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奥运会 人类理想中的通天塔(组图)

时针指向北京时间2008年8月8日的21时55分。

  数千公里外的巴格达,底格里斯河仍在为伊拉克博物馆曾发生的那场文明浩劫,发出低低的哀鸣声。但此时此刻,全世界对于伊拉克的聚焦并不在那里,而是鸟巢的星空下,一个名叫达娜·侯赛因的姑娘,以及6个身穿中国制造礼服的伊拉克小伙子。

  包括88位国家元首在内的9万名观众,集体送上最热烈的掌声,既是向这7位历经波折终于来到这里的奥运选手致敬,更是向奥林匹克精神的再一次的胜利致敬。


  奥运会,人类理想中的通天塔,尽管经历了无数次劫难,尽管从来没有过绝对的和谐,但在传递到北京后,它依然在坚定地向世人诉说着这样一个理念: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命重要的不是征服,而是奋斗。

  六天前,他们终于来了

  如此万众瞩目,如此掌声雷动,对于伊拉克奥运代表团来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

  4年前的8月13日,当从炮火中走来的伊拉克运动员们出现在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时,他们受欢迎的程度足可与东道主希腊代表团相媲美。这让进场前还略显紧张的伊拉克运动员们,几秒钟后便自信从容精神抖擞,他们用大笑和挥舞的双臂回应着。在那一届奥运会上,伊拉克足球队闯进了半决赛。一位一路追随着伊拉克队的希腊球迷告诉记者,他花数百欧元看比赛,不是为了看谁胜谁负,而是要看真正的奥林匹克。

  4年后的8月8日,达娜们享受到了同样的欢呼,因为在奥运圣火照亮的地方本不该有隔阂和阻碍,这个舞台只有一个名字——奥林匹克。

  当然,15天前的达娜还无法体会这样的感觉。那时的她,得知伊拉克代表团被禁止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消息后,足足痛哭了4个小时。面对教练“还可以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安慰时,达娜却说,以伊拉克现在的安全形势,自己不知道还能不能活到2012年。

  现在,达娜不仅可以和坎贝尔、菲利克斯这些世界短跑名将一起站在鸟巢的跑道上,可以爬长城、看熊猫,品尝北京烤鸭,她还可以在北京奥运村里那面“和平友谊墙”上写上自己的名字。

  奥运泛政治化与去奥运政治化,是一直存在着的矛盾体。就像达娜的失而复得,国际奥委会依照有关章程取消伊拉克代表团参赛资格,是对政治干预奥林匹克的回击,而伊拉克代表团最终获得参赛资格,则是多方政府斡旋后的结果。因为是奥林匹克对政治的胜利,也就获得了更多人的认同和支持。

  尽管奥运会已很难与政治完全剥离,但奥运会的主体永远是人,是那些渴望“更高、更快、更强”的运动员们。所以,在国际奥委会的主导思想里,永远遵循着以人为本。

  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从波黑战争中走出的前南斯拉夫运动员,被国际奥委会获准以个人名义参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刚刚独立不久尚未建立政权的东帝汶,其选手同样获得了在赛场上展示自己的机会。身为4个孩子的母亲,东帝汶马拉松选手阿拉马尔,没有专门的比赛服装,甚至不知道当时世界女子马拉松最好成绩创造者拉德克里夫的名字,但她却在悉尼和雅典两次跑完了全程,并两次享受了英雄般的礼遇。而她留给奥运会的除了两个倒数的成绩,还有一句经典的话语:“东帝汶人参加体育不是为了金钱,而是为了用心拼搏,因为最重要的是参与。”

  是的,最重要的是参与,是来到。不管出于何种考虑,何种目的,任何人都没有剥夺他人公平地参加奥运会的权利,即使是以维护另一种权益为前提。正因为如此,尽管达娜们甚至跑不进奥运会的决赛,但他们却能够永远赢得世人最热烈的掌声。

  那面旗帜上曾经没有三八线

  如此热烈的掌声还曾经送给过排在第177位和第178位依次入场的韩国代表团和朝鲜代表团。今天的他们依然笑脸盈盈,他们中的朴泰桓、南贤喜、洪淑贞等人,极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自己的金牌梦想。但仅就开幕式而言,他们的出现却少了一份期待,一面没有那条著名的三八线的旗帜。

  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高丽亚娜高唱着《手拉手》,东西方两大阵营也在分别抵制了莫斯科和洛杉矶奥运会后,首次汇聚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坐在主席台上的组委会主席朴世直先生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事隔20年后依然无法忘记当时的感动。汉城奥运会对他来说意味着成功和荣耀,除了那一点点的缺憾。而这点缺憾正来自于朝鲜当时的抵制。

  但让朴世直先生想不到的是,仅仅12年过后,这一缺憾便在悉尼奥运会上得到了弥补。2000年9月15日,悉尼奥林匹克体育场,身着统一服装的朝鲜和韩国代表团手拉着手,肩并着肩,在《阿里郎》舒缓的乐曲声中,兄弟姐妹般亲密无间地出现在世人面前。他们举起的白底蓝旗上,只有朝鲜半岛,没有那条赫然的三八线。

  这一场景成为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最感人的一幕,全场11万人起立鼓掌,全世界37亿人见证了这一时刻。一位热泪盈眶的澳洲华人这样告诉记者:“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兄弟间真有什么解不开的仇怨吗?”

