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社奥运时评:放宽心 尽力拼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 题:放宽心,尽力拼

  新华社记者 刘铮、李柯勇

  北京奥运会开赛第一天上午,中国运动员夺金希望最大的两个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48公斤级举重得出了结果:前者无缘奖牌,后者获得金牌。


  杜丽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尽管面露微笑,但人们依然能真切感受到那微笑背后深藏的悲伤。当记者问到是不是压力太大时,她回答“可能吧”。

  也就是比女子48公斤级举重决出胜负早大约1小时,“首金”重负压在了杜丽身上。卫冕冠军的身份、东道主观众的厚望,确实是对这个26岁姑娘的强大压力。而射击恰恰是需要平心静气的运动项目,杜丽未能夺牌,可以理解。

  好在我们已经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5枚金牌的狂喜、1988年汉城奥运会5枚金牌的大悲中走出。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个性的解放,使得我们越来越自信,使得我们越来越理解运动员的心理与心情,对金牌的得失,也自然大度起来。

  我们想对杜丽说:想哭,就痛快地大哭一场吧!哭过之后希望再次看到你灿烂的笑容。

  应当祝贺以优异成绩夺得北京奥运会“首金”、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捷克运动员埃蒙斯,也应当对出征不利的杜丽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安慰。从本质上讲,奥运会是运动员之间的比赛,是人类对自己体能和意志极限的一种挑战,而不是国与国的较量。从这个意义上讲,“首金”花落谁家,只要公平竞争取得了好成绩,是全人类的骄傲。

  话说回来,运动员毕竟也是有国家归属的,人们的爱国热情也是正常的。中国运动员第一枚金牌的获得,给人以启发。

  陈燮霞上场时神情轻松,每次抓起杠铃前都会大叫几声给自己鼓劲,让人感到冲劲十足而又心态平和。这样自然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对于在女子举重项目上实力超群的中国运动员来说,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那金牌也就自然纳入囊中。

  陈燮霞在赛后面对电视镜头,一点也不掩饰自己的心绪。不过从吐舌头之类的“小动作”来看,是兴奋甚至是调皮而一点不沉重。她说自己从来没有考虑过“首金”,夺了“首金”也是别人告诉她的,她就想着尽力拼,拼出好成绩。

  放宽心,尽力拼,这样才能体会到体育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与真谛。奥林匹克的格言是“更高、更快、更强”,而不是“金牌、金牌、金牌”。

  放宽心,尽力拼,这样才能展示东道主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也才能真正取得好成绩。强大的实力和良好的心态,是取得成功的“双保险”。

  放宽心,尽力拼,在夺金的强大压力面前,我们还是要更多看到体育带来的欢乐和友谊,更多看到奥林匹克带来的对人类极限的不懈挑战。希望中国运动员能够保持平和的心态,也希望观众和媒体能给他们宽松的空间。

  北京奥运会才刚刚开始,接下来的比赛还很漫长,也还有许多东道主寄予厚望的赛事。也许,还会有意外的失手;也许,还会有意外的收获。但无论如何,只要放宽心、尽力拼,就都是好样的。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丽 | 陈燮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