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平安奥运中国为承诺而努力(组图)

  2008年8月8日零时零一分,第两万一千八百八十支祥云火炬的点燃照亮了最后一位火炬手———体操运动员李宁的面庞,他高举火炬,踏上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最后一程———荣耀之旅。李宁绕着鸟巢飞翔……最后,点燃北京奥运会主火炬,奥运圣火在鸟巢上空熊熊燃烧。随即,五彩缤纷的焰火腾空而起,北京的夜空变成了焰火的海洋、欢乐的海洋,与奥运圣火交相辉映。

  鸟巢沸腾了,人们在欢呼,人们在欢笑……

  与此同时,有这样一群人却在默默忙碌着。
他们是:“鸟巢”周边屹立挺拔的武警、游弋巡查的民警、带着红袖箍热情服务的志愿者,还有天空中盘旋巡逻的军用直升机。

  此时,距2001年7月13日申奥成功的时刻已整整7年。7年风雨历练,7年艰辛付出,为的是兑现一份庄严的承诺:举办一届平安奥运!

  “我很有信心保障北京安全,信心来源于7年的细致工作和一支负责任的安保团队。”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奥运北京安保指挥中心总指挥马振川对记者如是说。

  交警+消防+特警

  11万警力“一盘棋”

  自2001年申办成功之日起,中国就已经开始着手进行奥运安保准备工作。2004年,成立了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建立了国家、赛区、场馆3个层级的指挥机制。

  “在这3个层级的框架之下,加强了所有场馆之间,场馆与各级指挥系统之间的网络、图像、信息传递、无线及有线通讯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各场馆间指挥调度的顺畅。”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介绍说。

  架子搭起来了,各警种开始登台“表演”。首当其冲的是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拥堵、事故频发曾经是北京申奥的“软肋”,经过7年的打磨和锤炼,“软肋”不再软,变成了强项。

  今年7月20日,北京交通迈入“奥运时间”:两项新措施在北京市内施行,一项是北京单双号限行措施启动,一项是奥运专用道投入使用,在色彩斑斓的奥运五环映衬下,畅通、安全、有序的奥运交通展现给世人。

  其中的秘诀在哪儿?北京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说:“我们用现代的管理理念和智能交通技术提高交通系统的效率,建立了一套符合北京城市特点、高度信息化的交通管理科技系统。”

  综合监测系统,全天自动检测、抓拍违反“单双号”、“黄标车”限行规定的车辆;信号控制系统,可根据流量变化和通行需求,对二环、三环、四环等快速路的交通流进行智能调节;信息服务系统,可通过多种途径,随时向社会提供权威、及时、准确的交通信息服务……

  奥运期间北京道路上发生交通突发事件怎么办?很多老百姓有这样的担心。

  事实上,北京市交管局早已“心中有数”。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交通指挥系统类似于大脑中枢机构,可以对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烟雾及火灾等道路异常情况进行自动报警、迅速定位,确保交管部门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得了、最快时间处置得了。

  消防安全同样是奥运安保不容忽视的关键一环,一丁点儿火星、一截“烟屁头”带来的可能就是熊熊烈火。为确保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消防安全,北京市消防局从2008年4月在全市范围内拉开为期6个月的奥运消防安全保卫攻坚战。

  攻坚战的重点之一就是火灾隐患排查,这些平日里难啃的“硬骨头”,在奥运会临近之时,被纷纷拿下。记者获悉,北京市消防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商场市场、文物古建、施工现场、易燃易爆场所、社区消防通道专项治理,排查消除火灾隐患5233件。截至8月1日,被列入市级和区县级挂账督办的374件突出火灾隐患已整改370件,剩余4件难度非常大的火灾隐患已采取死看死守措施,确保奥运期间不发生问题。

  7月11日,北京市消防局正式对外承诺,所有的奥运场馆灭火救援被分为1分钟、3分钟、5分钟、10分钟4个严控灭火时段。

  有关专家认为,这种承诺也就意味着,奥运场馆发生的火灾将在10分钟内处理完毕,显示出消防部门的自信和能力。

  提起奥运安保的反恐处突,自然少不了北京特警。今年6月21日,一支低调、神秘的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正式亮相:头戴凯夫拉钢盔,肩挎06式微型冲锋枪,在右臂上,印着两把利剑和“蓝剑突击队”的字样。蓝剑寓意着临危不惧,英勇果断。

