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家宝会见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外国领导人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记者曹鹏程、吴成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日分别会见了前来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一些外国领导人,对他们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各国政府和人民为中国筹办和举办奥运会提供的宝贵支持。

  出席会见的外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为举办北京奥运会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他们表示相信,北京奥运会必将取得圆满成功。

  在会见法国总统萨科齐时,温家宝说,法国是中国在欧盟的重要伙伴。萨科齐总统最近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和致力于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愿望,我们表示赞赏。中方珍惜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与友谊,希望中法关系的全面性、战略性和长期性能够保持下去。我们愿与法方加强磋商与协调,推动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和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促进中欧关系和亚欧关系深入发展。

  萨科齐说,很高兴代表法国和欧盟前来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解决全球重大问题离不开中国的合作。法国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同中国共同努力,开创法中关系新局面。法方愿为推动欧中关系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在会见俄罗斯总理普京时,温家宝表示,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俄关系发展势头很好,两国领导人接触频繁,务实合作和战略协作成效显著。中方愿与俄方充分发挥总理定期会晤机制的作用,将优化贸易结构、促进相互投资、深化能源合作、共同开展高技术研发、办好两国“语言年”等作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以更加丰硕的成果迎接明年中俄建交60周年。

  普京说,俄中两国致力于加强睦邻友好和战略协作,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成效显著,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对华关系是俄外交的优先方向,俄方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加强经贸、能源、科技等领域合作,共同搞好互办“语言年”活动,使俄中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向前发展。

  在会见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时,温家宝说,双方应抓住难得的机遇,开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新局面,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中方愿与日方保持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发挥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的作用,携手应对全球化挑战;深化经贸合作,加强节能环保合作;通过共同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和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使中日友好世代相传。

  福田康夫说,日方致力于深化日中战略互惠关系,愿认真落实双方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保持两国领导人密切交往,加强双边合作,扩大人文交流,与中方共同搞好两国经济高层对话,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福田表示,日方愿继续支持中国地震灾区重建工作。

  在会见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时,温家宝说,中巴有着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两国是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巴基斯坦为维护国家稳定和发展经济的努力,愿与巴方一道,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促进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推动中巴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吉拉尼说,发展巴中友好合作关系是巴基斯坦人民的普遍愿望,也是巴各界和各政党的高度共识。巴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在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在多边领域继续相互坚定支持和配合,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传承两国传统友谊。

  在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时,温家宝表示,中澳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国愿与澳大利亚深化能源资源合作,继续推进双边自贸谈判,妥善处理彼此关切。只要双方遵循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原则,加强对话磋商,就能够在众多领域成为密切合作的伙伴,为促进亚太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陆克文表示,在当前全球面临石油、粮食价格上涨和气候变化等挑战的背景下,澳中应紧密合作,共同有效应对。澳大利亚希望成为中国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愿与中方共同推动两国自贸谈判取得实质进展。

  在会见泰国总理沙马时,温家宝表示,中泰友好有着坚实的基础,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各种考验。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之间的联系愈加紧密,邻国更是如此。中方愿与泰方加强战略性合作,深化与东盟的友好关系,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

  沙马表示,泰方致力于推动泰中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赞赏中方为加强东盟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发挥的重要作用,愿与中方携手促进东盟—中国关系取得新进展。

  在会见缅甸总理登盛时,温家宝表示,中方希望并相信缅甸政府和人民能够通过民主协商,实现政局稳定、经济发展和民族和解。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对缅甸奉行睦邻友好政策,与国际社会一道帮助缅甸克服困难,并为缅甸有关问题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登盛再次感谢中方在缅甸遭受风灾后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希望中方继续支持和参与缅甸灾后重建和经济发展。登盛还介绍了缅甸推进国内民主进程的有关情况。

  在会见吉布提总理迪莱塔时,温家宝表示,中方赞赏吉布提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以及在中方重大关切上给予的支持。我们将继续为吉方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愿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推动双方在经贸、教育、卫生和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

  迪莱塔表示,吉布提政府和人民感谢中方长期给予的宝贵支持和帮助,在台湾等问题上将继续坚定地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在会见乍得总理阿巴斯时,温家宝表示,中乍友好顺应历史潮流,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复交两年来,双方在彼此重大关切上相互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等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中方支持乍得政府为维护国家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所作的努力。

  阿巴斯积极评价乍中关系,表示乍得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情谊,希望同中国加强多种形式的友好合作。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