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闻分析:中国女子举重小级别为何长盛不衰

  新华网北京8月9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刘阳 王恒志 段博)中国运动员陈燮霞9日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夺得了中国军团本届奥运会首金,延续了中国举重女子小级别的辉煌。这也是中国队在奥运历史上首次夺得该级别冠军。
陈燮霞取胜并非偶然,中国女举20多年来在小级别的统治地位为获得这枚金牌奠定了基础。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女子举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不过中国队没有派人参加48公斤级比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誓在夺金的中国选手李卓在该级别比赛中输给土耳其“黑马”塔伊兰。9日,陈燮霞终于改写了中国队在该级别上奥运无金的历史。

  其实,中国女子举重从1987年首届女举世锦赛开始就把持着这个级别的金牌。从1987年美国世锦赛一直到2007年泰国世锦赛这21年间,国际举联共主办了19届女子举重世锦赛。在这19届世锦赛该级别中,中国队获得了17届总成绩冠军,剩下两届比赛的冠军分别由中华台北队和保加利亚队获得。

  中国队为何能够在小级别上保持如此之大的优势?中国举重首个奥运冠军曾国强说,国家的一贯支持和后备人才充足是中国举重队长期保持世界一流水平的重要条件。

  举重资深专家薛德明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人首先从身材上来看就比较适合练小级别,尤其是广东、广西、湖南等地适合练这个级别选手也比较多。我们中国首个打破世界纪录的陈镜开当年也是打破的男子最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他也是广东人。可以说,中国开展小级别举重的历史悠久。”

  国际一级裁判郭庆红则表示,除了身材优势外,中国举重向来重视技术,他说:“中国举重运动员的技术在世界上是领先的,国家队教练在比赛现场指挥比赛的能力也很强。”

  此外,从雅典奥运会后,中国队建立起“以老带新、每个级别形成尖子集团”的发展模式。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说,在48公斤级,陈燮霞、杨炼、王明娟三位正当年的选手内部形成良性竞争,三人轮番参加国际大赛,一方面积累了大赛经验、加强心理素质培养,另一方面她们的成绩和日常队内测试成绩都被转化为积分分值,最终国家队通过量化选拔方法保证把最优秀的选手送到奥运会。

  薛德明表示,上届奥运会李卓的失利并不能代表中国队的现实水平。他说:“当时李卓并非最顶尖的选手,原来有夺金把握的王明娟因伤无法参加奥运会,李卓才挑起大梁。此外,中国队当时在情报上的失误也导致了意外失利。但近4年来,中国队在这方面吸取了教训,加强对对手情报的搜集,才有了今天的胜利。”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