  在那之后,朝韩两国携手开幕式现场的画面,以一种固定模式呈现在世人的脑海中。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甚至有意促成两国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联合组队参赛。尽管因为在组队人数上产生分歧,罗格先生的愿望未能实现,但几乎没有人会怀疑朝韩携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直到2008年7月11日凌晨,两颗子弹,一个韩国女游客的丧生,给历时8年的开幕式携手暂时画上了句号。

  一周前,当记者就能否携手入场一事询问韩国《朝鲜日报》的摄影记者小崔时,他连连摇头,“不可能,不可能。没办法,没办法。”而就在几个月前,小崔曾经兴高采烈地答应要给本报拍一组最好的两国选手携手入场的照片。

  惊喜或者无奈,奥运会注定无法从林林总总的场外因素中抽离。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上,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首次联合参加奥运会。33年后,阻隔在东西德之间的柏林墙被彻底推倒。时隔33年的历史事件间,或许并没有必然联系,但不可否认的是,奥运会是人类表达自己意愿的最佳舞台。这也难怪高丽大学的专家会在20天前说出这样一番话:“朝韩两国运动员在开幕式上携手入场可能只是象征性的,但是由于目前两国关系如此紧张,这次在北京同时进场可能有助于改善双边关系。”

  朝韩两国选手最终还是未能一同入场。但谁也不能漠视,在此之前的近一个月里,包括国际奥委会和中国政府在内的无数人,为达成一个象征性的形式所作的努力。尽管这一形式不会直接影响到两国未来关系的走向,但在这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大舞台上,一直承载着绝大多数人类的共同语言,那就是对和平与融合的期待。

  奥林匹克休战,跨越两千多年的承诺

  12天前,一群中国老军人的举动,吸引了世人的目光。他们聚集在长城脚下的千年古刹和平寺,发表了“2008中国老兵和平宣言”,呼吁“奥运期间,全球休战,止戈为武,铸犁镕剑”。

  “铸犁镕剑”,在军备竞赛有增无减的今天,听起来似乎不太现实。但以奥林匹克的名义休战,却是大多数人的愿望,也是奥林匹克所应该承载的内涵。

  16天,加上奥运会之前之后的一周,仅有的短短几十天的宁静,4年间仅得两次,却成了向往和平的人类极为难得的奢侈品。

  这也是为什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联合国大会主席克里姆,会在中国老兵发表“和平宣言”的次日,分别发表声明,呼吁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遵守奥林匹克休战的原因。

  人类需要和平,哪怕只是短暂的几十天。正如潘基文在声明中所写:“请放下你们的武器吧,即使只是暂时之举,在奥运会前,让人性能得以重放光芒!奥运期间的休战将为战争提供一个暂停的机会,可以重新考虑高昂的战争花销,重新开始对话,并为战乱中苦难的民众提供一个精神慰藉的窗口。”

  但就是这样一扇承载着渴望和梦想的窗口,却也始终摇摆在开合之间。即便是在4年前仍是奢望。

  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一份号召世界冲突各方暂时休战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曾在雅典市扎皮翁宫签署。但受邀的美国总统布什婉言谢绝了邀请。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随后的发言,则表明了美国政府的想法:“休战的想法很美好,但世界并不会因为奥运会而停转。”

  就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当天晚上,布隆迪境内的加通巴难民营遭到突袭,至少159人丧生。而这起骇人听闻的大屠杀事件,也成了当时雅典奥运新闻中心里受议论最多的国际事件。

  不少记者操着不同语言诉说着自己的愤怒,有记者将这场屠杀比喻为对奥林匹克的亵渎,其恶劣影响甚至不亚于那场震惊世界的慕尼黑惨案。

  也是在雅典奥运会期间,驻伊英军、美军以及伊拉克政府军与反美武装间的冲突仍在继续;阿富汗的武装交火仍在继续;伊拉克千人国民会议的会场,遭到迫击炮的袭击,死伤无数。

  仅就这一点而言,贪婪的人类似乎正在背弃自己的祖先。

  奥林匹克休战始于公元前776年,在长达一千多年的历史中,人类的祖先一直信守着承诺,这也使得“奥林匹克神圣休战”成为人类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和平契约。

  如果翻阅现代奥林匹克史,又不得不承认,觉醒的人类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奥林匹克休战的追求。不管是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曾放飞的第一批和平鸽,还是1993年第48届联合国代表大会上通过的《奥林匹克休战》提案;不管是巴塞罗那奥运会和利勒哈默尔冬奥会期间,前南地区短暂的停火,还是长野冬奥前夕,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安南以奥林匹克休战为契机,暂缓了海湾地区紧张的局势;不管以奥林匹克名义呼唤的和平,是否真的能够到来,不管这种呼唤的力量是大是小,它都将永远寄托着人类的梦想,随同升腾在北京夜空的烟火一起,散落在更多人的心中。就像那座总在修建却总也无法建成的通天塔,奥运会至少给予了每一个人、每一个民族,梦想和希望的权利。

  史上最强的烟火表演耀然空中,在2008张笑脸的映照下,是萨科奇的笑脸,是达娜的笑脸,是科比的笑脸,是姚明的笑脸,是鸟巢现场9万人的笑脸,以及电视机前几十亿人的笑脸。

  这一刻,人类的理想终于在现实的舞台上散发出瞬间的光芒。

  时针指向北京时间2008年8月8日的23时15分,又一张人类的全家福被就此定格。在这之后的16天里,人类公认的语言只有一种,人类理想中的通天塔仅此一座,它的名字叫奥林匹克。

  图片:本报记者刘占坤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