  枪是他们的共同特征,只要睁着眼睛,枪就成了他们的手指,连着神经,长在胳膊上。开着摩托高速驰骋,百米之外,枪响,鸡蛋粉碎。

  有关人士评价,“蓝剑突击队”是特警中的“特警”,反恐处突是他们的“拿手好戏”。

  交警、消防、特警……看似各司其职,实则各警种齐心一盘棋。马振川表示,奥运期间,北京市将出动11万警力,力保平安奥运。

  哨岗+“雪狼”

  万全准备应对万一风险

  奥林匹克公园,怀抱“鸟巢”、“水立方”,簇拥主新闻中心、运动员村,比赛高峰时,每天接待观众最高将达28万人。

  守卫奥林匹克公园安全,这一常人“无法承受之重”的千钧重担,被武警北京总队挑了起来,“万无一失”是每名武警官兵心中的坚守。

  车行北四环,一过安慧桥,蔚为壮观的巨大“鸟巢”瞬间冲入眼帘。蓝天白云下的银灰色钢架和中国红内墙和谐搭配,其中不时闪过橄榄绿的身影:眼晴像雷达一样转动,扫视周围的境况;脚步像不知疲倦的钟摆,分秒不差地巡查。

  前所未有,非比寻常。奥运安保是个系统工程,必须以万全的准备应对万一的风险。记者获悉,从接到担负北京奥运会的安保任务时起,武警北京总队的各项筹备工作便有条不紊地展开。

  纵向上,建立总队、师、支队3级指挥机构,部队内部实行垂直指挥;横向上,与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和各实战单位对接,实施联合指挥;重点方向上,加强重要涉奥目标、重点敏感区域执勤的组织指挥。

  确保“鸟巢”及奥运场馆的绝对安全,不仅仅靠3步一岗、5步一哨,更有集多种科技为一体的“信息平台”。武警北京总队用了3年时间构建起了贯穿各级、覆盖全员、管控全程、保证全时、无缝链接的执勤信息网,形成了快捷高效的指挥控制体系。

  在武警北京总队的作战勤务指挥中心,轻点鼠标,旋转手柄,每个哨兵、要害部位及目标周边都可以监控到,遇有“风吹草动”,指令可以在3分钟内直达当班的哨兵。

  “决战决胜,誓保平安!”奥运会召开前夕,武警北京总队千名官兵面对国旗喊出洪亮的誓言,用忠诚和使命确保奥运平安。

  这种决战决胜的信心不仅来自周密的方案和严谨的作风,还源于隶属于武警北京总队的一张王牌———“雪狼突击队”。

  据介绍,这支部队组建于2002年,他们的天职就是执行反劫持、反爆炸、反袭击等特殊任务。成立多年以来,“雪狼突击队”低调而神秘,更像是一支“传说中”的队伍,直到2006年8月8日,奥运常规新闻通报日,他们才正式亮相,此时距北京奥运开幕还有两年。

  “雪狼突击队”执行北京奥运安保任务全球瞩目,因此,每个队员都经过“地狱”般的训练。

  200个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100个蛙跳、200次杠铃,负重35千克的10千米越野———这是“雪狼”一天的训练量。

  还有复杂条件下的汽车、摩托车驾驶,各种轻武器射击,排爆、侦察、越障、格斗等特种技能;还必须经历带有实战背景的对抗训练、生存耐力训练、特殊条件下的行动训练、模拟仿真训练和实战训练等5个步骤。

  一架迷彩直升机悬停在半空。只见舱门快速打开,抛出两条绳索,螺旋桨产生的巨大气浪使绳索飘忽不定。4名队员从两侧舱门将绳索轻轻一搂,飘然而下。在落地的瞬间,顺势出枪。这种被外国特种部队誉为“自杀性垂降法”的绝技,“雪狼突击队”只需两秒完成!

  防弹背心、防弹头盔、护目镜、腿带护膝、95式5.8毫米自动步枪、92式9毫米手枪,折算成人民币,他们每个人身上各式的单兵作战装备总值为30万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随着奥运会的开幕,“雪狼突击队”已全部进入实战状态,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作为一个狙击手,我的愿望是没有任何开枪的机会,希望北京奥运会远离恐怖主义的阴霾。”一名队员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陆军+海军+空军

  3.4万人严防恐怖袭击

  中国军队参与北京奥运安保进入公众的视线是近一个月的事情。7月初,一些细心的北京市民发现,在“鸟巢”附近的一处草坪,能够看到在防护网的保护下,两辆导弹发射车和雷达系统周身覆盖着迷彩网罩。

