河谷的秀丽风光之中。

  一幅幅表现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画卷”在电视屏幕上展开,虽然“老外们”对这些似乎有些陌生,但依然看得津津有味。当刘欢和莎拉·布莱曼的歌声响起,有些人在打听歌曲的名字。

  巴黎 中国“绝对不会让世界失望”

  在法国巴黎近郊克里希市的一家餐厅内,几名早已用餐完毕的客人聚拢在电视机前,兴高采烈地评论着正在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不时响起在耳畔。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激动地说:“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是一个很棒的主意,能够让运动员和观众感受到不同的文化氛围。今天的开幕式从一开始就十分精彩,而开幕式仅仅是奥运会的开始,我相信北京奥运会还会给世界更多的惊喜。”

  曾经为北京奥运会特别创作中文歌曲《满身有戏》的法国女教师戴凤仪在收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后也难掩内心的激动:“这是我第一次如此全心投入关注一届奥运会的开幕式,中国人很有民族自豪感,中国人要做一件大事,那就绝对不会让世界失望。开幕式上的中国元素让我回想起在中国的点点滴滴。从一开始就很精彩的奥运会让我更加相信,中国会给我们更多精彩的演出。”

  摩加迪沙 索马里人想方设法看奥运

  尽管索马里过去17年来一直战乱不断,但满怀期待的当地民众8日仍然想方设法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由于大多数当地人因贫困而无法收看电视节目,很多人聚到有卫星天线的亲朋好友家中收看开幕式。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也的确没有令当地人失望,他们纷纷对精彩的表演表示赞叹。

  当地居民赛义德·阿里夫对新华社记者说,开幕式表演组织得非常好,简直令人眼花缭乱。他说:“我从未见过这样的表演,它真正打动了我。”

  居民法拉赫·奥马尔说,开幕式表演中采用的先进技术令他惊叹不已。另一位名叫发杜马·艾哈迈德的妇女则对壮观的焰火表演赞不绝口。

  喀布尔 阿富汗人也为奥运感到自豪

  阿富汗“黎明”电视台提前几日就在大街上分发传单,号召喀布尔市民8日收看奥运会开幕式这场“世纪盛会”。当晚,数十名阿富汗人齐聚喀布尔一家中餐馆,共赏北京奥运开幕盛况。

  一开场,千人击缶的场面就把喀布尔居民扎比震撼了。“这将是一届前所未有的伟大奥运会,”扎比说,“与以往几届相比,这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太精彩、太有中国特色了,作为中国的邻国,作为亚洲的一份子,阿富汗人也为此感到自豪。”

  巨幅卷轴上如诗如画的戏剧表演则勾起了代表联合国在阿富汗工作的美籍华人李晨的思乡之情和无限感慨。他说,“祖国真是富强了,只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和团结的人民,才能举办如此盛会。”

  曼谷 中泰友好源远流长

  在普通泰国人塔那探的家中,记者看到一家三口齐聚看开幕式的场景。“今天我们一家人早早地就吃完饭准备看开幕式,看到现在实在是十分激动,”塔那探说,“看见那巨幅画轴,让我想起小时候我的父亲让我拜师拿毛笔学中文的场景,可惜当时没有学好。我祖籍福建,也算是半个中国人,算是半个东道主了。”

  为了更好地为观众讲解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泰国收视率居高的电视3台特别聘请了一名熟悉中国文化的教授参与解说。她从中国的古代文化说起,讲到茶文化、郑和下西洋、各国名称的中文发音以及中国和泰国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她说:“历史上亚洲举办过3次奥运会,而北京奥运会将是最辉煌的一次,身为亚洲人我们感到骄傲。”

  巴格达 “中国人给他们那么多掌声”

  开幕式当天正逢伊拉克的休息日,两家十几口人把在巴格达大学工作的巴西姆·阿里家客厅挤得满满当当。由于巴格达每天只有几个小时的公共供电,阿里早早为自家发电机准备了充足的油料,他们不想错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任何内容。

  当伊拉克代表团最终出现在镜头中的时候,屋子里爆发出了掌声和欢呼声。中学生哈希姆兴奋地喊道:“来了!来了!他们人真少,但能到北京就很不容易了。听,中国人给他们那么多掌声,他们受到了这么热烈的欢迎。我敢说现场的每个人都在鼓掌。我太高兴了。”

  邻居拉希德边看电视边感叹地说,伊拉克代表团虽然只有几个人,但他很为他们骄傲,因为这些运动员让他感到伊拉克还是世界大家庭的一员,他们在世界上并不孤单,有人真诚关心着伊拉克人民。

  首尔 “开幕式开始就抓住了我的心”

  在首尔市中心的清溪川广场,人们将写有对奥运会和韩国运动员祝福的红色、黄色的丝带系在广场周围,表达对奥运会的美好祝愿。晚上,数百名市民聚集在广场前临时摆放的大屏幕电视机前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开幕式在充满东方韵味的击缶表演中开始时,广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奥运会开幕式从一开始就抓住了我的心。但是没想到后面的表演越来越精彩,我非常喜欢,一步也不愿意离开电视机。了不起!真太了不起了!”韩国KBS广播电台中文节目主播宋银淑8日晚在家里这样描述她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观感。

  宋银淑说:“没有想到演出那么激动人心。整场开幕式华丽、宏伟、充满创意,它不仅让人深深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巨大感染力,也让人为中国有张艺谋这样杰出的艺术家感到羡慕。”宋银淑对开幕式中振翅飞翔的和平鸽印象深刻,但她最喜欢的是《梦想》中的地球造型,让她浮想联翩。

  东京 “太棒了”“太精彩了”

  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副理事长坂田和子在看开幕式转播时一连说了好几个“太棒了”“太精彩了”。坂田和子认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大的成功在于创意,开幕式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结合现代,照明、色彩都很出色。通过开幕式,观众能够很好地了解中国的灿烂文化,“这种创意令我惊叹”。

  “非常精彩!”日本交响乐联盟的铃木真理对开幕式赞不绝口。她说,开幕式的艺术表演,展现出了一个全新中国的现代风采,这改变了她原有的中国印象。中国可爱的孩子们的真挚表演也深深打动了她。她说,华丽而盛大的开幕式艺术表演让人们切身感到中国正以崭新的面貌走向世界。

  哈瓦那 开幕式“非常有中国特色”

  由于12小时的时差,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开始时正是古巴当地时间的早上8时,但这个时刻,没有了往日的繁忙,平时车水马龙的滨海大道也是车辆稀疏,盼望已久的奥运会开幕式吸引了酷爱体育的古巴人。

  同街头情景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哈瓦那市老城区的咖啡馆、酒吧等公共场所,人们不顾盛夏的炎热,挤在电视机前看奥运会开幕式的转播。他们对开幕式的精彩设计赞叹不已。在外企工作的罗赫里奥对记者说,开幕式棒极了,是迄今为止最为精彩的奥运开幕式,整体设计、高科技手段的运用、富有中国特色的表现形式都达到了极致,令人叫绝。

  ……这一刻,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到了北京。世界各地观看奥运会开幕式的人们认为,为了奥运会的成功举行,中国政府和人民付出了巨大努力,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能成为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

  新华社记者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8月8日,市民在郑州紫荆山广场欢庆奥运会开幕。新华社发

  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两名女孩观看开幕式。 新华社发

  7日纽约帝国大厦亮灯庆祝北京奥运会。新华社发

  在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学生观看开幕式电视直播。 新华社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