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报:奥运开幕式书写华丽 蕴藉深思弘扬文化

  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8月8日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举行开幕式,演员在美丽“画卷 ”上表演的“丝路”舞蹈。中新社发任晨鸣 摄
  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8月8日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举行开幕式,由一千多面“战鼓”组成的盛大阵容欢迎各地嘉宾。中新社发任晨鸣 摄

  中新社香港八月九日电万众期待的二零零八年北京奥运会终于揭开序幕,九日出版的香港报章纷纷发表评论指出,八日晚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华丽壮观,突显了中华文化特色,将五千年历史文化精髓尽现世人眼前,同时也联系了世界,向世界展示出友爱包容的气度,为今届奥运盛典写下了美丽的一页。


  香港《文汇报》社评以“中华文化完美融合奥运精神”为题,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展示中华民族悠久灿烂文化的同时,又充分体现“同一世界,同一梦想”的理念,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完美融合。这是中华文化光照全球的辉煌璀璨之夜,是中西文化交融汇集的激动人心时刻。

  社评表示,源自西方的奥林匹克运动第一次来到中国,在人类普世价值中融汇了和谐、团圆、吉祥、生生不息等中华文化元素,极大地丰富了奥林匹克精神,为人类文明进步汇聚了更多的智慧。面对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文化的雄伟交汇,全球炎黄子孙为之欣慰自豪,五大洲不同种族、文化和宗教信仰的人们为之欢呼喝彩。

  《商报》社评表示,京奥开幕式的文艺表演,突出了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不管是上篇的《灿烂文明》,还是下篇的《辉煌时代》,都饱含激情,蕴藉深思,既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特色,也淋漓尽致地状摹出了时代的特征,将民族性、时代性、现代性和国际性完美地融为一炉。

  《信报》社评表示,全球瞩目的北京奥运,在欢乐热闹和平的气氛下揭幕。国家动用庞大人力物力筹办奥运,其中重要考虑是藉奥运工程,提升北京市的基础建设、加强都市文明以及人民素质等方面的水平。在筹办奥运的过程中,无疑北京市的面貌已有相当程度的改善,同时全国人民不论在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人民的团结等都有所加强。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向世人展示了气势磅礡的场景,令人不禁欢呼中国真的强大了,但《经济日报》社评认为,中国的“大国崛起”之路漫漫,京奥只是一个里程碑,未来还有更多的挑战更大的难关需飞渡;为京奥喝采之余,民众更需深思如何凝聚毅力与智慧,迎接未来的挑战。

  《大公报》社评表示,由今天开始,全球视点将会由开幕盛况转入赛事的进行。京奥当然是北京的,但更是世界的,既是中国运动员的,更是全球运动员的。而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包括更高、更强和永不言败,首先要体现在竞技场上,然后再辐射到城市的经济建设和人们的生活中。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