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七大看点震撼人心

  开幕式历来都是奥运会的重头戏,在开幕式上既要反映出以和平、团结、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又要展现出东道国的民族文化、地方风俗和组织水平,同时还要表达对世界各国来宾的热情欢迎。在经历了一届又一届奥运会精彩的开幕式后,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以其独有的智慧展示了东方中国的魅力。
8月8日,北京奥运会终于开幕了!

  震撼1:气势磅礴

  参加奥运开幕式的演员人数达到15000至20000人,光是化妆团队就有700多人,气势恢弘,色彩鲜艳,动作整齐划一,这也将是一种别样的享受。

  经典画面:开幕式文艺表演第二章被命名为《文字》。现场3000名孔子的弟子齐声吟唱着孔子的名句,“四海之内皆兄弟……”伴随着吟唱,现场魔幻般地展现了中国的“活字印刷术”,向人们展示了中国汉字的不朽魅力。很快,多种不同版本的“和”字在印刷板上被依次展现了出来。忽如一夜春风来,长城的图案很快被桃花图案所取代。如此庞大队伍在协作中完成了繁复的动作,气势磅礴。

  点评:历届奥运会上,表演人数从来没有这么多,而集体表演的节目也没有超过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文艺表演。北京奥运会上几乎所有的文艺表演,全部是协同作战,贯穿于整个文艺表演,十分罕见。

  震撼2:古典韵味

  开幕式演绎中国古典文明发展过程,从水墨画卷到丝绸之路,从文字演变到四大文明,从音乐乐器到服装装扮……让人好像回到了中国古代,在一幅画卷中体会到中国文明发展的步伐,穿越了中国古代的历史空间。

  随着一个短片的开始,一幅跨越时空、意境优美的中国画卷,讲述着博大厚重、意蕴悠远的中国故事,全世界的朋友都会领略优雅的东方神韵,了解悠久的中国文化,感受中国的现代魅力。

  经典画面:在清雅的古琴声中,我们看到了一幅画作产生的完整过程,纸张制作、墨墨着色,装裱成轴,中国故事从这幅飘逸婀娜、变化万千的中国画卷开始。

  画卷神奇地出现在场地中间,长达70米的巨大卷轴在缓缓铺陈开来。琴声悠扬,水墨浸染,充满中国古典艺术的淡雅神韵。画卷上,墨迹漫卷,流淌击暖,依次呈现出演化、陶瓷、青铜器等在中国文化起源和发展过程中极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一袭黑衣的舞蹈演员来到画卷之上,用肢体做墨迹,表现中国水墨画的洒脱写意,随着舞蹈演员的动作,洁白的画纸上出现起伏回旋的墨色线条。

  清雅的旋律来自一张有着一千多年的古琴,这张名为“太古遗音”的古琴在琴弦波动中,体现出中国文化底蕴的源远流长。中国水墨画讲求以形写神,不拘泥于神似,更讲求神韵,舞蹈演员独特的肢体语言,体现出中国水墨画特有的意趣和韵味。

  点评:无论哪届奥运会的开幕式都极力体现本国的特色,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来自海边的悉尼人将水与奥运会结合得天衣无缝。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古典神话的内容贯穿了开幕式……但是,中国元素自始自终成为了开幕式的主要元素,一件乐器、一句台词,中国元素无处不在,这是其他奥运会开幕式很难达到的。

  震撼3:光怪陆离

  光是温暖,亦可表达时间与空间,开幕式上的灯光将穿越时间和空间,穿越人的心灵。

  古代击打乐器与灯光配合,数千人整齐的鼓点,诠释了光阴的概念。梦幻光环,星光伴随,五环被托起,点亮了北京,点亮了中国的传奇。

  光做书简,光做“和”字,光做大海、光做桃花……变幻莫测,随着表演的需要,灯光被诠释成为各种道具。星光和平鸽、绿色鸟巢。

  经典画面:随着环绕“鸟巢”一周的欢迎焰火点燃,现场2008人组成的激光“缶阵”进入开幕式60秒倒计时,2008名乐手一边击缶,一边高声吟唱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缶声一响,灯光闪烁,随着鼓点的不同,光效呈现出不同的造型。

  点评:光,是近几届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营造气氛的不竭源泉,北京奥运会与雅典奥运会一样,把光效发挥到了极致。

  震撼4:舞入画中

  舞蹈,一种精神。在舞蹈里流动着奥运精神的血脉,千百年间,从未中断。

  舞蹈演员在巨幅画卷上跳出了中国古典艺术的神韵,一滴、一笔、一圈、一勾,一个舞姿都是中国古老艺术的一个故事,中国的万里江山纳入其中。海上与陆地的丝绸之路作为礼尚往来最好的见证,敦煌舞者在沙漠之上演绎友谊之旅。

  经典画面:一名舞蹈员用舞蹈展现,两千多年前,中国的商队就开始带着贵重的丝绸由长安出发,经河西走廊进入欧洲大陆,丝绸之路是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悬浮于半空中的画纸,幻化成辽远无边的沙漠,敦煌舞者在沙漠之上轻步漫舞,引领友谊之旅。

  千名舞蹈演员用船桨,在灯光特效的配合下,把观众的思绪从风情多样的内陆带到了一望无际的海上,船桨连接,呈现出中国古老的航海形象,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

  点评:雅典奥运会开幕式,舞蹈演员化装成塑像,成为了永久的经典。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舞者用舞蹈在画卷上,用舞蹈描画山河,也将是一个经典。 (来源:北方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