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百年梦圆,中国迎来奥运主场 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特写(图)

  “鸟巢”无虚席,完成一分钟倒计时后,瞬间沉寂,缶乐再起。

  音起耳边,却来自遥远。3分钟,它带领全场、全世界穿越时空,体味这个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古老而又现代的国度———中国。

  时间定格在2008年8月8日晚8时。这一刻,奥林匹克史开始刻录中国制造;这一刻,中国历史正完成奥运篇章;这一刻,中国人正热情欢迎世界宾朋。
  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在开幕式上演唱主题歌《我和你》。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击缶迎宾后,焰火燃放,29个巨大脚印沿着北京的中轴线,从永定门、前门、天安门、故宫、鼓楼一步步走来。点点繁星落入人间,在“鸟巢”内汇成梦幻般的奥运五环,翩翩飞天舞动星空,将美丽的五环缓缓拉起,拉至夜空,印在星空,刻在中国。

  五环邀五星,五星耀五环。一曲童声《歌唱祖国》后,56名中华各民族儿童簇拥着五星红旗入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鸟巢”内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场内奏唱。
乐曲的激昂中,听到的是唱者的嘹亮,可见的有眼内的闪光。这一次的唱响注定与众不同,这一次的唱响注定终生难忘,这一次的唱响经历百年沧桑。

  8日开始,24日结束,17天的奥运会凝聚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激情与梦想。今天,他们终可自豪申张:这是中国的奥运主场。

  奥运梦圆,中国人花了整整百年时间。

  一百年来,尤其是1896年雅典举办第一届现代奥运会至今,这个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在中国,巨变也是翻天覆地式的。从积弱积贫,到飞速发展,屹立于世界;从饱受欺凌到被人认可、尊重。中国的综合国力迅速增长,国民素质全面提高,奥运会选择了中国就是最好的明证。但百年的沧桑巨变中也有前仆后继的不变:那就是对团结、友谊、和平的追求。这种精神源自奥林匹克,这种精神更是包括中华民族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梦想与追求。

  随着一个短片的开始,一幅跨越时空、意境优美的中国画卷,在场中央徐徐展开。开幕式文艺表演开始。由《灿烂文明》与《辉煌时代》上下篇组成的《美丽的奥林匹克》,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建设成就和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而坚持“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既充分体现民族特色、时代特征,又赋予开幕式以现代性和国际性风貌。

  不断探求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不断将奥林匹克精神融入古老的东方文明,中国人表现着执着与坚强。从76年前刘长春的“一个人的奥运会”,到29年前改革开放的中国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从两度申办,再到7年筹备,中国人的奥运之旅有决心、有行动,有泪水、有欢畅,有隐忍、有激昂。置身开幕式现场,一段段激情洋溢的演出,将中国人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理解表现得淋漓酣畅。

  增强体质、意志和精神并使之全面均衡发展,奥林匹克运动体现的是一种生活哲学。人们坚信,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将给中国和世界留下独一无二的宝贵遗产”,表现为奥运精神、奥运理念的“精神遗产则更为持久、更为宝贵”。

  “我们想邀请地球上、外太空的每一个角落,邀请每一个能够听到我们声音的朋友都来见证我们的梦想———奥运的梦想。我们身处同一个世界,我们拥有同一个梦想。”开幕式的文艺表演以《梦想》作为结尾。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由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演唱的主题歌《我和你》悠扬飘荡。动人的旋律中,2008张灿烂的笑脸如花朵般绽放,这是北京奥组委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向全球征集来的。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北京奥运会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这一刻,主题在歌声中升华。

  歌声稍歇,代表团入场。开幕式进入又一幕高潮。身穿56个民族服装的舞蹈演员载歌载舞,欢迎全世界的运动员。希腊代表团在旗手伊利亚迪斯的带领下入场。紧随其后的是几内亚代表团。

  运动员,永远是运动会的主角,正是他们的顽强拼搏、不屈奋斗、精彩演绎,不断提升人类自身体质的增强与释放,不断推动全球体育事业的前行与壮大,不断促进奥林匹克精神的发展与传扬。本次奥运会,共有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万名运动员参赛,他们将对28个大项的302枚金牌展开激烈争夺。这是奥运史上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一届奥运会。

  23时08分,“小巨人”姚明高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中国代表团开始入场。全场观众起立挥手,掌声和欢呼声震耳欲聋,“中国加油”的口号响彻“鸟巢”,声震夜空。从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单刀赴会”到1984年奥运会中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排名金牌榜第二位,中国体育代表团一共获得了112枚夏季奥运会金牌。此次中国代表团由1009人组成,参赛运动员639人,不仅创造了中国历届奥运会参赛人数之最,也是本届奥运会当中规模最大的体育代表团。

  23时36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鸟巢”绽放出绚丽的焰火,庆贺这一时刻的到来。

  在期盼与好奇中,承载了中国传统文化“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理念的祥云火炬,在完成播撒友谊与和平的“和谐之旅”后,终于现身“鸟巢”。许海峰、高敏、李小双、占旭刚、张军、陈中、孙晋芳……完成7棒传递后,场内第8棒、总第21880支祥云火炬在最后一位火炬手李宁手中点燃。

  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作为开幕式最核心的机密之一的点火方式即将揭晓,全场静候!

  李宁被高高拉起,他高举火炬,绕着“鸟巢”外沿凌空“飞跑”,一卷记录圣火之旅的卷轴与之同行,全场观众雷动助威……点火刹那,火焰如一条火凤凰飞向主火炬台,倾刻间,奥运圣火在“鸟巢”炽烈燃烧,在北京上空绚烂绽放。

  全场欢呼,贺“火凤”终还巢,赞设计之精妙。

  这是一场视听的盛宴,这是一次揭秘的旅程,这是一次精彩的解读。

  “让人们记住北京,让世界受感动。”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没有失言,他带领导演组“浪漫”地完成了给世界一个惊喜的承诺。

  7年前的莫斯科,手握选票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们听到北京这样承诺:“无论你们今天做出什么样的选择,都将载入史册,但是只有一种决定可以创造历史。”7年后的北京,人们听到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这样的评价:“国际奥委会绝不后悔将奥运会主办权交给北京。”

  北京,正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2008年8月8日,世人共认,它不是7年筹备的平面结点,更不是百年的终点,而是一个中国创造历史的全新起点,一个蕴藏无限力量的坚实起点。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