  中国军方7月7日首次确认,已动用地空导弹参加北京奥运安保,但并未透露导弹的具体型号。

  事实上,军队参与奥运安保是一项国际惯例。希腊雅典奥运会是美国“9·11”事件后的第一届奥运会,为防止来自空中的恐怖袭击,雅典和其他4个奥运城市上空都建立了导弹保护伞,由爱国者导弹、毒刺导弹和隼式导弹组成的导弹组作为主干,并辅以幻影2000型、F-16等战机。

  “从奥运会安全保卫方面看,反恐怖是奥运安保的重中之重,反核化生恐怖袭击是反恐怖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军队工作部部长田义祥介绍说,解放军执行奥运安保任务的部队,从2005年初就开始进行准备工作,军队现已建立了奥运安保工作指挥机构,形成了有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各级、各任务部队都制订了相应的奥运安保方案计划。

  记者获悉,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军队在奥运安保工作协调小组的统一协调和部署下,按照“就近用兵”的原则,动用陆军、海军和空军的部分兵力参加奥运安保工作。陆军部队涉及沈阳、北京、济南和南京4个解放军大军区,以及总部直属的陆军航空兵、工兵、防化、卫勤等专业部(分)队。

  除此之外,海军还将在奥运会期间,在赛区周边的有关海域划定限航区和禁航区,并组织24小时的巡逻警戒,确保形成闭合的管控区域。同时,还将组织雷达等力量,加强对海区的搜索、观察,组成多层次的观察和防御体系。

  “所有的海上比赛项目场地在使用之前,海军蛙人部队将携带声纳装备对水下进行安全检查和探摸,在排除可疑物体和各种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之后,交付海警控制。”田义祥透露。

  奥运会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恐怖威胁,“逢奥必扰”已成为恐怖势力在奥运会期间的一个“潜规则”。记者了解到,为杜绝“潜规则”在北京奥运会上演,解放军3.4万人枕戈待旦,严防恐怖袭击,并动用74架飞机、48架直升机、33艘舰船、部分地空导弹和雷达,直接参与奥运安保。

  退休老人+在校大学生

  百万志愿者打造铜墙铁壁

  除了公安、武警、军队外,另一支来自民间的力量———志愿者也不容忽视。

  “露出7颗半牙齿就是志愿者,只要戴上微笑圈就能够为奥运会作贡献。”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的这句名言,成为志愿者的最佳“广告”。

  从7月1日起,这些“露着7颗半牙齿”的人开始陆续出现在北京街头巷尾,他们或是赛会志愿者,或是城市志愿者,亦或是社会志愿者,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用自己的笑容展现东方古国的魅力,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平安奥运”的理念。

  刘剑表示,平安奥运是确保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基础,这不仅是奥运治安志愿者的工作,更是每一个志愿者的职责和心愿。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招募工作从2006年8月28日启动到2008年3月31日结束,报名人数达到1125799人,其中908334人同时报名残奥会志愿者,报名人数成为历届奥运会之最。

  103岁高龄的付漪泉家住北京市崇文区西草市社区,每天吃过早饭,付漪泉便别上崭新的“首都治安巡逻”袖章,沿着天坛北路往珠市口大街巡逻。

  张家的门锁好没有,李家窗户下有没有垃圾……尽管年事已高,但付漪泉的仔细劲儿一点也不比别人差。

  “只有咱们各个小区都安全了,奥运大赛才能顺顺当当地举行。”付漪泉说。

  “有一个梦,由我启动……把汗水融化成满脸笑容……付出多少都举足轻重。”当哼唱起这首为志愿者写的歌时,张鹏瞬间就会忘记一天的疲劳和辛苦。

  张鹏是一名24岁的大学生,得知北京奥运会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他早早报了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每天顶着烈日在十字路口协助交警执勤。

  “维护交通秩序是社会志愿者最苦、最累的任务,主要是在全市重要灯控路口、公路边境检查站、旅游景区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张鹏告诉记者,一天下来,腰酸背痛,但一想到为了奥运,就会产生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无论是退休老人,还是在校大学生,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为“平安奥运”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了解到,奥运会期间,将有10万赛会志愿者直接为赛会提供服务,40万城市志愿者在北京550个城市服务站点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和应急救助等服务,100万社会志愿者在北京社区乡镇开展志愿服务。

  一道百万志愿者打造的奥运会“铜墙铁壁”,坚不可摧,北京必将唱响“平安奥运”的凯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